2016年1月3日 星期日

小農誌(五)呷飽麥—順應自然x享受人生



MBA105/ 簡利安 劉柏均

熱情的翁坤明大哥與邱淑媛大姐(呷飽麥/提供)

  溫暖的午後,記者帶著愉快的心情從學校驅車前往採訪小農-呷飽麥,陽光輕輕地灑下,道路兩旁金黃色的稻海,隨著微風輕輕擺盪,像是在跳舞歡迎記者來到民雄鄉的另一座桃花源。

 源自民雄鄉西昌村的幸福味道x呷飽麥
 
   初次走到西昌村,靜謐的村落伴隨著暖暖的陽光,迎面而來的是大大的微笑以及溫暖的笑容,那就是呷飽麥的翁坤明大哥(以下簡稱翁大哥)與邱淑媛大姐(以下簡稱邱大姐)。
   而「呷飽麥」是一個最簡單的問候語,卻代表著人與人之間最誠摯的關心。邱大姐的婆婆生長在日治時代,日治時期的農村生活艱苦,當時物資較為匱乏,主食大多都以地瓜籤為主,很少吃到白米飯。淑媛姐的婆婆與鄰居碰面時第一句話就是「呷飽麥」,對於那時候的人們來說,能吃飽就是一件幸福的事,而對於翁大哥邱大姐來說是最熟悉溫暖的問候,因此將自家的出產的米命名為「呷飽麥」是想要獻給偉大母親的一項禮物,亦是鼓舞大哥大姐繼續堅持種好米的原動力。
  就像邱大姐說的,人要健康才可以吃飽,而身體要健康就要吃天然的食物,他們採用順應自然的友善農耕法,讓作物維持最天然的情況下生長,沒有人工的化學肥料、沒有任何額外的添加物,對於食品安全從作物最初的生長開始稻作後的收成,一路堅持到底,這就是呷飽麥一直以來想要傳達的理念。
 
田裡的驚喜(陪伴大姐除草的小蚱蜢)與美麗的油菜小花(呷飽麥/提供)

友善農耕x友善人生


 從民國90年到95年大哥大姐將地租給日本的生物科技公司(以下稱日本生技公司),讓日本生技公司種植青脆枝 註1
用以提煉治肝癌藥材,從那段時間開始邱大姐的土地都不灑農藥不施化學肥料,這是翁大哥和邱大姐初次接觸友善農耕法。後來因為日本生技公司提前解約,他們將土地上的青脆枝全部當作肥料埋進土裡,花了近3年的時間讓青脆枝在土壤裡自然腐化,長時間的等待就是為了培養土地,讓土地回歸於最自然的情況下生長,這也是呷飽麥的米一開始就與眾不同的地。民國96年,翁大哥和邱大姐決定把對土地的熱愛與尊重化為實際行動,成為友善同農耕的一份子,開啟了靠天吃飯的日子,從民國96年至今,一路走來有歡笑也有淚水,唯一不變的就是對於土地的熱情。
  由於邱大姐是採用友善農法耕種,通常是採用綠肥2與植物性有機肥料,在秋末收割後,播種油菜花及苕子培養地力增加土壤中的有機質。此外,翁大哥在田間的周邊保留緩衝地帶;以及種植扶桑花,運用它製成一個天然的圍籬來隔離鄰田噴灑農藥的污染。也不噴灑除草劑,在田埂間以稻草覆蓋的方式抑制雜草生長,而田中的雜草則以人工或是鋤草機去除,這樣努力不懈地堅持為的就是提供最好的品質及傳達順應自然的價值。

第一口的感動


  你曾經細細品嘗過手中那一碗熱騰騰的白飯嗎?還是因為生活忙碌都忘記食物的美好了呢?在翁大哥剛退伍不久的時候,應好友相約到台中作客,那一天的午餐準備的是普通家常菜。好友遞上一碗熱騰騰的白飯,大家圍在桌子旁一起享用,當大哥吃下第一口白飯時,那熱騰騰的白米夾帶著香氣和Q彈滑潤的口感,刺激著大哥的味蕾,細嚼了幾口,米飯的甘甜停留在口中,讓翁大哥至今都還記憶猶新。從那次之後翁大哥一直在尋找當初的味道,直到翁大哥第一次吃到自家種的米,他才恍然大悟,原來當初那個美好的味道,就是來自友善農法下最自然的味道。
金黃稻穗(呷飽麥/提供)

  翁大哥和邱大姐對於土地的尊重,就是在最天然的情況下讓稻米快樂的生長,看著那一粒粒金黃飽滿的稻穗,是他們的驕傲,下次各位不妨嘗試品嚐手中那碗熱騰騰的白米飯,當含下第一口白米飯時,請細細咀嚼20下,白米飯純正的甘甜將會令你回味無窮。


1:青脆枝為原生於台灣東部蘭嶼及綠島一帶之植物,其全株含有具抗癌功效的喜樹鹼(Camptothecin),日本業者在台灣蘭嶼發現了大量的青脆枝,並證明它的喜樹鹼含量很高,亦成功開發出抗癌藥品,摘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2:綠肥為一種作物,新鮮的植體被翻犛到土壤中作為肥料,或用來改善土壤理化性質,故種植綠肥作物可增加土壤中有機質含量,改善土壤物理、化學及生物性,尤其豆科綠肥作物其共生之根瘤菌可固定空氣中之氮素,增加土壤中氮素之來源,防止雜草叢生及具水土保持功用,並兼具綠化、美化農村景觀。另油菜等綠肥亦有充裕冬季蜜源及紓解冬季蔬菜生產過剩壓力等多功能,摘自有機農業全球資訊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