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8日 星期五

小農誌(六)金橙意柑橘果園-來自嘉義偏鄉果農的傳承與創新

MBA105/ 劉柏均、簡利安


芳逸女士採果照(圖片引用自)

  沿著國道三號南下路段,順勢轉進嘉義縣竹崎鄉一處產業道路,路上沒有過多的景物,大多是單一蓊鬱的色彩,雖然有些單調但被樹木圍繞也給人一種安全感。越往深處探索道路也隨之縮小,抬頭仰望會發現路標、號誌或者路燈數量依稀點點,眼前景色依舊但周圍多了更深刻的鳥鳴聲,最後,已經不知道在第幾個轉彎處的我們,找到了今天的目的地-建富大哥的家。


 下車準備踏入建富大哥家中進行今天的採訪,卻被突然制止!王媽媽:「稍等一下,正在煙燻柚子皮來驅蚊呢!」啊!原來是擔心遠道來訪的我們成為山裡凶猛小黑蚊的突襲目標,為了避免慘案發生採行的圍堵措施,而這道帶有裊裊柚香的輕煙,著實讓我們的心安定不少。

 


來自深山的務農達人


左一為朱芳逸女士(簡利安/攝)

 建富大哥一家都是在山上的務農人家,過去幾代都在嘉義竹崎海拔1000公尺的高山種植茶樹,或者在林地裡種植麻竹筍。在近50年前往山下移動到現居地點附近,並在1978年時買下40多年的老欉果樹,並經營成現在的果園。目前種植柑橘的部分占地0.7公頃,山上的茶園面積約莫0.5公頃,此外也有種植小面積的香蕉等。

 建富大哥目前是果園的接班人,而大哥的母親-朱芳逸女士則是民雄鄉果樹產銷班第21班班長,種植柑橘類作物已經30幾年的時間,可說是果樹種植的專家。在過去臺灣尚未導入機械化選果的時代,芳逸女士曾擔任果園的選果人員,手眼並用地將水果依大小、顏色、外觀或者成熟程度等做快速挑選,芳逸女士就曾比喻自己是「人肉選果機」,挑選的速度不輸給現代化的機械,更厲害的是人工選果更可以判別水果品質的好壞,這點是機械化工具無法複製模仿的!而這十年磨一劍的歷練,也成為芳逸女士特別通曉柑橘作物的重要基石。

建富出品必屬佳品


 建富大哥從小就幫忙家裡務農,一直是家中得力的小幫手,在父母旁耳濡目染下也練就一身好本領!建富大哥從芳逸女士身上學習到種植與分類技巧,就以分級包裝為例,柑橘採收後依照果肉的大小、熟成程度以及品質優劣等等的不同,進行仔細的選別,在供貨給盤商前就事先將果實大部分類完成,這貼心的舉動受到下游廠商的讚賞。

 除了成熟的種植經驗與技巧的傳承外,周自然的地理氣候也造就柑橘良好的生長環境。果園所在地屬山坡地地形,除了空氣濕潤、排水佳以及水份充足的優良條件以外,建富大哥的果園大多是嫁接果樹,可以抵抗許多柑橘類作物的天然病蟲害,使大哥種植出來的柑橘果肉口感濃郁香甜,就像大哥常說的:「皮薄肉細湯汁多」呢!

右一為王建富大哥(簡利安/攝) 

果園的危機與轉機


 果園近年來也順應時代的潮流推行健康與安全的精緻農業,早已不再使用除草劑,改以與雜草共生的草生栽培方式種植果樹。此外也採用以茶樹油或者無患子等製作而成的天然生物用藥,並且在政府農政單位的輔導下採行合理用藥、合理化施肥並且配合檢驗單位的嚴格把關,在2013年時獲得產銷履歷驗證通過的殊榮,是對果園經營品質的一大肯定!

 但是果園經營目前也遭遇些瓶頸,例如柑橘採收工作至今仍無法機械化操作,需要依靠大量人工採收,故目前仍無法大量生產;近幾年嚴重的氣候變遷與環境改變,使果樹無論是產果量或者品質與過去相比差異甚大,或者是經常與果樹伴隨生長的草藥到現在已經通通消失看不見了......除此之外,原生於印度及馬來半島的東方果實蠅,現在也已廣布果樹農場,這類果蠅除了繁殖力強之外,會將幼蟲產在果皮之下蛀食果肉造成水果的腐敗而造成農友的損失。除此之外,近年也發現柳丁的死亡率特別高,將果肉收集至農政單位的農業試驗所(簡稱農試所)化驗卻沒有任何結果,農試所表示或許是新型的病蟲害,仍需要更深入的研究調查。


金橙意商標(圖片引用自)

 為了因應現階段面臨諸多艱困的挑戰,果園近期決定更換使用已久的商標,採用「金橙意」做為新的品牌名稱,象徵著收起過去的包袱「從心出發」;不僅如此,果園開始著重自產自銷的經營模式,定期北上參與希望廣場或者花博等等的農夫市集,服務北部的市民大眾並獲得好評。而建富大哥也決定慢慢結束在山上金萱與烏龍茶的種植工作,與家人共同專心經營這片見證台灣柑橘作物發展歷程的果園,從傳統走向新生。



註:嫁接技術常用於同屬的植物間,由於植株幼年生長期長達數年且脆弱,農民為了縮短植株幼年期而經常採用此技術,是縮短植株幼年的的方式之一;此外,也能藉此調整嫁接植物的植物特性與生長週期,但需特別注意穗砧的親和性以及原穗木之優良品種。資料來源:跟著鄭大師玩科學-為什麼果樹要嫁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