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小農誌(二)大和田溫室農場—用熱情延續傳統,以堅持成就夢想

MBA105/ 孫名甫 塗安妮


大和田無論颳風下雨總是無微不至、辛勤的照顧作物,因為這些果實就是他們辛苦養育的孩子。(大和田/提供)


揮別家鄉,從新開始

北緯23.5度的嘉義深植我們心中可能是撼動人心的阿里山日出、隨處可見的火雞肉飯,但其實這裡更是農作物生長的天堂。大自然巧手一揮的嘉南平原與得天獨厚的日夜溫差,是農作物最好的生長歸宿。而大和田的溫室座落於綿延無盡的稻海中央,遠處是一座座小山綿延起伏,拼湊出如米勒拾穗畫裡那般最淳樸的美麗。每天在此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大和田說這就是世界上最棒的享受。

從小住在台南的詹大姐與蔡大哥出生於農業世家,因為想要嘗試不同的種植方式,毅然決然離開家鄉並挑選日夜溫差最大的嘉義落腳,一切從新開始。工作時間隨著太陽的變化而調整,在日出前、日落後工作,以躲避太陽緊追不捨的腳步。而每年整地之時,都是靠人工的方式灑進近千斤的有機肥料,大和田偷偷的告訴記者,這就是免錢的健身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