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0日 星期日

小農誌(四)鳳凰莊蜜絲棗─歡喜做、甘願受,永遠不後悔自己所做的選擇

MBA105/ 孫名甫 塗安妮


成長中的蜜棗 (記者 孫名甫/攝)

  從中正大學出發,沿著正大路二段前往採訪小農的路上,帶著興奮又緊張的心情,這次又是怎樣的務農故事?又是怎樣的小農精神造就嘉義農業經濟的繁榮?在107線道路上記者循著「鳳凰莊蜜絲棗往右轉」的指標,跟著指示走就看到道路兩邊許多田地中,有兩塊特別用白色透明網子圍住的農地,相較於其他空曠的農地更為顯眼,而電線桿上掛著蜜棗的牌子,似乎暗示著記著已離目的地不遠。果不其然,鳳凰莊的劉大哥隨後就帶著溫暖的笑容迎接記者到訪。



捨棄當年的從商之路,塑造出現今的鳳凰莊蜜絲棗


  劉大哥原本從事精油生意,但由於繁忙的生活步調,導致家庭與工作間的平衡失調。捨不得孩子跟著父母一起吃苦的大哥,希望孩子們能在輕鬆、無憂的環境中學習成長,所以毅然決然的放棄生意之路。回到家鄉並繼承家業,邁向人生的另一個里程碑。至於會選擇種植蜜棗的最大原因是受到父親影響,從小就在種植蜜棗的農地中度過年少時光。蜜棗之於劉大哥可說是最熟悉的朋友,為了讓父親這些年的苦心經營沒有白費,為了讓客戶還能繼續品嚐蜜棗的甘甜美味,劉大哥選擇繼續種植蜜棗。

  鳳凰莊目前除了種植蜜棗外,還有胡瓜跟苦瓜等產物。選擇這些瓜類的原因最主要是由於瓜類收成較快速,通常來說種植45天即可收成,再搭配上30天的採收期,恰可補足蜜棗一年只能產收一次的空窗期,也能充分運用田地,孕育更多價值。

鳳凰莊劉大哥 (記者 孫名甫/攝)

一步一腳印,追求更好的品質


  雖然劉大哥從小就在家中幫忙種植蔬果,但是隨著氣候變化越來越嚴峻以及當地蟲害的威脅,造成以往所累積的種植技巧於今都不太適用,劉大哥雖然無奈但依舊不斷去嘗試,找出最適合現今環境氣候的種植方法。

  種植蜜棗的棚架,依照過往經驗都是以水平式方式呈現,但劉大哥說將這批採收後,下一批的蜜棗將會以V字形的方式架立棚架來種植。採用此種方式可以讓農地更為通風及日照均勻,使蜜棗結果面積更為廣闊。不管是透過持續嘗試所累積而來的經驗,還是主動透過學習進修來改進自己的莊園,劉大哥一步一腳印的務實理念,只為了能夠提供給顧客最好吃的蜜棗。


母雞與天然冰箱的守護,種植出最優質的蜜棗


  鳳凰莊最特別之處就是有著眾多母雞的守護。劉大哥表示這二十多隻母雞不僅僅是做為食材一途而已,最大的用意在於可藉由它們清理雜草及小昆蟲,維護作物的生長環境,透過自然生態管理生產出安全、健康及高品質的蜜棗。

除此之外,「天然的大冰箱」是劉大哥對於嘉義的氣候最佳形容,這片莊園有著嘉義當地特殊氣候的守護,不用過於擔心蔬果的成長,因為嘉義當地的日夜溫差大,正是最適合蔬果成長的氣候。當天氣越冷蜜棗的皮就會越薄,果肉更加細緻綿密、甘甜清脆。


莊園中的母雞以及水平式棚架 (記者 孫名甫/攝)


歡喜做、甘願受,永遠不後悔自己所做的選擇


  鳳凰莊蜜棗在劉大哥多年的耕耘之下,透過顧客的口耳相傳,培養出許多忠誠顧客。更有顧客都不遠千里來訪,親下訂單,只為了能一嚐鳳凰莊蜜棗,這正是劉大哥堅持、苦心力耕耘的務農態度最大的回饋。
  「歡喜做、甘願受」,是劉大哥的人生態度。劉大哥說既然選擇務農那就要做好,不要後悔自己所做出的決定。以自然生態管理的方式耕種給予蜜棗最佳的生長環境,並通過台灣安全蔬果吉園圃的認證,提供顧客瞭解產品的來源。這些擇善固執,充分體現在鳳凰莊優良的品質之上,也展現了台灣農業活力的泉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