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BAxHUNTER企業競賽系列報導(四)

MBA 105/廖珮君、陳君哲


中正企研所商業競賽殊榮

2011TiC100參賽隊伍(圖片引用自)
為了讓讀者們了解中正企研所在各大商業競賽中的表現,記者整理了過去5年中正企研所參賽的成績介紹。首先介紹2011年參加不同商業競賽的兩組團隊,其中一隊是參加TiC 100創新商業模式應用競賽的五搞瞎搞團隊,團隊成員包括劉雨潔、楊婷雅、郭家宇、湯程凱及李孟珊,團隊的創新精神與團隊合作,使五搞瞎搞團隊進入決賽,競賽結束後團隊認為透過此次的競賽累積了許多寶貴經驗。另一隊則是參加第九屆ATCC商業個案大賽的,在當年參加的主題是屈臣氏Watsons組,團隊名稱為Force團隊,成員包括曾彥榕、邱泰融、鄒亞芸、江修瑞,雖然無法爭逐最後的決賽獎項,但團隊成員都認為參加此次的商業競賽學習到許多不同的經驗。


四校T4個案競賽海報(圖片引用自)

緊接著介紹的是2013T4個案競賽交流會,此競賽是由中正企研所主辦的個案競賽交流會,參與學生來自中正、中興、中山、成大的MBA,組成團隊的方式為採用跨校分組來組隊,並由嘉義當地的企業所面臨的問題當作競賽題目,讓參賽隊伍激發可行方案,並提供給當地企業以解決經營上所面臨的問題。中正企研所鄭博元與林姵君所屬的團隊在此競賽中得到第一名的獎項,團隊成員都表示透過與不同學校的MBA互相交流,累積了許多互相學習的經驗。

 最精彩的是在2014年的商業競賽中,由中正企研所兩組團隊參加不同的商業競賽,都從競賽中獲得亮眼的佳績。首先介紹參加TiC100社會企業創新競賽的「心中只有一朵雲」團隊,團隊成員有陳柏禎、陳韋利、蔡雅婷,經過長期的競賽過程,最終在企業命題「都市改革組織OURs」中得到第一名的榮譽。另一組「止不住的話」團隊參加第四屆TBSA全國大專創新企劃競賽,團隊成員包括林羽亭、柯凱銘、施佳宜、許順荃及黃姵嘉,經過激烈的競賽廝殺,最終獲得商品行銷組第三名獎項。

專訪心中只有一朵雲團隊成員

(碩二陳柏禎同學提供)
上一篇採訪的是參加ATCC全國大專院校商業個案競賽的人物深訪,於是記者們為了提供更多參賽經驗資訊給未來想參加商業競賽的讀者們,於是找尋另一個大型商業競賽的參賽成員,有幸邀請到參加TiC100社會企業創新競賽的陳柏禎同學,在報導中分享參與商業競賽的各種心路歷程分享。

 參加商業競賽的動力即是動機,必須要有強烈的參賽意願、意志力、符合個人興趣等各種精神上支柱才能走過長期的競賽過程。在採訪過程中,他提及在某堂課堂中,邀請到上屆的學長姐回中正,講述參加商業競賽的經驗分享。且當時他修習艾昌瑞老師的人文領導課程,上課內容提及許多社會企業的問題與經營困難點,激發出想要改變此狀的想法。透過相關的競賽經驗分享以及課堂上的啟發思想,讓他有股熱誠想要參加競賽的動力,再加上班上同學熱絡地找尋組員參加競賽,因此就順勢參加TiC100社會企業創新競賽。

 採訪過程他提及TiC100競賽的優點與意義。參賽主題多元可讓參加者自行選擇,種類包括社會住宅改建、老屋活化等主題,由於可自由選擇有興趣的主題,能全心全意地投入競賽,比一般商業競賽的主題更能學到更多的經驗且能協助解決社會住宅的問題。選定主題後,實地參觀安康社會住宅狀況,聽到許多當地故事,如單親媽媽辛勞工作養育兒女、獨居老人、家庭衝突等,聽完敘述後發覺參加此競賽是有意義的,能真正對社會做出貢獻。

 參賽的過程會遇到許多的問題,他指出由於學校的專案課程和競賽是同時進行,必須兩邊都兼顧是需要一點時間適應,再加上組員的修課時間不同,討論時間須互相溝通協調。另外,競賽所需的企畫書對於第一次參賽的參加者來說,要製作一份完整的企劃書是不易的,必須從比賽中與組員共同討論,慢慢學習累積撰寫企畫書的經驗。

 當時參加的主題為安康社會住宅,由於第一次參賽,無法憑藉團隊能力撰寫出完整的企劃書,以及缺乏社會住宅的相關經驗,因此需要有相關的經驗的業師,給予明確的意見協助團隊。於是主動找尋外界的業師,所幸後來在台南找到經營家族企業的家具業師,且業師過去在議員辦公室內工作過,了解住宅相關法規。於是積極到台南與業師討論企畫書內容與修改處,且業師給予團隊許多法規建議。最終團隊進入決賽,主題為再生家具,業師也給予團隊一些他過往經營家具的意見,如家具的成本如何估計、銷售流程、市面上家具折舊如何計算等,幫助團隊在決賽中能更具體說明再生家具報告。

 對於參賽成員的選擇,他建議未來想參加的讀者們,可透過學校課程分組報告,時常與不同的同學分組,能在分組討論的過程發現每個人的長處,且能找出誰比較契合,因此在參加競賽時就會知道要找哪些同學去參加比賽,換言之,就是多認識不同的人,多嘗試不同的組合,才能找出最適合的人選。

 採訪接近尾聲時,他提及得名的隊伍能有機會被邀請去世界咖啡館的座談會去分享參賽經驗,活動會提供許多小圓桌,讓參加者互換位置與不同的人討論,活動的用意是透過參加者不同的想法與意見互相交流,激發出更多的創意。可惜的是,由於座談會必須以最少3人限制的團隊型式參加,且競賽結果是在六月底公布,部分成員有其他計畫,因此無法參加座談會,這點令他感到惋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