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特色課程─傳承世代 創新時代(二)

MBA105/林冠宏 戴郁琳
第七屆中正企報封頁
(中正企報/)

  管理專案實習為中正企研所的特色課程之一,上一篇特色課程文章簡單介紹專案的成立目的、動機及未來期許樣貌,而在本篇文章將進一步帶領各位讀者了解各項專案的執行內容與學習收穫。

  本屆管理專案實習課程,將專案劃區分為共同專與個別專案。以下,將依序介紹各個專案內容與學生從中學習到的成果。


共同專案
  共同專案的意思為所有上專案課的同學負責同一個專案,而共同專案又會再細分成子專案,讓每個子專案的成員專注於自己設定的目標,且各個子專案間可以互相合作發揮綜效。本屆的共同專案為「招生說明會」,與已往不同的是,這次將「招生說明會」擴大規模,分為三個子專案,分別為「校外招說會」、「校內招說會」以及「中正企報」。

校外招說會
  為了吸引更多考生報考中正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並能進一步了解系所特色,以新的活動型態增加與考生之間的互動,特別針對有意願報考的考生舉辦說明茶會,藉由茶會的接觸與學長姐的實習經驗分享,為考生提供個別問題的解答。

  另外,為了讓更多考生了解中正企研,將接續校內招說會粉絲專業經營,加深考生對於中正企研所的印象與對本所的瞭解程度外還能利用粉絲專頁與在學學長姐線上互相交流,增加互動。


校外招說宣傳海報
(校外招說會/)
校內招說會
  由於近年來整體工作型態與價值的改變,擁有「知識整合」的商管人才能成為商場上的新星,本活動將以「中正企磚─Building Your Future」為主題推廣中正企研所。
校內招說宣傳海報
(校內招說會/)



  Young May to 企」一日營的活動中,將針對各大專院校有意願報考企研所之大三生,結合活潑的遊戲、進階的CSA課程與世界咖啡館的分享討論,讓學生提早體驗企管知識與各研究領域的概念,確立其未來方向,並期望能增加參與學生就讀中正企研所的意願。

中正企報
近來中正企報的定位已較偏向於各類商管資訊分享的平台,本次企報專案的企劃內容將回歸本位,以推廣中正企研為目標,並對現行企報與粉絲專頁的專欄內容進行調整,詳盡介紹中正企管系所的資源、特色與優勢,以期中正企報能成為中正企管與系所友及外界人士交流的平台。

透過「BAHUNTER」、「紫荊影展」、「證照enrich,交流國際趣」、「企研中正,課程特色」四項專欄,除了讓校內學生對於參與企管相關競賽目的及學習收穫有進一步的了解之外,也讓校外有意報考中正企管的學生認識中正企管。
第七屆中正企報封頁
(中正企報/)



 個別專案
  個別專案也細分成三個子專欄,包括「企研嚴選」、「模擬面試工作坊」以及「合作型專案」。希望透過專案的執行過程,讓在學學生能儘早與職場環境接軌;同時,也期許這學期透過專案執行,讓專案成為一個與系上、外界的良好溝通管道。接著,將依序介紹各個子專案內容與學生可以從中學習到的成果。

企研嚴選
  企研嚴選主要宗旨是建構中正企業管理系所與系友之互動的平台。在這平台上,鼓勵系友主動參與,與在學的學弟妹互動,增進情感,以建立完整緊密的中正企管網絡。企研嚴選專案將透過系友資料庫更新、Facebook專頁互動以及各項交流活動,來強化系友間專業人脈建立及情感互動連結。
本屆企研嚴選活動計畫
(企研嚴選/)

  
為了模擬社會新鮮人求職應對狀況,從撰寫履歷表到進入面試模擬關卡,模擬面試工作坊將求職可能遇到的狀況真槍實彈模擬上演,讓中正企管學生免於怯場,應對自如。模擬面試工作坊曾邀請過六大產業專業人士,共襄盛舉,有光電、顧問、食品、百貨、金融與公關媒體業,以因應企管系所就業出路廣泛。模擬面試工作坊
 
第六屆模擬面試工作坊
(模擬面試工作坊/)

 
  模擬面試工作坊秉持提供學生與外界企業接軌的精神,邀請企界專業人士擔任演講者或面試官。在互動過程中,學員將會得到最直接的回饋,並且從中更近一步了解自我,累積經驗與信心,以增進職場競爭力。

中正企研與康揚共同研討開會
(康揚專案/)

合作型專案─康揚輔具


  本學期增設了合作型專案,為了讓學生更加貼近實務運用,這是中正企研管理專案實習課程首次與外界企業合作,共同發想企劃。這次中正企研專案的合作對象為康揚輔具,中正企研的學生會與康揚輔具進行多次開會來商討專案內容,透過開會的過程可以互相交流且學習。康揚方面,透過專案合作了解現今學生們的想法;而中正企研學生方面,則是向康揚提供創意發想並且可以透過專案學習機會,了解業界實務運作實況。期許藉由專案合作,以達到雙贏層面。

鋒芒初試,脫穎而出
  中正企研設置管理專案實習課程,模擬職場生態,透過專案課程的練習,從專案宗旨制定、架構建立、活動設計、成效評定到經費預算,讓學生知曉在專案執行中關鍵課題不僅只有完成個人分內工作而已,小組討論、分工、開會效率,也都是不可忽視的。



  管理專案實習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及建立面對職場的正確態度,提早適應就業環境,與往後的職場有所連結。期許未來中正企研學生在就業職場上表現能亮眼出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