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1日 星期六

立足中正,放眼世界—中正國際交換途徑(一)


                                                                            MBA105/李雅雯

 當科技越來越進步,世界距離越來越短,地理上的限制漸漸不再是人才流動的阻礙。面對國際化競爭趨烈的趨勢,你是否已準備好成為一個國際型的世界人才?身為中正學生的你,面對這來勢洶洶的國際化浪潮,該如何提昇自己的國際觀呢?本文將介紹本校的出國交換資訊,協助讀者更加了解如何在在學期間運用校內資源,培養國際視野與累積出國經驗。

鐘若華學姊 攝於韓國成均館大學
 中正大學提供了為數不少的交換資源,有校級國際處負責的姊妹校交換計畫,也有專屬於管院學生的交換計畫。管院交換計畫目前共與六間美洲學校簽訂協定西密西根大學更與中正管院簽訂雙聯學位協定,表示本校管院學生有機會同時獲得兩間大學的學位。在歐洲地區,位於德國的德根多夫應用科技大學與中正管院設有交換計畫﹔除此之外,本院和其他大洋洲及亞洲學校皆有簽訂交換計畫協定。國際處也提供許多姊妹校交換資源,目前秋季班交換計畫正在申請中,以下提供各交換計畫的詳細資訊網址,想要出國交換的同學們當然不容錯過!

計畫前的磨練--交換前的準備
 身為一個立志踏出國際的學生,到底該做什麼樣的準備呢?大致上可分為以下基本方向來準備:讓你申請交換無往不利!

1. 語言檢定證明:
 還在考多益嗎?快來加入考托福和雅思的行列吧!大多數學校對於交換學生都有一定的語言門檻,除了英文外,德文、日文、韓文也許都是要提早準備的語言項目喔!以院級交換碩士班的美國加州州立大學聖伯納迪諾分校為例,托福必須要達到79分、雅思必須要達到總分6分以上。院級交換德國德根多夫大學也要求交換學生須具備托福72分跟雅思總分6分以上。此外,以校級交換的日本姊妹校千葉商科大學為例,要求日語證明JLPT N2才能申請。所以想要申請交換的你,快快準備語言檢定證明吧!如果想知道學校內提供的語言學習的資源有哪些,敬請期待本企報未來的追蹤報導。

2. 學業成績GPA
 對於部分學校會要求學生的GPA,那甚麼是GPA?GPA就是你的學業成績,所以學業成績必需保持在一定的水準。舉例來說,紐約州立石溪大學要求學生申請交換必須有GPA3.0以上的成績,所以說,努力必有回報。

3. 財力證明、交換期間的生活費:
 交換學生所要挖費的機票錢、生活費的是一筆不小的開銷,所以教育部有提供三種獎學金給財力上有困難的學生申請,如學海飛颺、學海築夢、學海遺珠。

異國暑假趣
 暑假對你來說是什麼呢?旅遊、放鬆、打工還是打電動?今年讓你的暑假變得不一樣!許多國外的學校與本校國際處合作推行暑期計畫,為期大約兩周,並在當地學校上課,參與計畫的學生將有機會搭著飛機與不同國際的學生一同上課。瑞士日內瓦計畫,日本千葉商科大學、日本東北大學、香港教育學院、韓國高麗大學、韓國慶熙大學暑期計畫,各位同學還等什麼呢?把握機會抓緊報名出國去!

若華學姊於成均館大學的交換學生心路分享:

鐘若華學姊 攝於韓國成均館大學

選擇成均館大學
 當初其實沒有特別想去哪個國家,只是想說要出國交換體驗,加上之前已去過歐洲,且學校交換的歐美姊妹校又不多,加上沒考托福等英語檢定,若想去歐美學校勢必無法申請,所以將目標轉至亞洲地區。日本同樣需要日語檢定才能申請,中國大陸說中文所以不在我考慮範圍中,刪來刪去最後就只剩韓國了。
 韓國身為台灣最強大的兢爭者,希望可以透過交換去了解韓國當地的生活文化,了解當地學生與當地企業彼此間的互動模式,就業模式是不是也跟台灣一樣,這邊的學生在畢業前又是怎樣去準備就業等,這些都是我未來可能面臨到的情況,而韓國學生也是將來會面臨到的競爭者,藉由了解來學習它的優點。

準備路途中的荊棘
 準備過程中最困難的就是準備學校所需的書面資料,很多資料是需要特別去某些單位辦理申請才能拿到,例如,財力證明,需要到銀行辦理,還需戶頭餘額足夠,不足額補齊後還得等上一天,種種往來所花的等待時間都在消磨耐心,加上申請通常是在剛開學的時候,並且是有期限限制的,所以當時間快來不及時會特別心急。
 另外一個就是語言檢定,特定國家的學校可能需要有相關的語言證明,例如歐美需要托福或雅思;日本則需要日檢,韓國只需要英文證明(TOEIC也可),算是相對較容易準備的。

貴人及提早準備才是最佳良藥
 走一步算一步,雖然還是有點來不及,但就是多問,多尋求其他人的幫忙。
語言檢定則是能提早一年準備最好,所以可以的話最好提早做決定要不要去交換。

異地生活
 語言上老師都用英文授課,沒甚麼太大問題,生活方式跟台灣很相似,基本上很多店員都會說中文,生活上買東西也沒問題,點餐時也都會附上有圖的menu。最困難的應該是天氣和飲食吧,天氣實在太冷,剛開始很難適應;飲食則是餐餐都偏辣重口味,不太適合腸胃不好的人或不敢吃辣的人。

給早鳥的建議

語言
 首先把英文聽、說練好,之後若可以的話,先學點韓文基本字母和基礎對話,這對於在這生活和學習韓文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提醒/及早準備
 許多想體驗的同學,想到首爾外地區遊玩的可能需要提早規劃行程和訂房。抱持著一顆四海皆兄弟的心,不要害怕去和他人接觸交朋友,就算英文不溜也要盡量去和他們交談,多參加活動,有時不能接受也試著去理解外國的文化和做法,會讓你學到更多看得更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