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實習在浙江

義守大學餐旅管理學系/鄧楨永


實習也能走出台灣?

 夠過「傑青會大陸浙江企業實習活動」,浙江省人才市場每年提供約7個地區、20家企業、120個職缺,且不限學校、科系、年齡,而是透過社團經驗、志工服務之履歷方式篩選,給予更多元化的大學生,提供實習的機會。

參與動機&我也想要參加怎麼辦?
2014暑期浙江企業實習活動宣傳海報
(圖片引用自)

 透過Facebook得知浙江實習機會,且不限學校、科系、年齡,只需要社團經驗及志工服務等優秀履歷篩選,對於在學校經營社團的我,再適合不過了。對於大陸,我們總是會因為不了解、不認識,而會有畏懼。透過這次的活動,讓我更認識大陸經濟發展趨勢,也了解大陸企業發展及營運模式,並藉由此活動走出台灣的生活圈,能夠提升獨立自主的能力、增加國際宏觀視野,更能培養決策領導之能力。

 透過傑青會官方網站、校園說明會以及校園海報都可以得知「傑青會大陸浙江企業實習活動」,只需要填寫履歷,並且報名,就有機會可以參與,不過此活動一年只舉辦一次,在每年的七月,為期一個月的時間。

海中洲國際大酒店的高禮遇接待
 
酒店門前合影 (鄧楨永/提供)
 這是第一次來到舟山這個地方,起初只是因為酒店的職缺才選擇舟山,到了這裡我覺得很幸運,因為我的選擇是對的!

 剛到舟山的第一天,當地接待非常的慎重,有人才社會保障局副局長、市台辦主任、人才辦主任、集團副總裁、酒店總經理、酒店各部門經理來到門口迎接,歡迎宴的場面更是隆重,所以讓我們來實習的實習生有點受寵若驚。更驚喜的地方在於我們住的地方,我們住在酒店的公寓樓,其實說明白點就是住在酒店裡面,公寓樓主要是提供給長期住宿客人使用,既然是客房也就代表著房間內設備是與酒店內一致的。

聽別人說不如親眼看見
 
海中洲集團Logo
(
圖片引用自)
 來到海中洲國際大酒店,由人力資源部經理帶領參觀各部門的位置以及酒店整體的設備,讓我有點震撼的地方在於,起初我都認為大陸這個地方,對於服務的部分通常都沒有太好的印象,但是這次來完全顛覆了我這一種想法,其實不是每一地方都是我想像的那樣,而是會因地區以及星級的不同,而有所不同。以前我都認為台灣的服務業遠勝於大陸地區,但是現在如果我們不再進步,可以想像之後也有可能被超越。
 
與當地官員、酒店各級主管合照 (鄧楨永/提供)
 再來就是職前訓練,參與訓練的有入職不久的員工、大陸本科實習生以及我們,訓練內容主要包含集團文化簡介、集團歷史簡介,這讓我了解海中洲集團原來是個多角化經營的集團,從飯店業起家,先後跨區至漁產加工業、酒店業、旅行社……等多區域性的經營模式,我們也了解集團的LogoLogo代表著集團不想畫地自限,想跨出舟山之意。
與人力資源部副總監討論創綠知識競賽事宜
(鄧楨永/提供)

要做什麼工作? 
 
 在實習期間,籌備創綠知識競賽,一開始我認為這個應該只是個酒店自己的競賽,不過後來參與,才發現原來這是一個很大型的活動。這個活動是酒店用來提升自己酒店綠色環保概念的活動,藉由益智搶答的方式,來達到員工綠色節能的知識,這個是我在台灣飯店沒有見到過得一個活動。
 
與人力資源部經理執行酒店安全檢查
(鄧楨永/提供)
 因為經過了一周的時間,除了忙碌的創綠知識競賽,對於海中洲的營運模式有更加的了解,在這次實習還體驗到一件事情,就是我還蠻喜歡做後勤人員,也就是台灣俗稱的坐辦公室,上班時間特別固定,但也不代表不喜歡其他部門,在人力資源部,學到的東西多,所以讓我覺得特別的好玩,因為必須了解各部門的營運模式,以及各部門員工招聘時,必須注意的不僅是經歷、專長及前一項工作性質……等,這些其實是在我們課堂中,都有上到過的,只是這次運用在工作經驗上,所以讓我覺得特別興奮。

到處旅遊,到處看看

 當地人才辦公室會在每個禮拜舉行參訪活動,而在舟山的我們到了知名的海天佛國─普陀山、舟山小島─嵊泗海釣、岱山秀水島我為泥狂等參訪行程,藉由這次實習活動,體驗當地風俗民情,且能到當地許多地方走走看看。

岱山縣秀水島「我為泥狂」活動 (鄧楨永/提供)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藉由這次的活動,真的學習到很多不一樣的東西,古人云:「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所以我一直認為學與做都必須併行,所得到的成果才能夠更完善。像這次來到舟山,我了解了當地文化,如因為舟山本來就是漁村,所以在出海時,必須大聲攘攘,對岸的漁船才聽的見,所以舟山當地的客人,自然而然講話有時就會不自主的比較大聲,也因為是漁村,所以在生活上也比較不拘小結,所以會隨意將垃圾放置於地上,若是沒有深入了解他們的文化淵源,是較無法理解與體諒的。

實習生與酒店各級主管合照 (鄧楨永/提供)


 我都認為每一段旅程,都會有一段不同的意義,所以這次的旅程也不例外,這都要特別感謝傑青會、浙江省人才辦、舟山市人才辦以及海中洲集團,提供了那麼好的平台及機會,能夠讓我重新認識大陸這片土地。

2014浙江暑期企業實習活動全員合影 (圖片引用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