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5日 星期一

中國實習之臥「湖」藏龍

              中山醫學大學心理系/謝宗廷


2014暑期浙江企業實習活動宣傳海報
(
圖片引用自
)
如何成為中國企業實習生?

 每年「中華傑出青年交流協會」與中國各省人才市場及當地企業合作,約提供一百多個囊括各領域的實習生職缺,且不限學校、科系,不問成績,只要經過自傳投遞或面試,符合資格者將會入選,透過如此的交流活動,培養台灣學生的職場競爭力,並了解中國就業市場。

參加動機與目的?

 即將要升大四,本身對於人力資源有著很濃厚的興趣,想要在考人力資源研究所前有更深入的了解,知道更具體的相關工作內容。加上近年來,中國的經濟起飛,就業市場龐大,未來或許會往中國發展,趁這次的機會剛好熟悉中國當地的企業文化和地方上的風俗民情。

實習的地點和公司?

 參加的為第四屆浙江實習團,選擇浙江省湖州市美欣達公司,擔任管理部門的人力資源實習生,美欣達公司是以紡織印染起家,旗下有很多子公司,目前在湖州是一間小有名氣的企業。

人力資源實習做什麼?

 實習有兩大項主要的工作,編制新進員工問卷和製作動態崗位說明書。在新進員工適任問卷方面,上網搜尋台灣有關這方面的問卷內容,並從學術的研究報告和公司過往問卷內容擷取資料,並在最後放置開放式的問題,給予員工發聲的機會,讓公司能更重視員工意見。至於動態職位說明書方面,我們從公司先前的工作說明書中擷取工作項目,並交由各部門的部門主管進行確認,之後分頭訪問各部門的職員們,詢問他們在每一項工作所扮演的角色,共有五個角色,有決策、監督、計畫、執行、協助,藉以知道公司裡員工的工作分配情形,並在說明書的後面向主管提出分工不均的解決方案,和員工對公司的具體改進建議。

主管的用心教導

 這是我第一次在公司實習,心情既興奮、期待,又有些許的緊張。這次實習覺得十分值得,主管會交代我們具有挑戰性的任務,並用著嚴格的標準來看待報告,若報告有重複的地方會要求我們修改,並提醒我們注意細節,讓報告更臻於完美。還記得報告被退回好幾次,主管們陪著我們不停修改,並模擬訪談員工的情形,深深感受到她們的用心,認真想讓我們從實習中獲取到養分。

 下班後,主管們也不吝惜帶我們去吃喝玩樂,遊覽湖州當地有名趙孟頫的蓮花莊風景,逛著古色古香衣裳街,吃湖州當地有名的小吃-千張包子粉絲湯。

印象深刻的經驗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與副總報告的時候,因為是臨時被告知,連簡報都來不及製作,在知道的當下有些許驚恐,雖然報告結果還算差強人意,但從那次的經驗學習到不管在什麼時候都必須要處在準備好的狀態,以便面對突發情形。

 副總也和我們分享她當人資十幾年的心得,尤其是在心態面,她認為當人資必須要有一顆很open的心,與人的交際占很大的部分,很看重組織準備度和員工滿意度。

與部門主管合照 (謝宗廷/提供)

中國與台灣的不同

 在台灣我們是以互敲對方杯子來敬酒,在中國是以杯子底敲桌子,以示敬酒。當對方說謝謝,我們會習慣說沒關係,而在中國是說「沒事的」。而我們最為好奇的是他們看得懂繁體字嗎?對他們來說是看得懂的,只是需要耗費很多的時間。

 我認為中國和台灣最大的不同應該就是喇叭聲。他們可以一直狂按喇叭,到哪都可以聽到震耳欲聾的喇叭聲,還有那可怕的「電驢」,是一種類似於電動摩托車的交通工具,常常騎上人行道,加上它的無聲無息,往往在快要被撞上時才會有感覺,好幾次都差點被撞到呢!中國超商或是賣場入口,並不像台灣有著方便的自動門,需要自己把塑膠窗簾撥開,所以常常會被厚重的的門簾撞到。

中國賣場入口 (謝宗廷/提供)

對中國的刻板印象

 對於中國,我們的第一印象通常是文化水準低、時常有扒手和小偷、不熱情不理會路人,我只能說沒錯,這些都是中國會發生的,但不可否認的也是有另外一面,我們遇過好心的阿姨和大媽,路上問路有熱心的路人報路,一個國家有大壞的人也有大好的人,全看我們怎麼看。想了解更深的中國樣貌,只有親身去體會

太湖邊上喜來登飯店 (謝宗廷/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