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我在夢想實踐基地-承億文旅

行銷所104/簡巧珊


 來到承億文旅暑期實習,其實是件無心插柳的美好,碩一下我與班上同學共同組隊至嘉義商旅(承億文旅旗下嘉義館)面試行銷企劃的工讀機會,面試時才知道原來是爭取總公司-承億文旅文創設計旅店的提案機會,爾後我們針對承億文旅一貫秉持的精神-「年輕人的夢想實踐基地」,提出由承億文旅主辦「校園商業競賽」的企畫提案。

 碩一下的整個學期,我們都在與承億文旅頻繁地接觸,每次開會都不斷見識到承億文旅內部那永遠充滿熱情、活力、各種爆炸性創意的衝擊,終於暑假前我與同學大膽的毛遂自薦:可否讓我們於暑期2個月在承億文旅總公司實習?

旅途中最美的風景 是文創

 在實際進到承億文旅內部前,常不斷好奇究竟何謂「文創」?何謂「設計旅店」?跟一般飯店或民宿有什麼不一樣?而文旅跟一般傳統飯店最大的不同在於,文旅更在乎「內容開發」,一般連鎖傳統旅店追求的是裝潢樣式、服務體驗標準化,承億文旅重視的是讓旅館不只是旅行的據點,也是旅途的風景。
 
實習同事 (簡巧珊/提供)
 舉例來說,承億文旅四館不管是擺設、裝潢、任何一個角落都透過實體裝置設計,與在地文化結合;在我實習這段期間,就經歷過公司部門邀請數位在地藝術家、文化創意者共同展演或策展,換言之,每家文旅從來都不是追求一致化,它們是活的、流動的,且讓每個旗下的文旅自然的被那個城市所包圍所融入,並呈現在地文化特色或主題。

承億文旅,讓旅行更美麗
 
聯名活動宣傳 (簡巧珊/提供)
 我和實習夥伴們實習的的部門是承億文旅-品牌發展處的行銷企劃,暑假還沒開始之前,我們就與品牌發展處的主管見面討論實習內容,主管給了3項異業品牌合作的專案給我們,分別是與專櫃化妝品品牌「資生堂」、電影「等一個人咖啡」、音樂界「風和日麗唱片行-929樂團」做行銷活動,我承認我一開始驚呆了!怎麼也想像不到這些橫跨不同產業類別的品牌和承億文旅能激盪出怎麼樣的火花?但套句承億文旅從上到下所有同仁常講的一句話:「這感覺就很有趣很好玩耶!」就這樣為我為期2個月的實習生活打開了令人期待的楔子,雖然主管的下一句話讓我更驚嚇……「所有你們的實習專案成敗都由你們自己負責,但這些成敗都會關係到公司。」我想大概很少有企業敢這樣毫不保留的把原本就在規劃上的專案全部交給實習生企畫,更遑論當時有些專案根本迫在眉睫。

 我負責的是承億文旅旗下的嘉義二館-桃城茶樣子與資生堂的聯名活動,我有的行銷資源就是1000份印有承億文旅桃城茶樣子×資生堂LOGO的禮盒(內含防曬BB16g+抗衰老乳霜10g),主管希望我能企劃如何運用這些禮盒達到品牌知名度、好感度、品牌顧客黏著度提升,當然最終目的是希望帶動今年甫開幕的桃城茶樣子住房率及知名度;讀了大學4+研究所1年,我與實習夥伴在初步企畫案送上去的隔天,就面臨到貼上不及格標籤外加丟回重寫的窘況。

 在企業實習學到的第一件事:「時間寶貴,企業要看的是邏輯清楚一目了然但又有深度內容的企畫,而不是你以為的大學報告。」

為什麼要去企業實習?

 重新描摹TA、撰寫市場宣傳計畫、量化預期效益、設定KPI、分配預算資源就這樣一來一回經過無數次的討論、修改,主管每次都親自檢閱我們的企畫書並引導:「要做的是強化顧客的知覺價值大於知覺價格,千萬不能讓顧客產生價格依賴。」從前自己是消費者和目標市場,以為換作自己來當行銷人會順理成章的容易,在實習的期間裡我與實習夥伴則不斷體驗再修正:「換了位子換了腦袋,我們都以為我們弄得就是消費者要的,但事實是缺口一直都在只是大或小的分別。」

 配合專櫃品牌資生堂以女性為主要目標市場的特點,我將旅店既有的服務與資源包裝成一個強調放鬆、女性自主、渡假休閒的套裝專案,訂好價格策略、確定產品力後,我覺得最困難也最有趣的是如何將精心設計好的旅行方案丟到市場上,配合一開始企畫時描摹的不同箭靶,選擇不同的媒介宣傳;實際執行企畫的過程當中會發現,常常在校園中掛在嘴上討論的4PSTP、口碑行銷力量正是醞釀每次企畫的推手,重點在於當我們從校園跳脫到業界時,你還記得多少?會用多少?

Hi,我在這裡!
 
雜誌體驗 (簡巧珊/提供)
 既然是文創設計旅店,承億文旅的文創美學與設計元素存在比當然很高,暑期實習2個月的特別經驗就是我厚著臉皮當了小麻豆()。公司除了分布在台灣北、中、嘉義目前共4館的文創設計旅店版圖外,還有文創事業!其中包括文青人最愛的《找樂子雜誌》。

 在我與實習夥伴待的這2個月裡,剛好碰上設計部門如火如荼趕工的《找樂子雜誌》,讓我有幸在誤打誤撞的情況下出現在雜誌裡,還記得跟隨攝影師探訪嘉義某些文青老景點,像我這樣的素人還真是辛苦了攝影師得不停調角度還要兼打光(羞愧),最後拍的照片除了用在雜誌上,也讓厲害的設計部同仁拿去做我所企畫資生堂專案的活動視覺,看著自己的照片出現在網站上的彈跳視窗或是雜誌內頁時的爆炸害羞感真的是很難忘的經驗。

團隊,就是力量

 我真的很幸運,能和班上的同學共同成為實習夥伴,除了原本的默契,每次遇到困難的互相打氣互相抱怨發洩心情都是我們成長的力量,在實習期間除了各自負責的專案,我們也一起共同擔任整個處室的緊急小救援,無論是設計部拜託下來大數量的美工、行企部緊急丟出來的工作,因為有著4個人團隊就是力量的信心,我們學到更多、也走的更穩。

Hotel Day + 夢想Day +

 現在回想暑期2個月真的過的很快,從一開始踏入還在企畫初期,我們每天9點到辦公室晚上8點離開,到跟著整個處室部門一起列席參加月份會議、自行向總經理解釋企畫內容、受主管拉拔一起參與外聘老師的管理課程、和所有正職員工共同分小組報告,承億文旅真的按照暑假前我們提出的請求:「希望可以進入企業內部跟著學習、一同分擔正職員工作的事」教育我們給我們機會。

 我們是承億文旅第一批的暑期實習生,沒有所謂專門給實習生的教育訓練,有的是直接讓我們實作擔負公司品牌、營運成敗的機會,讓我們看到文創設計旅店光鮮亮麗的外表之下,有著怎麼樣的公司全體全年無休的拚勁和和實踐文創的精神。

 而我自己也從原本與業界脫節的研究生,在兩個月內學到企畫符合市場需求、企業精神的專案、價格定價、草擬外部合約、操作社群活動、邀約部落客、與旅店現場工作同仁溝通、洽詢外部線上訂房網(OTA)、旅行套裝文案寫作等,就像承億文旅LOGO的台詞:「Hotel Day+」代表日子一天一天過,要過得更好。在承億文旅實習的兩個月,也開啟我的夢想,希望能一天一天成長,逐步踏實。

 最後打個小廣告,由我及我的實習夥伴企畫、承億文旅主辦的「承億文旅商業文創大賽」正值報名階段(9/15~10/17)!報名組別分為企畫組與設計組,獎品除了豐富獎金、免費招待入住承億文旅桃城茶樣子及頂樓無邊際泳池Party外,企畫組決賽勝利者可獲得承億文旅實習機會,設計組決賽勝利者可獲得承億文旅2015年即將開幕的台南館共同掛名宣傳你設計作品的機會!歡迎對文創業、設計旅店、旅行、企畫、設計有興趣的同學共襄盛舉!


詳情請上:
+承億文旅商業文創大賽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