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7日 星期二

成長與蛻變的開始,我在薰衣草森林

行銷所104/彭粟鈺


 「最後一次當學生能擁有的暑假當然不能浪費!」在心中這麼想著,剛好配合所上需實習的畢業門檻,於是從四月就開始尋找暑期實習的機會,而歷經一番面試後,抱持著一股熱情進入了薰衣草森林公司,做為自己暑假的起點。
 
用繪畫介紹自己 (彭粟鈺/提供)
 正式實習前一天,與各位夥伴相見歡,過程中最特別的就是自我介紹,主管要我們用畫的來呈現最詳細的自己。運用最活潑的方式來介紹自己,這種特別的經驗真的很難得。

實習的起點

 而這次我暑期的起始點就是薰衣草森林(後以森林做簡稱)的採購部。首先第一個月要協助森林宣傳即將在九月舉辦的薰衣草森林市集,主管交給我和夥伴有關的廠商資料後,什麼方向都沒給的就開始我們的第一個專案。如此的舉動完全震撼了我們,在沒有方向性的指導,要如何協助宣傳真的是一大難題。

 於是我跟夥伴開始天馬行空的想各個宣傳方案,像是製作明信片、集點活動…等,主管都保持可能可以的回應,但這樣不確定的情況無法繼續構想細節,因此主管提議希望我們能去園區一趟,實際走訪了解森林的狀況。原以為走訪園區只是單純遊玩,沒想到迎面而來的卻是打擊,我們想的宣傳活動皆在現場看見不可行的情況,各種挫折的收穫讓我們陷入了困境。

 隔天帶著沉重的心情與主管討論,並將所見所聞與他分享後才知道,之前我們所提出的方案,森林其實都做過了,只是主管都沒明說,他要我們透過實際走訪園區,讓我們了解到森林真正的需求。與主管的討論持續到很晚,最後決定將宣傳活動聚焦在製作影片。

實際執行專案的挑戰
 
薰衣草市集活動 (彭粟鈺/提供)
 製作影片對原本不會使用影片軟體的我來說是個很艱辛的挑戰,花了不少時間在摸索如何使用,學會初淺的技巧後發現更難的是構想劇本,要如何在短影片中表達森林想傳達的訊息,讓我花了許多時間構思。最後影片劇情以四個人的夢想代表著十七個店家帶出即將在森林舉辦的市集,希望擁有夢想的每個人也前來尋找他們與自己的夢想。

 結束協助市集宣傳,正式進入我當初進入要負責的專案-「尋找台灣101好物」。但,好物究竟是什麼?就字面上來看就是好的物品,但對森林來說定義不該只是這樣,好物最基本的要素有四個是故事性、品牌連結、值得支持與自然。但是尋找還是不容易,因為這四個只是森林的基本篩選訴求,要達到符合森林需要的條件還是需下一番功夫。
清水手工麵線 (彭粟鈺/提供)

尋找台灣101好物的過程

 因為交通工具的問題,所以我們集中火力在尋找森林主要所處的城市台中,去找尋各區域的好物,並且拜訪了六家廠商,更進一步去了解這些廠商是否符合森林的條件。我們分別到烏日去採訪米麩、到沙鹿找古法煉油廠、還去過清水找手工麵線、大坑採竹筍、潭子尋找馬鈴薯以及市區陶藝做訪談。
 
大坑竹筍 (彭粟鈺/提供)

 為了配合訪問對象時間,好幾次都大清早的出門,但這些不是讓我們吃盡苦頭的地方,在去大坑看採收竹筍時,除了遇到酷暑炎熱的天氣外,最可怕的就是蚊蟲叮咬,讓我們體驗到務農的辛苦。不過這些辛苦對他們來說都習以為常,甚至不覺得苦,覺得這樣正常的作息也是生活中另一種美好。

 走訪這些廠商後,除了整理資料之外,還要再進一步的構想企畫,為這些你認為的好店家做一個包裝,並且構想未來公司可以如何運用。這樣的程序完全顛覆我對採購部的想法,以為只要找到適合廠商,並且接洽好後就可以運行,讓我在這兩個月的實習生活收穫許多。

實習帶來的體會
實習生的合作 (彭粟鈺/提供)

 當然除了實行、構想專案之外,實習期間也會與公司其他部門的夥伴一同出去玩,去逛個夜市、下班後去吃火鍋…等,工作遇到瓶頸時也會互相幫忙,一起腦力激盪為自己或對方產出更好的想法。雖然其他實習生大多年紀比我小,但大家都是很厲害的高手,來自不同的學校、不同的想法讓我整個人的視野又更加的開闊。

 這兩個月絕對有許多辛苦的地方,但結束後獲得的東西會更超乎你的想像,一位可靠的夥伴、一位認真的主管、一群帶給你快樂的友人以及換新的腦袋,這兩個月的實習會讓你有種蛻變的感覺。如果未來的學弟妹想找實習,只要找到理想的公司與職務,就奮力的勇往直前,給自己再次成長蛻變的機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