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T4 - Team For Sharing 個案競賽交流會

MBA104/林品姿



 在什麼情況下,中正、中山、中興和成大的MBA們會齊聚一堂呢?答案就是T4Team For Sharing。這是一個由中正大學企研所主辦的個案競賽交流會,透過舉辦為期兩天一夜的活動,並採用跨校分組來進行競賽。實際進行企業管理實務之分析,訓練己身成為企業欲聘任的人才,另一方面也透過跨校的合作,能以不同的角度及多元的思維激盪出創意的漣漪。

T4宣傳海報(圖片引用自)
T4盃是什麼?

 是由上述四校透過T4 MBA每年度舉辦與企管相關的競賽或活動,同時整合與發展四校之資訊、資源與能力,並建立健全的長期互動平台與穩健的水平自治組織,促進T4 MBA校際間之交流。 

跨界練習曲-從設計到管理 美學CEO吳漢中

 活動邀請對台灣文創、企業創新議題持續關注並曾任TEDxTeipeiATCC講者,同時也是《美學CEO》一書作者的吳漢中先生,帶領聆聽者一起思考「設計能否兼顧商業及社會影響力」,吳漢中先生以一連串台灣產業中成功將設計帶入企業經營的個案為例,如誠品書局的「創造一個完整的體驗氛圍」、春水堂的「宋代美學空間設計」,點出一個未來產業應重視的新趨勢-“Design Thinking”。設計不該侷限於物件,更重要的是物件背後人和人、人和環境的關係,而這些改變要從CEO開始,才能將理念帶到企業內部實踐,特別是本次個案競賽的目標公司-康揚企業也具備了「以人為本」的精神,因此吳漢中先生期許參賽者在考慮個案公司的行銷策略時能考慮到使用者的需求,才會更瞭解自己的產品及品牌精神。

個案公司 康揚企業

 本次活動選擇與嘉義有深厚地緣關係的康揚企業,其特色在於以KARMASOMA品牌行銷全球5大州40餘國。經銷據點遍布全球,並提供行銷夥伴系統性銷售,協助客戶進行員工教育訓練,透過產品模擬分析、技術指導、完整解說及銷售據點CI規劃,達成更高的銷售服務保證,無論是代理商、OEMODM,康揚皆提供高水準的服務品質。

 康揚企業作為T4競案的個案公司也對參賽者有高度期待,希望透過工廠實地參訪以及針對企業所面臨的實際問題作為競賽題目的方式,能讓參賽者了解企業實務並結合團隊成員知識背景,發想具創新意義與可行性的方案或分析結果。

個案競賽過程

 
競賽第一名組別 (圖片引用自)
T4盃個案競賽活動的重頭戲就是第二天的簡報發表,各小組必須在時間的壓力下針對個案公司所提出的問題,提出策略新構想,評審之一的中正企研所游蓓怡教授表示:「評分標準在於提出的解決方案是否釐清問題以及臨場反應,面對評審們的各種問題,是否能在有限的時間內,快速地構思出答案,並統合完整回應將是重要的考量依據。」
 
 中興企研侯廷潔同學表示從競賽也找到自己要努力的目標-去學習「說故事的能力」,如何表達、如何連貫、如何有邏輯以及生動且淺顯易懂的讓台下聽者明白;中正企研林姵君同學則是認為討論時間是T4的精華,在有限時間下必須想出和做出有邏輯、創意的表現方式,也必須透過分工和整合,統整出大家滿意的結論。

 活動最後,康揚企業執行副總經理張世楠先生也對參賽者們提醒,雖然企業的目的在於提高營業效益,然而效益不在於現在方案可不可行,而是未來回想起的經歷、與老師討論的問題都將套用於職場,個案中的問題不是天馬行空的亂想,而是要去找到背後的原因。
 
專案活動最大的挑戰

 T4專案經理吳俞瑩同學表示,這次競賽與上屆最大的不同,在於這是中正企研所舉辦第一個大規模的交流活動,因此專案團隊在活動細節做了許多新改革,如每小組都有四校的學生,增加相互交流的機會,這些新的改變讓參賽者更容易建立多元人脈及快速的應變能力,整個活動中,美中不足的部分是本活動的舉行時間與其他商業競賽相衝突,導致部分學校的參與度下降,但透過這次成功的經驗及參與者的宣傳已為T4盃建立口碑,盼能讓更多人知道T4盃,並能再與他校學生共同合作、持續交流。

活動最後大合照 (圖片引用自)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