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分享』,共同體驗彼此實習點滴

MBA103/李玟瑩



 每個人的時間有限,兩個月的暑假,不太可能接觸到全部有興趣的產業,頂多只能選擇進入一種產業一間公司實習;但當你身邊的同學、好友們都在不同產業中實習的話,或許情況會有些不同,可以藉由他們的經驗分享中,了解該產業的動態與相關資訊,這無疑是學習的方法之一,能讓你不再侷限於單一產業,而是能更加多元的去了解。

分享,促進學習

 
實習分享現場(李玟瑩/提供)
「實習分享會」由中正企研碩二同學葉曜明發起,透過號召所上有參與實習的同學來一同分享與交流。葉曜明表示:「一個人的時間、能力有限,以致於短期內不太可能接觸太多的活動,如此的不可抗因素,將是自身學習最大受限之一。」於是,他將這個想法轉化成行動,舉辦了實習分享會,共召募了十六位自願分享的中正企研所及行銷所同學,實習地點不盡相同,除台灣外,亦有到海外實習的,不只是職場體驗,文化上的衝擊更是強烈。而為了讓分享者有充分的時間講述,活動分為兩場進行,一場安排八位同學輪流分享這兩個月來的學習與收穫,彼此也能透過別人的經驗,得到學校無法學習到的知識與資訊,也能檢視這樣的工作環境與產業是否符合自己的興趣。

國內企業,更貼近產業現況

 
國內實習企業Logo集合
(李玟瑩/提供)
此次有十位同學分享國內實習經驗,實習企業有麗嬰房、flying V、國泰集團、Kuo Brothers、楷模公關公司、裕隆日產汽車、DDB廣告公司、屏東海洋生物博物館,產業類別相當多元化。

 「屏東海洋生物博物館」,一場意想不到的公部門實習,分享者吳錫華認為這是一份可以每天面對笑容的微實習,有趣的工作內容外,也讓她親近了充滿驚喜的大自然。「國泰集團」舉辦多年的CIP,擁有完整的實習生計畫,每年都吸引了大批學子爭相報名,這次有三位同學進行分享,三個部門三份不同的工作,讓聆聽者從不同的角度了解國泰集團。

 廣告業與公關業外表總是光鮮亮麗,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職業之一,實際的工作狀況又是如何呢?透過陳奕安同學於「楷模公關」的實習分享,我們可以了解工作中細節的要求及時間的掌握都是非常重要的,加班雖是常態,但卻是一份可以磨練自我能耐的工作。

 其他分享還有如台灣最大的網路募資平台「flying V」,如何有效利用網路社群宣傳、「裕隆汽車」的日商經營風格、「麗嬰房」童趣的婦幼產業和成長中的團購平台「Kuo Brothers」等。

海外實習,開闊視野

 
海外實習企業Logo集合
(李玟瑩/提供)
透過台管院實習計畫,所上有不少同學到了大陸實習,體驗不同的文化,實習公司以在當地經營的大型台商企業為主。

 「先別急著拒絕,多說一句話。」因為這樣,陳逸昇同學取得了價值四十萬的學習機會,與公司的財務長學習公司上市上櫃的方法流程。而林晉賢同學透過在大陸的實習,與公司同仁建立良好感情,不只開闊了視野,更擴展了自己的人脈。當然,都到了大陸,最好的文化體驗就是融入當地的生活,每一位同學待的地方都不一樣,藉由旅行,與當地人相處,感受不同的生活環境,為他們的實習生活添增更多的趣味。

活動收穫與意義

 葉曜明表示:「辦此『分享』活動的意義在於能夠讓與會者增加對不同產業的認識、國際觀建立、了解社會等,開拓不同視野的機會。」此次分享的企業橫跨海內外、類型多元,讓參與者能在短時間內聽到不同的企業文化、員工共事氛圍、多元的工作內容介紹,更了解實務界的狀況,及在職場上可能碰到的情況,進而盡早彌補自己的不足。  



 
分享會參與者合照(王雅亭/提供)
「所有的東西經分享後,會更為壯大!」如同這次的實習分享會,一個腦中的念頭,讓參與者得到如此難得的經驗分享,與分享者一同感受實習過程中的體驗與成長,就是這樣無私、樂於分享的文化,讓中正企研的學生能夠不斷地自我要求與成長。




相關連結-實習文章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