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用愛教育 用心管理


MBA103/黃新雅

孩子們,你們就像這張千元鈔票一樣   
                       
笑容溫暖的秋蓉(黃秋蓉/提供)
 上課時,黃秋蓉拿出了一張千元鈔票,問台下學生們:「想不想要這張鈔票?」,學生們毫不考慮地說:「要!」;把鈔票揉成一團之後再問,學生們依然熱情地回答:「想要!」;她笑了笑,把千元鈔票放在地上用腳底踩髒後、再吐了幾口口水在上面問:「你們還想要這張髒兮兮的鈔票嗎?」,學生們頓了頓,但依然歡樂的回答:「想要!」。因為大家都知道千元鈔票沒有因為黃秋蓉的舉止而降低價值。她告訴學生:「孩子們,你們就像這張千元鈔票一樣,你就是你,並沒有因為別人如何對待你,而使自己缺少價值!」。黃秋蓉與得勝者課程就是這樣透過故事與活動,深入淺出地告訴青少年對自己要有自信,並且傳遞肯定自我的正面價值觀。這樣利他性質的工作,讓她更肯定在得勝者教育協會是她這輩子最快樂的工作。    

輔導為主,愛心為本

 教育與訓練往往是學校創辦的目的之一,但書本能授予的知識仍然有限。而中華民國得勝者教育協會之創立宗旨正是「協助青年建立品格、提升能力、預備未來領袖」。得勝者教育協會創辦人為一對美國夫婦,民國82年在台中創辦「得勝者計劃」後致力發展協會。創立當年僅有兩個班級接受得勝者課程,而目前全台灣已有2700多個班級(27%的國中生)接受得勝者有趣的激勵課程;授課人數與組織皆有卓越的成長,對台灣青少年的輔導教育影響更是深遠。黃秋蓉本著輔導為主、愛心為本的理念加入得勝者協會,數年來積極發展並促成得勝者課程在雲嘉縣市地區的國中推行,秉持培育青年的使命感,領導雲林及嘉義辦公室積極發展協會。目前雲嘉地區已有35個學校,共150個班級(約佔雲嘉地區12%的國中生)上過得勝者課程,例如嘉義市內的南興國中、大吉國中。 

以「成就感」管理志工

 教育之外,黃秋蓉也處理許多管理事務,如整合社區資源、招募和訓練社區輔導義工、舉辦教師研習及親職教育社區講座等。因有領導過雲嘉地區三百多位志工的經驗,面對龐大的志工需求,有自我的一套管理辦法。接待初次報到的志工,必先泡好一壺茶並耐心詢問、傾聽他們想來當志工的動機;每次安排志工前來服務前,一定預先擬定需要請志工完成的工作項目與進度;當志工老師上完課後會關心並瞭解志工是否有所成長。掌握志工前來的動機,並給予適當的激勵因子與成就感;如此一來,管控三百多位不支薪的志工便不是一件難事,黃秋蓉表示:「管理志工這樣特殊的人力資源,成就感是很重要的激勵因素。」

只要能幫助青少年,一個也不嫌少

 在黃秋蓉身上看見促使她熱愛工作的關鍵因素,是從事教育協會工作者重要的使命感。她指出:「現今的孩子在課堂上發問較為活潑與多元,但仍存有許多因課業壓力而想自殺的孩子;兩性問題、情緒管理等也經常存在於青少年之中。」,也曾有孩子上完課告訴志工:「要是能早點上這堂課,他的爺爺或許不會因此自殺了。」由過去許多的經驗裡讓她知道,只要能多為一個學校促成班級授課,則可能增加一個幫助青少年的機會,就是這樣「一個也不嫌少」的心態,使她積極為得勝者課程接觸雲嘉縣市的輔導室,邀請學校能為青少年開班授課。綜合教育與管理資源、運籌帷幄,具備專業管理人的重要特質與能力,是學生們學習的好標竿。

愛心關懷,永續延伸

 樂於為工作付出與奉獻的黃秋蓉,在談論自身工作經驗時,眼神裡總散發著熱情的光芒,對這份工作的愛表露無遺。在一位成功的領導者身上,總不難發現對工作無限的熱情;更重要的是,黃秋蓉勉勵莘莘學子們要多閱讀書報雜誌,將理論與實務做結合,培養對專業領域的敏感度,方能增進自身專業能力。談起現今志工服務,黃秋蓉表示:「志工服務是自我學習成長的方式,社會裡有很多人默默地行善。」,例如嘉義知名的嘉強電子的張仁正董事長,也在得勝者擔任義工批改老師長達10年之久目前得勝者協會也積極與中正大學社工系促成志工合作計畫,因為黃秋蓉堅持做對的事情,使這份關懷青少年與社會的愛心,不斷地在社會發光發熱。


坐在巨人的肩膀上前進大陸實習-GIANT


              MBA102/謝翔任


我的實習經驗始於一股傻勁
 
桃園國際機場候機室(謝翔任/攝)
 76號上海浦東機場,出關後迎接我的是一股吵雜的熱浪。這個世界讓我有點困惑。回想起當初找實習時,心中有個聲音告訴我要拋棄一切盤算,相信直覺。憑著這股傻勁,我放棄聯電及國泰的實習機會,因為我更想去大陸,瞧瞧它有多進步。主辦單位是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申請流程相當簡單,需附自傳、教授推薦函、簡歷及成績單,並支付費用一萬元,錄取後到台北受訓,約七月初出發到大陸。那錄取標準是什麼?台商會先依照他們公司今年的需求開出工作內容和招募條件,然後交給經研院,經研院再從實習生的履歷中先挑出符合資格者,再轉交台商主管做最後篩選。

 捷安特今年開出兩個Offer(各錄取一人),一是Liv Giant品牌在大陸的推廣,二是電動車工業設計。捷安特對實習生的需求是具備良好外語能力、企劃經驗、商管背景等條件。我當時申請的資歷是多益895分,第九屆ATCC商業個案大賽全國第三名,班級總排名第三,之前做過捷安特2012年度行銷計畫。這些基本經歷僅供學弟妹參考,其他學經歷我就不多贅述。我的經歷不算優秀,也不是保證錄取的標準,會不會錄取主要是看主管對你的綜合考量。

在捷安特工作會讓你無可自拔的愛上騎車

捷安特昆山新廠宿舍(謝翔任/攝)
 在大陸的六個禮拜中,我的家就在捷安特昆山新廠的經營企劃部Liv小組。我發想的題目鎖定在Liv Giant品牌的顧客關係管理和RX POS系統地整合。內容大致上是Liv Giant品牌在大陸GCW(GCWGiant Cycling World,捷安特推廣的新通路計畫)進駐後,如何結合RX POS系統以提高新舊車主對Liv品牌的忠誠度,讓車主後續會回到展店再次消費。

陽澄湖環湖步道(洪加瑛/攝)
 在工作上我的感想是捷安特的文化很開放,主管給我很大的自由去發揮題目,且不管是台籍或陸籍的大哥大姐對我都非常友善,他們教我好多東西。捷安特的辦公室不太像一般工作場所,反倒像是展示間,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自行車;牆上貼著環法自行車賽、奧運的即時戰報;新車款在廠內的測試跑道奔馳、或是在攝影棚拍照。上班時我常會看到大哥大姐騎他們的自行車來,然後把自行車放在他的辦公室,有時要到臨近的衛星廠區也會直接騎過去。六個禮拜中,主管也安排我到上海和一級經銷商見面,參觀GCW店以及與經銷商作意見交流。大哥大姐也會帶我去騎車,騎車順便宣傳捷安特,這當然也算是工作的一種囉!總而言之,我覺得在捷安特上班會讓你無可自拔的愛上騎車,在這樣有活力的企業實習豈止能用幸福來形容。

目睹一件工藝品的誕生,會讓你相信自行車有靈魂

 最讓我難忘的經歷是參觀生產線,我看到碳纖維被「織」出來,經過切割後再由工人用吹風機一塊塊手工烘貼起來,慢慢形成一個車架,最後再送進塗裝區和組裝區。我相信在參觀完生產線後,當你用眼、手去感受每一台車的光影折射、角度及觸感,你將會看到設計者、生產者的匠心,他們是以一種對工藝品的藝術堅持來打造自行車,讓一台自行車有了靈魂,這份感動我一直忘不了。

在大陸,我看到世界該是什麼樣子

上海外灘(林育民/攝)
 大陸的電視早已數位化,我們在吵的4G遙遙無期,大陸也有了。我在上海看到真正的「都市叢林」。007 Skyfall在上海拍攝的場景不假,高樓大廈就像雨林一樣,有時將天空遮蔽。
 
 當夜晚來臨,城市光暈將黑夜照亮,有時候開在高速公路上,會發現你正在穿越一棟大樓,因為大樓和高速公路已融為一體。我看到許多世界知名的大廠早已在大陸設點,也目擊大陸驚人的消費能力和人群;看到這些大廠不斷地把資源轉往大陸,形成一個個聚落,台灣幾年來的停滯不前讓我感到恐慌。但是,大陸也是個充滿矛盾的地方,貧窮的角落還是很常見,我覺得大陸的建設發展得太快速,人民素養並未獲得一致的提升;相比之下,台灣領先大陸的地方,是服務品質和人情味。

Home is wherever I'm with you

 學弟妹暑假如果要實習的話,我建議不妨嘗試到國外試試。你可以看到在真正的國際舞台,企業間是如何配置資源、互相競爭或合作。學弟妹可以趁現在加強外語能力,以及培養主動的態度,最好挑知名的企業去實習,優秀的外語能力和主動的工作態度一定是進入這些企業的敲門磚。我相信大陸會是我們這一代未來五至十年發展的舞台,你的視野一定會被放大,你將會感受到台灣市場的渺小,你也將會聽到許多台商成功和失敗的故事,最終,你會感受到台灣身為一個「家」的角色,當你踏出機場時,有多麼的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