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文創與你加在一起的心跳,比城市的喧鬧還要吵

MBA103/林廷庭

 文創產業,在人們的印象中總帶著美好夢想與幸福工作的聯想,這次很高興採訪到音樂展演領域華人最大創意平台STREETVOICE的行銷企劃劉柏君與新生代插畫家包大山分享他們工作與生活的點滴,以及他們自己的小小夢想,藉以砥礪那些在生活中迷失自己、或對幸福工作嚮往的人們,期望你我都能找到勇氣,並尋到自己獨一無二、發光發熱的方式。

醉心於單純美好,包大山無人能敵的魅力
(包大山/提供)
 
 走進文具店,你一定見過一隻熊超人出現在各種文具、卡片上,搭配著獨特的手寫文字,用富有溫度的話語道出對這世界的小小觀察,溫暖的字句同時也撫慰了現代生活中許多需要被安慰的心靈,這是插畫家包大山用插畫傳遞她喜怒哀樂的方式。
 
 插畫家包大山,本名陳奕陵,在創意市集開始流行的那幾年,認為能夠把自己的作品製作成商品讓別人收藏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於是在大學期間也嘗試將插畫印成紙品販售,雖然沒有賺到什麼錢,但過程中意外得到許多人的肯定,就這樣,隨後開始在網路上發表自己的作品,更因此被雜誌刊登,甚至開始得到許多展覽工作的邀約。

 
插畫家 包大山Baozi
(包大山/提供)
看似順利的過程中,包大山表示文創產業工作者的確很幸福地能夠以自由為宗旨來進行生活,但大家所不知道的,是他們也承擔著各種風險和壓力。「我一直到現在其實都還是戰戰兢兢的在前進著,然後盡可能地將每一次的工作做到自己表現最好的樣子,最後交給客戶和市場來決定,我能不能留在這裡。」

 如果文創產業被普羅大眾認為是幸福的產業,能在這裡生存一定需要與眾不同的能力,而包大山獨一無二的能力就在於她能轉化生活中的所見所聞成為靈感的來源,她筆觸下畫的就是你我,你我內心裡呢喃的真實想法或是心中渴望被了解和安慰的脆弱,包大山的插畫就是單純美好的象徵。

音樂,影響我們生命的重要風景

 
StreetVoice夢想的起點:提供一個讓獨立創作者
有機會向世界發聲的舞台(劉柏君/提供)
在另一個平行的世界裡,夜晚裡音樂搭配著霓虹和吶喊,這是STREETVOICE(華人最大音樂創意平台)裡負責籌劃實體活動之行銷企劃劉柏君的舞台。

 踏入音樂展演領域的劉柏君,其實一開始只是單純喜歡聽音樂、看表演。「從來沒有想過喜歡的事情可以變成自己的工作,成為推動著音樂產業的工作者。」回顧起在大四那年參加了一些活動、認識了一些人,輾轉得到Legacy實習的機會,走進音樂產業。加入STREETVOICE至今,負責的工作是發掘網路上出色的音樂創作者,為他們籌劃實體活動延伸他們的力度與樂團的生命力,並推廣給聽眾。從他的語氣裡聽到的是熱血以及對音樂的熱愛。

 就像StreetVoice人才發展部副總經理陸君萍說:「當你處在一個狀態,當你需要一個安慰,需要一個東西跟你對話的時候,總是有一首歌在那。」音樂是劉柏君生活的美好來源,而將美好傳遞給更多人知道是他工作的動力。如果說夢想中的工作是得以將工作結合部分興趣,身處在一個讓自己開心工作的狀態,劉柏君確實已經在最幸福的狀態中,與他的對話中感受到的是奔放的音樂淹沒了他的所有。 

幸福產業,能當飯吃嗎?
StreetVoice行銷企劃
劉柏君(劉柏君/提供)

 在文創這個號稱為幸福產業裡工作是不是一件幸福的事?答案是肯定也是否定的。文創產業被大家視為幸福產業的原因是它相對於較生硬的傳統產業來說,是比較活潑、溫暖的,讓人們心靈上有所慰藉的東西,所以大家才認為生在這個產業是幸福的。劉柏君說道:「音樂在我們的生活中陪伴我們成長也藉此看到不同的事物,可是幸不幸福,總歸來講你還是在工作,所以是個人心態的問題。」

 正因為是工作,所以無論是單純美好象徵的包大山、或是對音樂充滿熱血及熱愛的劉柏君和你我沒有不一樣,各自有他們工作和生活上的快樂與辛苦。在舉辦校園演唱會音樂展演的過程中,如何將陌生的獨立樂團讓大家能夠接受、甚至認為是有趣的,而中南部校園巡迴需要當天來回,有時早上五點從臺北出發,凌晨三點才原車北上,加上現場突發狀況多都需要臨時處理,生理和心理皆處於極度緊繃的狀態,一切都再再考驗著他們的意志。當然與欣賞的樂團認識並且成為促使他們走向成熟的幕後推手,那種興奮感與成就感是很巨大的;除此之外,身旁也不斷認識業界非常優秀的人,能從他們身上看到非常多的東西,「這些有才華的人都在你身邊,這是開心又幸福的。」劉柏君說道。 

 
(包大山/提供)
包大山敘述自己的快樂則是交出自己滿意的作品,也得到客戶滿意的回應,最後還收到成品的時候,覺得心裡非常地踏實;而她說最辛苦的絕對是截稿期限將即,但卻遲遲過不了瓶頸,不想交出一張很勉強的作品,「頭痛得想躺在地上哀嚎阿!」她真的是這樣說的
()

 文創產業工作者就像這世界上所有產業工作者一樣,提供自己能夠提供的東西,既然沒有什麼不一樣,為什麼我們總有文創產業的人似乎都很確信自己走這條路走得比較肯定和安穩的假象?與包大山和劉柏君的對談中,不難發現他們的共同點,都是經過仔細衡量自己未來生活想要什麼,正因為他們認清未來生活的模樣,所以在不用賺大錢的前提下,用現下的資源去滿足自己未來的生活。劉柏君說:「想過這些事情後,因為是經過選擇後的結果,所以當然比較了解自己想做什麼,而不是以功利目標為導向。」

      (包大山/提供)

這是我的夢,歡迎光臨

 如果生活美感與情味的創造,被這個社會視為一種必需品,那麼文創產業工作者就能夠強壯的運作下去。包大山說道:「我很珍惜現在的工作,也因此希望自己能成為獨當一面的插畫接案工作者,可以一直為更多的人帶來一點點辛苦人生的安慰。我的夢想大概就是這樣了。」劉柏君則用每兩年都會在華山舉辦的簡單生活節宗旨詮釋了夢想的本質,『做喜歡的事讓喜歡的事變得有價值。』若是在這個核心上做到就是夢想的一部份,「其實夢想沒有這麼偉大,我自己的夢想就是過到自己喜歡的生活就好。」

 或許我們總認為文創產業工作者在某種程度達成了夢想,但對他們而言,夢想很單純,就是在自己喜歡的事情上面做好,別人也喜歡你做的事情。沒有什麼特別際遇讓他們走進文創產業,也沒有對他們人生造成什麼特別的改變,他們就是一步一腳印做好喜歡做的事情,如此簡單美好。

夢想對他們而言,是現在進行式。
那你呢?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