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穩重低調的尖端品牌-HP惠普公司實習心得

台大機械所102/張曜涵


 知名的美商HP惠普公司在台灣設立研發總部,並為了回饋社會而開出比照正職員工福利的一年度實習職缺,包含Marketing, Finance, PM, R&D等部門皆有不少名額,等待對於企業實習有興趣學子前來應徵,並於每週三天的實習期間結合校園所學與實務經驗。

惠普公司

 許多人對於HP的第一印象就是「哦!那家賣印表機的廠商」,但其實HP在資訊科技業裡所做的項目可是包山包海,不論桌電、筆電、All in One電腦、Server(伺服器)Work Station(工作站),或是各類功能電腦(如收銀機)等,惠普公司都是製造這些產品的尖端品牌廠商。

自我學習能力

惠普結業證書(張曜涵/提供)
 HP實習的期間,我被分派到的部門是處理機構設計,並被安排於散熱小組,且部門的主管給予我很大的空間做自己想要做的事。在這一年的期間內,主管對我的唯一要求就是做一個與公司有關的專案,不一定要對公司有所幫助,但主管希望我能運用公司的資源完成專案,並在過程中自我學習、自我成長。這也正是惠普公司開放實習職缺給在學學子們之目的,除了希望學生能夠用其力量幫助公司外,更期望實習生們可以從公司獲取到校園內學不到的東西。

 每個專案的最終目的是要測試每台要上市的機器,其內部各個元件在各狀況下的平衡溫度,是否超過IntelHP公司所制定的規範,若是超過規範則必須要想辦法改變機器內部的設計,或是更換材料及改變軔體等來解決問題。而為了完成我的專案,我必須要先學習公司處理各個Case的流程,因為在執行的過程中機器可能會遇上各式各樣不同的問題,例如我想要測試開機後的溫度,但是在研發中的電腦可能有時連開機都有問題,此時就要去請教其他部門的同事關於韌體相關的知識,以解決我所碰到的困難。由此可知,雖然我身處散熱部門且專長領域也是機械熱流,但是在公司內部行事時,就不可以只懂自己的專業,為了解決問題,我必須要具備自我學習能力,學習其它我所不熟悉的知識,才可以在職場上擁有更佳的應變能力。

有效解決問題能力

 
惠普實習生出遊(張曜涵/提供)
企業會僱用員工就是需要人才來幫忙公司解決問題,以往在學校我們所需要解決的問題就是教科書上的習題;然而,在職場上的問題,並不像以前一樣,一支筆、一張紙就可以解決的。在實習的過程中,我必須要完成一個新的專案,且是由自己憑空所創造出來的,因此無前人的經驗可以參考,但在企業裡做事就是這樣,講究快狠準,即便沒有前例,也必須要運用自身的經驗及資料收集的能力,有效地擬定計劃並執行運作。我在進行專案時,由於經驗不足加上選擇加工的方式有誤,導致整個專案失敗,幸好部門給予我再次學習的機會,而我也藉由這次失敗的經驗,更加努力地嘗試各種加工方式,於初步加工確定可以順利執行後,再完整執行專案,才能有效率地完成任務。而這些加工方式的選擇都是需要時間與經驗去累積,在沒有經驗的情況下更要能夠虛心下問,與資深的同事請益討論,才能夠達到快速解決問題的能力;除此之外,甚至要對成本、加工時間及生產難易度等有一定的概念,才能夠有效解決問題,提升企業的生產力與自身的價值。
 


企業文化:分享與溝通

 
惠普辦公室工作場景(張曜涵/提供)
惠普公司有一項很優質的企業文化,就是公司內部的人都十分樂於分享。像我這樣沒有實務經驗的實習生,時常犯下一些簡單的錯誤,但有經驗的前輩們總是包容我並給予建議,而我的Mentor在教導我時,甚至會故意不告訴我答案,期望我自己去把答案找出來,才能夠有更深的印象,也正因為部門的同仁對我這般的幫助,令我的成長更為快速,並能夠順利融入部門的進度,幫助各個專案。而在實習的過程中,我更發現了不論多麼獨立的部門,皆需要與其它團隊溝通,就是這樣樂於分享且擅於溝通的企業文化,使得惠普公司在運作上更有效率。以我所處的散熱部門為例,雖然它是看似不需溝通的研發部門,但由於散熱的效率往往牽涉到元件擺放的位置或是風扇的開孔位置,故需要與機構部門或電子部門溝通,而在有成本考量時,更是需要與其他部門溝通哪一個部份需要花費最多成本、該如何取捨等;因此,團隊的溝通能力在一個組織架構嚴謹的大公司是非常重要。

不要把自己侷限在打雜

 
共同奮鬥一年惠普實習同事
(張曜涵/提供)
往往有許多人都認為自己是小咖,只能做一些打雜的小事,因而對於企業實習有所貶低;但透過此次於惠普實習的經驗,讓我有了不同的啟發。第一,我們想要自己扛責任時,卻沒注意到許多資深工程師都是具有三到五年的經驗才能夠獨當一面;第二,看似打雜的事其實是在為未來能夠獨當一面鋪路,越底層的環節一定要親身做過,才能夠在執行專案時考量得面面俱到;第三,學習是自己的事,並不會因為工作看似在打雜,而喪失學習的權利,故即使無法獨當一面扛專案,也許可以跟在資深工程師旁邊學習,看人家怎麼處理問題,以後輪到自己時才有經驗。


得來不易,惠普實習結業證書
(張曜涵/攝)
 惠普實習,讓我知道「路是自己走出來的,一定要對自己從事的領域,具有打破沙鍋問到底的精神,才能夠在該領域有所成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