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先別說這麼多,你有聽過flyingV嗎?

MBA103/李虹賢

沒有迷惘的過程哪來前進的方向

 我也曾像艘沒有指針的船,迷失在無極的海洋,但後來發現唯有「不斷前進」才是我要航行的方向,如同哥倫布發現新大陸時,他知道航向何處嗎?不,他的目標就只是一直前進。一艘船不知不覺中就航向「記者」的方向,過程中我也許慌張、也許迷惘,但即使搖搖晃晃也總比成為明日的海上難民來的好。

flyingV (圖片引用自)
 沒想到不用多久就發現了一座名為「實習」的島,這座島說來奇妙,一踏進去就看到別有洞天的景色風光,現在的我只有兩個選擇,一是深入島中進行一場勇敢的冒險,二是留下後悔的離開。
 
 萬萬沒想到走進島上鬱鬱蔥蔥的森林裡,一條溪流將其切割成涇渭分明的兩旁,一旁古樹參天並結著纍纍果實,另一旁則大多是含苞待放的小花,實在難以想像綻放後姹紫嫣紅的景象,於是我循著花兒的芬芳,進入到了一個從未想過的地方-flyingV

選擇一條陌生的路,看陌生的風景,也許會有陌生的驚喜

 flyingV是台灣最大的群眾募資平台,到底什麼是群眾募資?顧名思義就是向群眾(Crowd)募集資金(Funding)透過網路平台展示、宣傳計畫內容,並提供相對應的回饋吸引群眾贊助,最終讓計劃、設計或夢想得以實現。

 
flyingV的小小兵 (flyingV/提供)
flyingV成立至今約莫才一年半的時間,而我算是他們第一批認真栽培的實習生之一,相較於其他大公司有中規中矩的實習制度或令人羨煞的福利,這些都無法在flyingV得到;但與正職人員零距離接觸、共享內部資訊、了解flyingV成長過程、操作後台、編改專案內容、在四萬人的粉絲團上發表文章、實際使用我們做的每件事而不再只是參考。我想這就是認同、肯定實習生努力的成果,試想如果是去大公司,會敢冒這麼大的風險嗎?自不待言,即使最後的成果發表得到肯定,但大公司實際採納的比例又有多少?

 
每週成果發表 (flyingV/提供)
flyingV的做法是每週設立一至二個挑戰給實習生,有些是分組去完成、有些則是個人,而當週挑戰最成功的即會得到實質獎勵,舉凡電影票、遊樂園入場卷等,而挑戰的內容究竟是什麼呢?像是要設計可以讓提案者在十分鐘內了解flyingV的方式、發佈一則讓最多人會想分享的動態、甚至也讓我們自行規畫舉辦沙龍或開發專案等。一種信任中夾帶自由的管理方式,讓我們在做任何事的時候不必被拘束,於是有了更多的想像空間,創意也因此油然而生。

 
成長過程也包括一起去玩!你猜得出來哪位是正職嗎?
人們最害怕的就是不被信任與重視,曾幾何時,我也想過兩個月的實習可能跟廉價勞工沒有差別,但很慶幸來到這裡!當一篇文章被很多人按讚或分享時,心中就有著莫名的喜悅;當一份計劃真的被採用時,頓時肯定變成了一種動力,驅使我繼續努力。兩個月的時間,我是真的在其中,參與了
flyingV所有成長的過程。




女朋友真的不算什麼

 選擇記者組的我,這兩個月Word的重要性遠遠超越了我女朋友。當我去採訪的時候,是Word陪伴著我;當我在公司時,是Word與我討論一篇篇的行銷案例或國外群眾募資的有趣創意;即使現在,還是它在我身邊,不聒噪、不會不耐煩直到我按下ctrl+s鍵,是那麼的溫柔、那麼的貼心、那麼的無可取代,原來這就是「小三」的厲害!

 
採訪輔仁大學坦尚尼亞醫療服務團(圖片引用自)
當記者最有趣的事就是「採訪」,尤其對象又是募資平台上的「提案者」時,因為唯有真正下定決心的人才會實際提案。他們不會空說一堆不切實際的理想,所以採訪過程中不僅能當面感受到這些人的正面能量,同時也能讓我有更多不同的體悟,例如採訪了阮劇團偏鄉演出計畫的團長-汪兆謙,讓我知道一個想法的價值不需要靠學歷包裝,即使高中成績不盡理想,在當時也可以想像老師或同學可能都不重視他,但他現在讓內心的千里馬奔馳了,他自己就成了伯樂;稻田裡的餐桌計畫-廖誌汶,讓我知道,原來「人」才是台灣最美麗的風景;輔仁大學坦尚尼亞醫療服務團,是一群心靈充實的富者,他們將真誠的愛,當作生命的一部份並身體力行,不求回報。

 相形之下,我呢?你呢?是還在平平庸庸過著學校生活,是還爭奪期末考的分數;同一時間,不知道在台灣的哪個角落又創造出什麼樣動人的故事。現在想法已經多到不值錢,能執行它們的人才是無價,而這些實踐者正是我去採訪過的人,是眺望澎湃的昨天、努力實踐在今天、夢想希望著明天的人。

別說你沒聽過進擊的太白粉

 
進擊的太白粉 (圖片引用自)
在事情尚未成功,一切總看似不可能,《ATTACK ON FLOUR》是台灣第一個利用群眾募資舉辦的路跑,同時也成為台灣募資金額最高的紀錄,而更開心的是這項專案我也在其中,與主辦人規畫討論細節、撰寫問與答以解決報名者的疑慮等,這大概是實習期間最興奮的一段了。

最後將近13千人參加(圖片引用自)

 沒想到之後陸陸續續有許多路跑活動也跑來跟flyingV合作,像近期的《Zombie Run》就是其一,這也證實了flyingV努力後的成果。

學習是人生中唯一可以掌握的事


 兩個月實習下來的心得,就如同起初我被flyingV這張banner所吸引一樣,每一天的學習都讓我在無形中成長,同時也讓我知道自己仍有許多地方需要加強。

 走進這座含苞待放的森林裡,才赫然發現每天都有許多小花渴望綻放,但一朵花之所以美麗,並非它對人們講了一個美妙動聽故事,而僅僅是因它本身就是一種生命的呈現。

 別人的故事,就只是故事;自己親身經歷走出來的,才叫人生。這是實習之餘所體會到的一份淡泊領悟。 
 
先別問這麼多了,你愛上flyingV了嗎?



相關連結
第二期實習生招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