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那一年,我在强盗村实习的日子-大陸實習心得

MBA103/陳逸昇

 與董事長當隊友?和財務長做同學?是我這輩子從沒想過的事,但這一切,全都在運時通發生了!

与老鼠和平相处、和蟑螂共枕眠

 位於山林郊區、沒有門的浴室、受監控的網路、蟑螂爬進枕頭、老鼠躍上書桌…,這些在台灣難以想像的生活,在這裡卻算是挺好的環境。即使住在俗稱強盜村的工廠裡,當第一晚安穩地睡在由公司生產、品質保證的床墊上,使我不禁要讚嘆:「運時通床墊,有蟑螂也能一夜好眠!」

积极,让你从打杂小弟到「五项修练」

 到大陸的第一天,就抱持著「一定要有很多收穫才回來」的決心,對任何事物用多聽、多看、多學習的態度,以滿足內心極大的好奇心。不論主管交付任何事務,我總會回答:「好,我可以試試看!」即便被分配到不熟悉的MIS部門、要求協助螢幕的檢測,甚至是主管的冷氣及電視故障,誤以為資訊部人員都能維修時,我也不急著拒絕,試著從做中學,最終將主管交代的每項任務順利完成,當個「最稱職的打雜工」,並盡力去把握每一個能夠學習的機會,以不虛此行! 

與台管院輔導老師及組員們於機場合照(陳逸昇/提供)

【策管】-董事长的篮球管理学

 
董事長親自授課(陳逸昇/攝)
我們很幸運地,遇到一位不藏私的董事長,將經營公司四十多年的企業管理武功祕笈全部授予我們,而財務長也陪著我們一同學習、並帶領我們一起討論,令我當下充滿了感動與感激!由於董事長也是企業管理碩士出身,告訴我們:「念MBA就像上少林寺,每種功夫(生產、行銷、人資、研發、財務、資管)都要學會,且必須將每一塊都打通、相互連結了,才能夠下山踏入職場應戰。」若你每管都精通,但彼此互不相通,那不是真正的學會!

 「簡單的事,每天做,很不簡單!」是從董事長的諄諄教誨中,所體會出的道理。熱愛籃球的董事長,不時將他的「管理籃球經」掛在嘴上,董事長告訴我們:「做決策就像籃球的傳球,你要在手上繞一個圓再傳出去,一開始可能需要十秒、後來變成五秒、再變成一秒、甚至是一瞬間,但卻已經在手中繞了好幾圈!這就像是管理學的PDCA循環。」因此,讓我知道必須不斷地嘗試與修正成功的方法,並且努力把握機會去練習!

與董事長及籃球隊員們合照(陳逸昇/提供)

 董事長還把企業的「企」,拆解成「人」和「止」,告訴我們「企」便是「止於人」。在職場上,做人大於做事,專業固然重要,然而沒有能力還可以學,沒有人際只得換間公司從頭再學!尤其在大陸,人際互動上的處理非常地重要。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董事長邀請負責檢驗公司品質的主管機關來場籃球友誼賽,並於賽前直接告訴我們:「今天的球賽不同於以往,而是一場『政治球』。

【财管】-主动争取,价值四十万的学习机会

 為達到公司2016年在台上市的目標,新聘請了一位經驗豐富的財務長,以協助上市的相關作業。為把握如此難得的學習機會,我主動向財務長爭取學習內稽內控的四大制度註一,而財務長知道我的主修為人力資源管理後,將九大循環中最相關的「薪工循環」指派給我負責,並告訴我:「由於薪工牽涉到金錢,故為公司內極度重要之循環,甚至到外面上課開價40萬台幣都有老闆搶著報名!」
    
 
與財務長及實習夥伴們合(陳逸昇/提供)
在瞭解上市能擁有的諸多好處後,開始著手協助公司在台上市之內稽內控制度的建立。原本要花三年時間準備的稽核資料,財務長要求我們在實習的一個月內將它全部完成,而財務長也從旁指導,將他過去豐富的上市經驗全部授予我們,從制定控制點、訂定考核辦法,再將每道程序轉化成實體的流程圖,最後製作一份完整的稽核報告。在過程中,除了能夠學習上市的相關知識,還使我熟悉人資部門的日常業務,更從人資經理身上習得許多寶貴的實務經驗。

【生管】-协助百万条码系统导入

 
運時通(中國)家具有限公司註二
(陳逸昇/攝)
為了提高整體運作效率,公司計畫導入價值百萬的條碼系統,而我們負責協助副總經理決策的制定。從條碼標籤的使用方式、版面如何編排、條碼如何打印開始,再與四大工廠廠長討論各廠的條碼版面配置需求,並一步步進到車間細看床墊的生產過程:吊扣、組合、車邊、包裝,進而至物流的出貨流程,仔細檢查整體各個環節哪裡需要改進,並提出一份改善建議報告。緊接著開始著手導入的前置作業,包括負責接洽廠商經理、討論安裝無線AP事宜、條碼品質保證卡之編排與美化、QR code網頁設計等,在執行的過程中,我們要試著從公司希望提高效率的角度出發;另一方面,則必須從顧客欲購得高品質產品的方面來思考。

【资管】-ERP不再是原文书上的文字

 由於泡棉工廠即將運行新導入之ERP系統,為協助工廠員工熟悉ERP系統的操作,廠長親自向我們介紹泡棉如何從原料的調配、發泡、切割半成品乃至成品的整體製造流程,更邀請系統顧問為我們進行教育訓練。除此之外,我為了更加了解ERP系統的操作,閱讀了幾十份的簡體說明文件,待我熟練每一個步驟後,再負責將操作過程錄製成影片,以利往後每位員工重複觀看與練習。過去只在課本中了解ERP的功能,卻從未實際接觸過,這次的經驗,讓我對於理論與實務相對應的每個步驟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與認識。

運時通製造之家具展示(陳逸昇/攝)

【人管】-一日面试官,企业怎么看

 雖然僅在公司短暫的實習,我卻把自己當成公司的一份子,並主動提出協助部門招聘系統工程師。從人才招聘網站的履歷篩選,到實際去面試工程師,唯有真實地站在企業的角度看應徵者,才能清楚知道公司所需要的人才,以及如何看待應徵者的表現。以下為此次面試的心得與收穫:

運時通代理之德國品牌Musterring(陳逸昇/提供)
1.    於履歷上發現應徵者離開前一份工作已達四個月,試著去推想與詢問背後可能的原因。
2.    請應徵者解釋履歷上的內容,進而判斷其履歷是否誇大不實,以確認其可信度。
3.    藉由專業情境題的假設,可考驗應徵者所學是否與所言相符。
4.    從應徵者的儀表穿著,顯現出他對於此面試機會的重視程度。
5.    從應徵者的談吐與禮貌,顯現出他往後可能的工作態度。
6.    藉由了解前份工作的離職原因,判斷應徵者是否容易於錄取後再次出現相同情況,避免耗費招募及培訓成本。
7.    面試官也應適時地展現自己的專業,避免讓優秀的人才錄取後不願前來就 
  職。

 
董事長教導我們「人生價值」(陳逸昇/攝)
而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此次的面試過程使我更清楚應徵者應該注重的地方,如:履歷上的亮點一定要明顯標註,因為面試官審查履歷的時間真的很少;而在回答面試官的問題時,要盡力地去解釋你所知道的部分,並輔以實際經驗多舉例說明,使面試官對你的印象更加深刻。

 關於職場新鮮人的求職,董事長也提醒我們,要「先有所『為』,再求所『位』」,出社會後的第一份工作不應該向公司要求薪水,如果你沒有幫公司賺錢的能力、沒有「被利用的價值」,憑什麼向公司要求給你多少薪水呢?也勉勵我們在學生時期要努力培養自己被利用的價值,用優異的表現向公司證明自己的能力!

跨出舒适圈,体验新视界

 
與台管院組員們於廣州出遊合照
(陳逸昇/提供)
在台灣,或許無法想像完全沒有Facebook、沒有YouTube的日子,然而這裡的人們自成一個生態圈,說著同樣的語言、卻有著不一樣的生活方式。有人說,多學會一種語言,就多了一種方式和世界接軌;到大陸,不必多學語言,卻足以改變我們的視界。

 其實,出走並不難,難只在於決心。不用力去追,哪裡有機會?跨出舒適圈,勇敢的出走吧!


註一
內稽內控制度:在台上市必須查核公司三年的資料,包括四大制度(內稽制度、內控制度、會計制度、內控自檢)及九大循環(銷貨及收款、採購及付款、生產、薪工、固定資產、融資、投資、電子計算機處理、研發)

註二
運時通控股集團:1973年創立至今超過四十個年頭,主要生產床墊、沙發及家具等產品,於全球擁有五大營運中心(台灣、中國、日本、歐洲及美國分公司),並在兩岸擁有1000多家店、2000多名員工。日月潭涵碧樓、圓山大飯店等六星級酒店皆為運時通之客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