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公關人時尚外殼下的鋼鐵意志-楷模公關實習心得

                                         MBA103/陳奕安


精英公關集團(圖片引用自)

 很開心能有機會在升碩二的暑假進入隸屬精英公關集團,專長於時尚娛樂行銷的楷模公關實習,記得在面試時,楷模公關的副總冷東萍向面試者們說了一句話,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如果只是想參加公關體驗營的話,很抱歉,這裡可能不適合你。」因此,我經歷了兩個月刻骨銘心的真實公關人生活。

用實戰鍛鍊初生之犢

 第一天實習生始業式時,楷模的主管即告訴實習生們:「公關業的工作型態非常忙碌,在公司裡沒有人有時間和義務要教你們什麼。」因此,即便實習生們擁有各自的指導員,我們仍必須邊做邊學,遇到困難時要主動詢問,而不是逞強硬做,反而導致無效率也無效果的工作產出。

 
每天八點進公司做DMS
(
陳奕安/攝)
DMS(Daily Media Scan)是公司內每個人每天一早進公司都必須做的事,藉由翻閱十多份大小報來觀察自己所負責客戶的產業動態、競品操作後,在有限時間內進行歸納統整並提出公關操作建議。在資訊科技發達的時代,閱報的必要性在於能夠觀察報紙版面構成、記者寫作風格及廣編比例等。剛開始做DMS時,因尚未熟悉用公關的角度去分析事情,總是遇到許多瓶頸,不過隨著觀察次數的增多,也漸漸能符合主管所要求的邏輯與深度了。

 在楷模的實習期間,我被分配到的組別是業四組,主要負責的客戶有Levi’sadidasbeats、爽健美茶等,其中Levi’s為長約客戶,必須在月報中提供其整個月在各大媒體的露出狀況並計算出公關價值。而客戶商品露出則是透過與報紙、雜誌等平面媒體編輯溝通服裝主題的拍攝,或是提供藝人、節目造型師等服裝商借的需求,因此每天常常要穿梭在公司裡Levi’ssample room挑選服裝做搭配,也必須培養對時尚流行趨勢的敏銳度。

紮實公關知識與能力的淬鍊

 楷模公關副總從一開始就對名稱上是實習生的我們說:「我從未把你們當作實習生看待,所以你們手邊的工作事項也跟一般的AE(Account Executive;專案執行)並無不同,工作標準的要求也會比照AE辦理。」因此,在每天忙碌的工作之餘,我們還須執行每位AE進入公司都必須完成的媒體分析、產業分析、公司簡介等報告。而企業對於報告的要求相較於學校又更為嚴謹,講究最新最準確的數據資料、最精簡的完整資訊呈現、嚴格邏輯要求的報告順序以及吸引人的口條和台風,我們幾乎每一個禮拜都需要完成一份並向全公司同仁報告,而製作報告的過程中,更需要多次地與指導員對焦並校正。就算手邊已經有許多的代辦事項,但仍必須面對這些報告,在這樣的壓力下,無形中就慢慢培養出自我抗壓及時間管理的能力;而透過一次次報告的訓練,除了增加媒體面、產業面深度的專業知識外,更擁有許多無價的收穫。雖然過程中難免遇到挫折,但真的非常開心能有這樣機會與經驗來挑戰自我的極限。

 
陳奕安(右一)、楷模公關副總(左二)與其他實習生於精英大學合影(陳奕安/提供)
另外,精英公關集團於每年七月底都會舉辦精英大學的課程,內容包含了消費溝通、數位溝通、財經溝通、企業社會責任、B2B公關操作等,目的是希望讓擁有不同專業領域的子公司能夠彼此交流、分享經驗,創造出更大的公關顧問價值。其中,邀請了許多知名
外商企業(可口可樂、IBM)同時也分屬於精英公關集團各子公司客戶的高層主管來分享企業成功的經營理念,以及國內公關創意人才與大家討論於坎城國際創意節得獎的案例來激盪大家的想法。透過這些充實的課程,讓我了解到如何站在與客戶相同的高度來思考,而與客戶溝通的同時,則必須更具前瞻性地去思考客戶的下一步,才能真正發揮我們公關顧問的價值。

 透過紮實理論與實務的訓練,讓我在公關操作及思考面向的廣度與深度都能夠更貼近客戶的需求,同時在自我的人生價值觀上,也有不同的心得與體悟。

燃燒生命換來的甜美果實

 
爽健美茶郊外爽活記者會活動照片
(陳奕安/提供)
這兩個月當中,我也擁有許多活動支援的經驗,包
CASIO EDIFICE新品發表會、UNIQLO 2013秋冬新品媒體展示會、爽健美茶郊外爽活記者會、格蘭菲迪Malt Master記者會等。這些活動即為一般人所認知公關公司光鮮亮麗的一面,但其實這只是公關公司的公關操作工具,僅佔了工作內容的極小部分;其實舉辦一場成功的活動,是需要耗費極大的人力資本和時間成本。初期的動腦會議,要先清楚地設定活動主軸、Target Audience、預算、競爭對手的操作方式、能運用的名人資源、囊括哪幾線的報導價值等非常多項目,等到初步方向確定並與客戶對焦後,開始與廣告商進行洽談、各線新聞稿的撰寫、媒體連絡、名人洽談、人力資源配置、租借場地、道具設備搜尋等,直到活動前一天,再與各家媒體做出席調查,並於行前會做所有事項最後確認。如果客戶給公關公司的時間有限,更是考驗了公關公司的危機處理能力與本身資源的運用,這一切的過程是需要非常縝密且精細做規畫的。這兩個月來,隨著活動一個個圓滿落幕,讓我有非常大的感觸,我終於明白公關業之所以迷人之處,就在於看見自己用生命奉獻的一切完美地呈現在眼前時,是多麼的有成就感!也深刻體會到公關人除了必備的危機、時間、邏輯能力外,還需要有多大的耐心、毅力、智慧去處理永遠數不清的大小事項,心中也更敬佩各個在崗位上努力奮鬥的背影,這些種種我都深深地銘記在心,能時時提醒自己不論做什麼都要保有這般的處事態度,希望能讓自己在未來的路上一步步更加成長茁壯。

兩個月成就一輩子受用的珍貴收穫

 
陳奕安(中)與其他實習生合影(陳奕安/提供)
在這兩個月的實習期間,非常感謝我的指導員,儘管工作十分繁忙,還是一步步地教導我做每件事的目的與價值、思考事情的邏輯與方式,也很幸運能擁有兩位非常棒的實習夥伴,在實習期間能夠彼此加油打氣、互相鼓勵。有些人說,擁有公關公司一年的工作經驗還是無法全盤透徹了解公關業的精髓之處,更何況是兩個月;但這短短60天已讓我在心境上有非常大的轉變,學習如何提早脫離學生心態,養成職場所應該具備的處事態度及思考方式。

 我幫自己定義實習成果的關鍵績效指標(KPIKey Performance Index),是「行為的改變」,希望在剩下最後一年的學生生涯中,能夠好好發揮與展現這兩個月珍貴學習的成果,在未來的路上,也要保有公關人鋼鐵般的意志持續進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