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揭開金融業的神秘面紗-日盛銀行實習心得

中興企研103/林育弘

圖片引用自

 許多人到銀行辦事時,最常接觸的就是大廳的存匯櫃台,也常讓人以為這就是金融業的主要業務;其實不然,銀行內部還細分許多部門來調控銀行的營運。而身為企管所的學生,未來擔任經理人職位時,做任何決策最根本的考量就是可行性及成本,若沒有財團或創投在背面支撐,最直接的融資管道就是銀行了。因此,認識銀行,就是我此次實習最主要的目的。

態度,決定一切

 今年日盛金控開出了數名的暑期實習職位-「日盛銀行暑期實習生計畫暨企金人員招募」,應徵方式分為履歷表與面試兩關。在履歷表部分,需到日盛精英招募網填寫制式履歷表,若書面審查有通過後,才會通知進行第二關的面試。大型企業的面試官通常都至少是由兩名HR搭配一名部門經理進行面試,日盛金控也不例外,我的面試官就是日盛金控企金事業部的資深經理,而面試官所提的問題通常不會太難,重要的是,能有條不紊地說出自己的想法,且面試官看重的是你展現出來的積極和熱情,更甚於你的專業。如何在面試官前展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就是錄取的關鍵點,並非頂著名校光環的學生就可以輕易進入,每間企業都一樣,「態度」才是企業界最重視內涵。

揭開金融業的神秘面紗

林育弘()與實習生夥伴(林育弘/提供)
 我在日盛銀行實習的單位是企業金融事業部底下的企業金融業務單位。日盛對於新進員工的職前訓練十分重視,會給予完善的培訓,對實習生亦是如此。因此,在實習期間的前半個月,我們就與剛進入企金部門的一批ARM(Assistant of Relationship Manager)一起進行教育訓練,課程著重於企金知識外,還包含了消費金融和財富管理等初階課程,因為企金的客戶是來自於各種不同行業的公司,而企金的業務RM (Relationship Manager),就像是這些客戶在銀行的秘書,任何關於銀行要處理的事務,如貸款業務、信用狀開發、公司的財務規劃等都是經由RM來辦理,而ARM就是擔任RM的助理協助他的業務工作。這半個月的教育訓練,讓我感受到日盛對於員工的重視,願意投入資源將新進員工視為一張白紙重新教起,雖然過程中不斷地上課與考試,真的很累,但也讓我具備了企金人員所需的專業知識。

左圖:上課教材 右圖:教育訓練結業報告(林育弘/攝)

銀行生活現場直擊

 716號課程結束後,實習生們被各自分發到全台灣日盛銀行各分行去體驗職場生活,而我被分發到-新店分行,負責帶領我的主管是新店分行協理周瑞明。第一天下分行時,協理就立刻叫我進辦公室聊天,先了解我的基本背景及專長領域後,再告訴我關於此次實習的內容,讓我對企金部門該做的事務有個初步的認識。

 
每天例行早會(林育弘/攝)
企金部門位於二樓,是一般消費者不會直接接觸到的地方,在這裡,每個早上都有「例行早會」,透過電話音訊的方式進行來自總行的國際財經時事分享,同事間也會就匯率利率的變化或最近的財經消息發表一些看法。而禮拜一的早上是進行每個禮拜的「業務檢討週會」,修正每個RM的業務策略;每個月則會有整個銀行包含一樓的存匯人員及理專們一起開的「例行月會」,檢討新店分行的整體業務。透過參與這些會議的過程中,我發現到,這樣的方式能夠讓員工最直接地了解上級或總行的政策內容,在進行業務招攬或撥貸放款的業務時,就不會出現不一致的執行狀況了。
 
什麼都有、什麼都賣、什麼都要會的企金部門

 
放款作業流程圖(林育弘/攝)
除了應收帳款承購、信用狀開發等業務,企金部門最主要的事務-企業戶的貸款業務。透過陌生拜訪或介紹來尋找需要資金支援的客戶,銀行會先就企業的現況來進行徵信調查,包含財務體質、業務狀況等進行全方位的評估,給出一個內部評等分數後,RM再根據評等、客戶在市場上的發展潛力,依據他的專業來架構客戶的信用額度,接著由風險評估、利潤分析等深度分析之後,再將相關文件提交至總行的放審會、董事會等進行審核和最後把關,准予通過後才會進行撥款給企業。由上述可知,銀行對於企業的貸款審核其實是相當嚴格的。而為了確保案件流程能夠順利執行的關鍵就是-「溝通」,要與客戶溝通、與總行授信管理處溝通等;因此,在實習期間,我了解到除了文件的處理外,很多時間都是拿著電話和客戶、總行長官進行聯繫,讓案件可以完全符合雙方的期待。

收穫滿滿,謝謝你們出現在我的成長中

日盛金控新進企金人員與暑期實習生(林育弘/提供)

 這趟實習之旅,很慶幸能夠來到日盛銀行新店分行,在這裡,不論是一般行員或主管,每個人都不藏私、不厭其煩地教導毫無經驗的我。特別是與我同高中的蟬宇學長,讓我拉近了與部門同仁間的距離;許多資深的RM也告訴我很多人生道路的方向,給了我許多寶貴的建議,都讓我未來在職場上有了一個較為明確的方向可以去努力。影響我最深的是協理周瑞明,雖然他十分的忙碌常不在辦公室內,但仍抽空指導我很多事物;還記得有一次的談話中,他說:「不要不重視這些基礎,它會決定你未來領的是月薪三萬還是三十萬。」要我好好在會計、財管、商事法、票據法等、甚至是英文上下功夫,因為這些對於銀行業是很重要的基礎。

 除了專業技能,經驗值的累積及人脈的拓展,是此次實習最大的收穫。未來將面臨的就業問題,如果能先經由企業實習尋求答案,吸取業界主管的經驗,並認識業界的高階主管拓展人脈,相信對MBA的學生是非常有幫助的,好好的把握實習的機會,在不斷的發問和學習的過程中,來認識自己也認識企業。鼓勵想要找實習的同學們,也許學校沒有提供足夠的實習機會,但機會是要靠自己去找尋和掌握的,許多企業釋出的實習名額都會在各大人力銀行和TIP台大管院實習計劃裡公布。相信你,一定能找到想要的企業實習,過個充實的暑假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