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公民正義的在場證明-《公民1985行動聯盟》

MBA103/黃新雅

公民1985行動聯盟(圖片引用自)

 太陽底下,可以發生很多事,就在今年七月三號,一位下士在太陽底下,耗盡所有體力地,只為「活下去」奮鬥。

 生存,無庸置疑是人民的基本權利,這件不單純且令人心痛的故事,促使《公民1985行動聯盟》形成,該聯盟起初以「還仲丘公道、給社會交代」為訴求,主要發起人柳先生首先在網路上揭發過去軍中弊端經驗,進而召集了39位擁有相同理念的人。聯盟成功地在720發起公民教召與追思活動,在83更召集了25萬的人民,於凱達格蘭大道上為公民正義發出不平之鳴,使得公民的力量再也不渺小。

透過《公民1985行動聯盟》,人民對於大型遊街活動有了具體的經驗。
(公民1985行動聯盟/提供)

摩頂放踵,倡導公民意識

 柳先生坦率地表示:「為了正義奮鬥的每一天都在挫折。」聯盟形成初期並沒有什麼資源且力量薄弱,但透過執行明確與正確訴求的過程中,理念讓更多人真心真意地瞭解,行動目的是為了做「好事情」,因此得到的資源遠遠超過想像,擁有相同理念的人接二連三地相互協助,正面能量與資源不斷湧入,整個社會漸漸地朝向良性循環與運作。因為聯盟知道,最糟糕的狀況是大家只在家裡看著電腦,只用鍵盤表達自己的意見;但自己的國家要自己救,要不冷漠地走出來、要大聲提倡社會的公民意識,不能只在鍵盤上發出消極的聲音,「站出來」才有機會改變現況。


 「我的正義不一定是你的正義」,而到底什麼才是正義?柳先生簡單的解釋:「正義這件事太難去形容,自己心中一定要有『一把尺』,不能夠因為種族、階級、性別等變因而有所不同,才能夠擁有最基本的是非觀,進而對正義作思辨,正義絕對是越辨越明白的。」此外,每個公民活動也能有不同的形式與創意,例如去行政院color run就十分有創意。若公民精神能覺醒,敢為別人站出來,不冷漠、不為自己的私利、願為不公不義的事件發聲,那麼,社會的悲歌必能漸漸減少。

我為人人,人人為我

 柳先生指出,目前政府雖同意修法並成立軍事冤案重審會,但軍審法後續的配套措施,及軍審法對案件的關鍵追蹤與突破等制度建立,仍然是曖昧不明的。唯有透過公民力量,持續抗議與監督,才能使國防部的「黑布」有效的拿掉,對未來的案件更有幫助。至於冤案重審的部分,雖組了一個軍事冤案的調查會,成員共有十五人,但那些成員卻是以「黑箱作業」形成的,也就是說,那些委員未必會為受害者伸張正義。在這樣缺乏人權背景、人權思想的條件下運作,冤案重審能不能符合國人期待,也是一個隱憂,因此將會持續監督調查會的運作機制是否符合人民期待。

 此外,柳先生也認為倡導「公民意識」是最重要的。例如三個月前的廣大興案,人民氣憤、新聞連續報導14天,但最後菲律賓提出報告、道歉、賠償等關鍵報導,卻在新聞中僅出現短暫幾秒的畫面,代表憤怒、仇恨是很容易隨時間被淡忘的。唯有公民的決心才是持久的,若公民是覺醒的,且知道應該發揮公民社會的精神-「我為人人,人人為我」,每個人都為另一個人的基本人權奮戰,包含自由、民主、免於恐懼的生活等。也許將來並不會有更多的公民為了此案件站出來,但必能讓所有的政黨與執政者明白,公民眼睛是雪亮的,公民社會百花齊放,才能對公民社會發展留下長遠的影響。

透過全民的努力,公民社會得以百花齊放。(公民1985行動聯盟/提供)

公民,你們的名字是不冷漠

 《公民1985行動聯盟》是一群公民社會的縮影,成員有醫師、律師、上班族、大學生、高中生、研究生、退役軍人、監工等,但最大共同特徵就是「不冷漠」,對不公不義的事情不滿,願意為別人爭權,因為只要公民們走出來,就能夠改變現況。很多人或許認為,站出來倡議自己的想法門檻太高,但透過此次活動《公民1985行動聯盟》獲得許多社會活動的經驗:和警察申請路權、組織成員並進行各組討論、策畫構想與執行、撰寫新聞稿及協調運作,聯盟將此次經驗免費分享給大家,但也提醒大家,發起社會活動也需要承擔起責任。

 公民沒有任何色彩,公民本來就不需要顏色作為代表,公民只跟自己的「理念與價值」站在一起,為自己、為理念而戰;真正的公民眼睛是雪亮的,不帶任何顏色去看事情。在過去、現在或未來,也許仍存在許多不公不義的事件,卻不是每件事都會出現一個勇於倡導正義的「柳先生、公民1985行動聯盟」,但只要公民們,站在台灣各個角落的你我願意站出來,願意持續為不公不義的事件發聲,那就能為這世界找回更多失落的微笑,公平與正義是能夠撫平這一切傷痛的辦法。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