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進擊的手推車-專訪《CHOCOBear》店長黃書韋

MBA103/黃新雅

 炎炎夏日的六月,本欄記者在報告與艷陽的夾擊下,發現中正大學大吃市出沒著一台進擊的手推車。推車的整體造型可愛而充滿活力,而木造的外觀傳達出可可飲料的本質-天然,幾棵藤草編織的裝飾燈也顯示出「巧克力葛格-黃書韋店長」活潑與圓融的個性;而店長樂觀進取、源源不絕的活力,更是串起這所有物件的能量來源。這時候,若你靠近攤位,店長會以最耀眼的笑容,以及最精湛的技術,為你調製今年夏天最好喝的可可冰沙飲料。

環島手推車,定點只擺一週

 當本欄記者接獲《CHOCOBear》環島手推車來到中正的訊息時,巧克力葛格早已販售兩百多天,並開拓出知名度;而親切的巧克力葛格仍大方地給予本欄記者隨行採訪的機會,這樣熱血的性格,也為環島手推車的使命下了最好的註解。採訪當日,手推車選定在台南成功大學附近設攤,巧克力葛格表示,選攤地點通常會選在學區附近的影印店,除了學生的熱情能與他的使命呼應外,巧克力冰沙解渴,香醇、濃郁、好喝更是巧克力冰沙熱賣的原因;而學區附近的影印店,總是十分熱情地開放擺攤,讓學區附近一位難求的小地攤有了著落。

熱情的黃書韋與他所經營的《CHOCBear》,
所到之處總能大排長龍。(黃新雅/攝)
 和別的攤販不同的是,《CHOCOBear》手推車幾乎只在每個定點待上一週。在瞭解當地的風土民情與文化,也和當地的居民學生建立情感後,卻立刻趕往下一站,因為他知道,台灣還有更多的風景、更多的學生在等著他。黃書韋以他獨特的個性與自然元素為基底的飲料,帶給全台灣的莘莘學子們勇氣、也帶給別人快樂,正是他手推車環島的夢想:以創新獨特的商業模式-「手推車環島切入飲料市場」。而在完成夢想的背後,搭配的是青春及對夢想初衷的堅持與毅力,是現在七、八年級生最好的典範。 

環島考驗:分配資源的能耐

 台大農化系剛畢業的黃書韋,除了對軟性飲料天然品質的堅持,也對包裝杯很講究,例如他只用環保的澱粉包裝杯組合;但澱粉包裝杯只有一家廠商提供,因此須準確地抓住耗用量與耗用速度,才能夠克服過多或是不夠的存貨問題。這對於環島四處營業的《CHOCOBear》來說,只能多準備杯子以應付較難預估的來店人數,或是發出「自備杯子省五元」等促銷方案,刺激銷售量亦能兼顧環保。當然,自備環保杯是有獎勵的,巧克力葛格會裝多一點巧克力飲料給你。所以如果下次遇到巧克力葛格,別忘了拿出自己的環保隨行杯,喝巧克力冰沙消暑並響應環保喲!

 除了物資之外,人力調派也是黃書韋常須面對的問題。隨著營運漸入佳境,《CHOCOBear》手推車前經常大排長龍,物資成本耗用量大之餘,仍需要更多的人力支援;但小本經營較難找到能隨行環島的工讀生,因此黃書韋也發展出了「小幫手制度」:每到各地前,先在臉書告知當地學生及粉絲近期活動,也順便在臉書上提出人力需求。應徵成功的「小幫手」須在攤位上負責接待顧客、點餐、結帳,這樣忙進忙出半天或一天後,體驗工作的辛勤之餘,更能擁有寶貴的工作經驗,也因此巧克力葛格認為「小幫手」是不用發放薪資的;但工作結束後,巧克力葛格會與小幫手討論心得,並慰勞他們辛勤的一天,一同享用晚餐。

CHOCOBear》有了小幫手制度,應付大排長龍的顧客也能
得心應手。(黃新雅/攝)

 進擊的手推車,進擊夢想 

忙碌了一整天後,黃書韋仍樂觀進取地
接受人生的每個挑戰。(黃新雅/攝)
 環島手推車看似容易,卻經常發生無法預料的事件,例如黃書韋在雲林設攤時,經常遭到店家或是當地居民反對,使得環島手推車的歷程更加艱辛。遭遇的挫折,往往使黃書韋感到受傷、甚至難過;但他沒忘記的是,還有更多顧客的支持與親朋好友的鼓勵。因此,內心也常自我反省著是否有能做得更好的地方,也使他的意志更加堅定,將來打算開一家「可可餐廳」,將傳遞快樂的主軸深植餐點,與更多人分享快樂,作為人生下一階段的夢想。因此,若你下次遇見環島手推車時,也別忘了熱情的響應《CHOCOBear》,也許這樣的手推車風情所剩時間不多了!

 黃書韋雖然年紀輕,卻一心一意的完成環島手推車,他說:「只要還推著CHOCOBear一天,就成功一天。」執行了八個多月的環島手推車計劃,也背負著許多擺攤壓力與體力負荷,在他身上,我們看到更多的勇氣與執行力。且早在環島開業的同時,黃書韋已將「CHOCOBear巧克伯」等商標字樣註冊專利,經過八個多月的考驗,《CHOCOBear》依然熱情營運著,而巧克伯商標亦順利取得。也許,早在設攤的第一天就註定《CHOCOBear》的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