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學習點的多寡,將取決於你的思想

MBA103/葉曜明

跳脫框架,勇敢創造自己的成就

 Steve jobs曾說過:「時間有限,別浪費時間虛耗在別人的生命中,別陷入別人信奉的教條中,那不過是他人思考過的結果罷了,別讓自己內心的聲音被其他人的囉唆蓋掉了。重要的是,鼓起勇氣跟隨你的心靈與直覺,它們才知道你想成為怎樣的人。」從聽到這句話起,便成為我奉行的教條。

 寒假,多數同學們選擇透過閱讀書籍或學習電腦技能等方式來充實自己,而我沒有忘記自己的「初衷」:想要多方嘗試不同工作領域,所以實習的念頭從沒有在我腦中離開過。但大部分的企業較不偏好在寒假釋出實習職缺,因為這是個不長不短且夾雜著新年的假期,使得可運用時間非常短暫,工作分配較為不易。就在我打算放棄實習的念頭時,赫然在FB社團中看到已畢業的學長為自己服務的公司貼出實習告示,又再度點燃了那股熱情,於是便聯絡學長寄送履歷。

實務,必須具備的能力
高登智慧科技有限公司LOGO(照片引用自)
 
 「高登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是一間由四人團隊共同經營的新創企業,專司健康管理的APP軟體,而我實習的任務是負責提供「雲端減重紀錄工具」功能定位、收費等商業模式上的建議。
 
 在事前須大量蒐集具有相似功能的APP軟體或是相關網頁,事中將可參考的功能及收費方式條列,並進行篩選和編排,而後進行簡報。在提出建議的過程中,我仔細觀察並於事後詢問學長,發現企業會較重視「建議內容的可行性和整體邏輯」。透過多次的簡報後,我推薦以「4W架構」來將建議清楚呈現:做什麼(What)、為什麼(Why)、怎麼做(How)、何時做會有較大的效益(When),其中How的部分,企業會非常重視深度及可行性;同時,針對4W所提出的內容必須是具體而非抽象的概念。而運用PTT來呈現簡報內容時,概念性的東西必須要以圖形輔助說明,也必須要用最簡單的方式將整份報告論述清楚;否則講的再多再好,企業也只是聽聽就忘,因為說的人,對於報告是瞭若指掌,但聽的人,是第一次聽。

實習,必須具備的心態

 在實務上,做一份企劃除了具備上述的能力外,還必須有著「正確的心態」。此次的實習,學歷幫助了我順利進入公司;同時,它也是壓力的來源。因為我代表著「中正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教育後的產物,如果於此次實習中表現不佳,將會使雇主對於中正企研執行的教育產生質疑,且有可能使其對日後前來應徵的學弟妹們有著不良的印象。因此,我告訴自己:「必須盡力盡責,將一切事項做到最好。」除了能讓自己獲得賞識外,也能讓母校在企業心中加分,而於未來對母校釋出更多的職缺或是實習機會。

時間,是學習成果的最大殺手
 
和畢業於行銷所的學長合照(葉曜明/提供)
 實習最重要的是,除了把握機會了解實務上的運作外,也必須找尋機會為自己的思想做增值,關鍵就在於反覆思考每次的學習機會,從中學取最根本的東西;否則隨著時間流逝,那些曾讓你嘔心瀝血付出的記憶往事,終將灰飛煙滅。在此次實習的反思過程中,我想到Steve Jobs曾說:「過去所學習、經歷、看到和聽到的東西,有時你會不知道學習這些事物的目的是為什麼,但等到某一天的到來,它會自動連結起來成為一個新東西。」以前我使用過APP玩遊戲、飲食習慣、購物經驗等,這些看似不相關的事務,在此次的實習中,都被串聯起來了。

 透過實習,讓我體悟到一個人平常除了學習課本內的知識外(理性能力),更需要有許多不同的生活經驗(感性能力),因為那將是創意的來源;自此之後,我改變原本碩士生涯的計畫,嘗試去兼顧理性和感性層面的能力。很感謝高登智慧科技幫助我了解企業重視的面向,也給予我這個機會讓自己的思維更高一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