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嘉有洗事-專訪鞋之澡堂

MBA103/彭嘉惠

鞋之澡堂(圖片引用自)

就像愛情一樣,需要耕耘

 「人們消費的不是物品,而是符號 。」-Jean Baudrillard

 在充斥著廣告的生活中,消費欲望節節升高,對許多物品來說,越新的越有價值,新的手機、鞋子、電腦等,早已讓我們分不清是實際需求還是一種身分象徵。好在「嘗鮮」並不是唯一的審物標準,在不景氣時代下,延長物品壽命不僅證明物品的價值,也證明我們仍是有選擇的:可以選擇買或不買,可以選擇延用已有的物品或轉賣它、甚至丟棄它。

 每樣物品都是經過原料開採、生產製造、銷售配送、消費使用、丟除廢棄這五個基本環節,當我們消費與丟棄的速度愈快時,對環境的衝擊也就愈大。在物價飆漲的時代、正負兩度C註一的危機下,代客清潔、保養鞋子或包包的行業也逐漸興起。這次邀請到嘉義市鞋之澡堂店長Sally為我們介紹這間店的大小事。

鞋之澡堂店長Sally(彭嘉惠/攝)
 嘉義市鞋之澡堂店長Sally在投入洗鞋業之前,任職於外貿公司處理船務出品長達九年。2009年,台視「前進新台幣」節目正在介紹洗鞋業這個新興行業,Sally也因為擁有許多包包,有著豐富送洗包包經驗,略帶天真的想著:「這樣以後就不用送給別人洗了!」於是與朋友共同加盟了鞋之澡堂嘉義分店。

 Sally起初選擇的是最明確俐落的加盟方式-俗稱買斷。在繳了加盟金、權利金後,不必與加盟主共享利潤,也無須處處聽從總部指示。利用一個月從早到晚的密集訓練,向加盟主學習布料辨別、清洗、補色、調色等專業技術,開始營運後的原料再一一向總部進貨即可。但弔詭的是,總部送來的所有藥劑都毫無標誌,將資訊保密得很徹底。漸漸地,越發難以連絡上加盟主,最後才發現總部歇業了,想提告時卻才知道當初加盟主給的是假名字。除了權益及金錢的損失外,盟友間沒有人對原料有專業知識,Sally便從將原藥劑送驗開始,慢慢地認識藥劑的性質,尋找相似的替代品。儘管各分店紛紛倒閉,但Sally堅持服務顧客,努力尋找優質的原料。

手工的感動
 
上圖:化腐朽為神奇
下圖:重新調色、皮衣整新
(鞋之澡堂/提供)
 大多數清洗店在幫包包估價時,會先視品牌而定,倘若是名牌,清洗費通常為一千元上下。Sally笑著說:「你最常揹、最喜歡的包包也不一定是名牌呀!」因此,鞋之澡堂不以品牌為基準,認為大小、材質及清洗方式才是決定清洗價位的準則。其洗鞋的收費也很清楚:除了特別調製的顏色要加價,其他補黑色、白色都自行吸收成本。不同於其他同業主打洗鞋99元或120元,但補色費、補鞋身另計,層層剝削下來,對消費者而言也是不小的花費。

 有些洗鞋店會以工業用漂白劑來浸泡鞋子,因此顧客拿到時看到很白很亮,會有洗得很乾淨的迷思。其實不然,使用化學藥劑會造成鞋裡材質被破壞、纖維變脆弱,導致鞋子常穿不到半年就壞了。Sally花費極高的成本在購買原料上,選用品質佳的原料及自己進口天然的成分如植物油,即使無法達到如新鞋般的外觀,頂多到七八成新,但是鞋子的主體是能被保護好的。鞋之澡堂每一雙鞋都是Sally親力親為的手工清洗,並使用美國進口專用刷具,把顧客的鞋子、包包當作是自己物品般的呵護。

人需要休息,物品也一樣

 Sally提供了一些待物之道,是能讓物品的壽命延長的小方法!讀者們在家中也可以進行簡單的保養。

1.雪靴:換季時,儘管將雪靴放入袋中收藏,下一季拿出來卻還是發霉,那是因為黴菌是由鞋子裡面產生的。很多女生因為雪靴很舒服、溫暖,就整個冬天就只穿那麼一雙雪靴,沒有讓雪靴有乾燥的機會。應要有幾雙鞋常常交換穿,讓鞋子平常能通風、陰乾。
2.皮衣:穿完一季要收進衣櫃前,用無香料的濕紙巾,把皮由裡至外全部擦過一次,讓水自然蒸發後陰乾,接著放入防塵袋中,並放置乾燥劑。
3. 鞋底要定時清洗,不然殘留的食物會發酵。

 鞋子、包包是人最親密的配件朋友,總是身負重擔的陪主人四處奔波,但往往鞋子受損或有髒汙時,人們總不以為意的添購下一雙鞋。倘若能以合理並便宜的價格享受舊鞋變新鞋的喜悅,更能展現「Less is better」的生活態度喔!


店家資訊
電  話052719698
營業時間周一到周六 12002100


註一
正負兩度C:現今世界上所有機構、大型跨國企業全都同意地球必須要控制在升溫二度之內,一旦跨過了二度的門檻,將會導致生態機制失去控制,人類將面對生存危機。

備註:
Sally分享加盟需注意事項
1.檢查加盟主身分證件:
除了加盟主會要求加盟者身分比對外,加盟者也應向加盟主要求核對身分證,以免加盟者以假名、假地址示人。
2.要有但書:
例如合約內容會寫加盟主保證提供某項服務,但都沒有寫如果沒有做到時,加盟主該怎麼做,這時要請加盟主補充意義不周全的地方。



1 則留言:

  1. 真的很用心的專訪, 謝謝彭美女的文章.
    字字道盡了我們小民的辛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