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2013國泰實習生計畫》面試攻略

 
圖片引用自

 《2013國泰實習生計畫》於三月底到四月中,在北中南共舉行三場徵才說明會,接著以網路志願選填、履歷上傳、線上測驗為第一階段篩選,線上測驗主要是測試你在職場中的工作態度、面臨各種工作狀況時的處理方式等。到五月份的面試階段會進行三大類別「國泰人壽」、「國泰世華銀行」、「國泰金控」的分流,面試題目以「履歷內容」及「實習計畫」為兩大主軸。以下分別邀請各類面試生分享其面試經驗,以利未來參與此計畫的同學們,能更勢如破竹。

國泰CIP招募計畫(圖片引用自)

國泰人壽
MBA103/戴秀蓉

 我面試的類別是國泰人壽-管理企劃類。在參與說明會與資料蒐集後,歸納出國泰人壽注重的員工特質是「擅於團隊合作、當責、熱情積極、企圖心與創新」。於第一階段的履歷表,我用故事說明自己是個充滿熱情與積極的人,並將打工與社團經驗展現出擅於團隊合作,比賽經驗與考取證照作為積極、企圖心的佐證,最後以寫作、繪畫的興趣使我培養勇於創新的態度。透過介紹自己的過程中,不斷強調「我就是符合國泰人壽特質的人」,因此幸運地拿到面試的資格。

 第二階段的面試於國泰金融會議廳中的會議室進行,採用「多對一面試法」,七位主管面對一位學生,以下將分點說明面試題目及回答形式。第一,一分鐘自我介紹與欲應徵專案。由於我被排定下午時段,因此我以小幽默的口吻開頭,當然整體而言,還是需要給人正式的感覺。第二,對實習生計畫的了解程度。其中一位面試官是台南場說明會講者,因此我透露出我有參與說明會,並且積極詢問去年實習生學姊,展現對計畫與工作內容的了解。第三,針對履歷表及推薦信進行詢問。包括SPSS能力、品牌管理,問題如下「請你套一個品牌理論至國泰人壽?」、「如果給你一千萬預算,你要如何從事品牌行銷活動?」、「你會將預算投注在新客戶還是VIP客戶?如果VIP客戶所帶來的價值比較高,你要如何做?」、「如果暑假讓你做有關品牌經營的工作,你會為自己訂定什麼目標?」。
 
 參與面試後,感受到國泰人壽對於是否能將具備能力實際應用十分重視,除了對理論的理解外,更要知曉國泰人壽現況與目前行銷手法,並將理論套在國泰人壽進行應用。建議各位學弟妹,好好了解自己、公司、職務內容是面試的保健因子;如何讓你獲得實習生資格,能夠自信又謙虛展現你的能力、擁有流利的口語表達,並且創造差異化才是勝出的激勵因子。

國泰人壽
MBA103/賴怡璇

 我面試的類別是國泰人壽-管理企劃類。能獲得面試的原因可能是學歷背景,我大學念法律系、研究所攻讀企管,現在企業傾向吸納跨領域背景的人,再加上研究所主修行銷管理且以品牌行銷為主,與應徵職務相關性高。差異化的部分,利用故事性的手法撰寫自傳,用較多的修辭和生動的口吻去描述,避免一般較平板直敘的鋪陳,我想,這是吸引面試官想進一步了解我的原因之一。 
 
 
面試地點國泰金融中心
(賴怡璇/攝)
面試的地點位於信義區的
國泰金融會議廳,整棟建築物的外觀雄偉莊嚴,裡面則是寬敞明亮的空間,一進到面試會場的報到處就有親切的專責人員接待,等候的時間也有人在旁指示順序,讓人有備受尊重的感覺。以下是面試官所詢問的問題:第一,「在ATCC商業個案競賽,請問妳在團隊中扮演的角色是?發生組內衝突時,你們如何解決?」第二,「在自傳中妳寫『我如同架鋼琴般,有著黑鍵的嚴謹、白鍵的優雅,一列黑白相間卻能譜出動人的旋律』,代表什麼意思呢?」我的回答是,大學四年的法律教育培養了我嚴謹的邏輯思考能力,就如同鋼琴黑鍵帶給人嚴謹的感覺;而企研所重視的整合和簡報能力,讓我能在上台的時候展現穩健的口條和台風;雙重背景的訓練讓我有更多的能力可以運用,也讓我的思考更活絡。第三,「如果你接到一個案子可以賺十億,但是遊走在法律的邊緣,那麼你會怎麼請示你的主管?」因為我大學是念法律系,這題算是問到專業背景題。


 建議如果有心想要進國泰實習的話,在履歷上一定要花心思撰寫,對於欲應徵的職務內容一定要了解,並且與該職務相關的專業技能更須具備好,才能在面試對答的時候展現自信。且參與面試後,對於國泰的企業印象是大大加分,因為我感受到國泰的實習計畫是非常完善且用心的,對於人力的招募、培訓更是相當重視。

國泰世華銀行
MBA103/吳艾珍 


與國泰許願樹合照(吳俞瑩/提供)
 我面試的類別是國泰世華銀行-管理企劃類。國泰世華銀行是採用「多對多面試法」,一組五個同學面對六位主管,而團體面試中每人能分配到的時間有限(總長30分鐘,一人約56分鐘),因此要把握每一秒講最具吸引力的亮點。一開始,每位有一分鐘的自我介紹時間,接下來依你所選填的志願序,對應的部門主管會作深入問答。以我為例,我選填「財富管理部門」和「業務監控部門」總共被詢問三題:「你履歷中提到作過零售業的研究,那你對零售業的想法是?」、「你大學所舉辦的『創意市集』活動內容是什麼?」、「你對未來進入『財富管理部門』的想法是?」。而我覺得較關鍵的是第三題,因為企業很在乎,短短的兩個月你究竟能對企業有何貢獻?面試前,我已針對此部門的專案「VIP客戶活動規劃」作發想,並蒐集歷年國泰世華銀行的活動新聞;因此在回答此題時,我能很直接地提供活動構想,先不論可行性高低,當你有充足的實習規劃時,會提高面試官對你的期待。
 
 我的面試梯次是倒數第二梯,對於面試者有些微不利,因為你必須表現得更突出才有機會被記住,加上漫長的面試時間,面試官的疲累感會上升;因此,我會表現得更有活力、語調有所起伏,並始終面帶笑容,千萬不可以因為等待時間長,就在面試時顯出疲態的自己,那可就前功盡棄了。最後,再補充其他同學面試國泰世華銀行人資部的相關問題:「你人生遇到最大的挫折是?你怎麼克服?」、「你為何選填人資部門?」、「你如何把人資、行銷、財管作結合?」、「你主修人資領域的哪一專長?EX:招募與甄選」。

 國泰的作業流程相當快速,星期五面試結束後,下周三我就接到錄取通知,一天內要回覆意願,所以如果你不只面試一家企業實習,記得先排志願序,免得接到通知時措手不及。再加上此實習計畫競爭激烈,因此在履歷的撰寫上,建議大家要將自己渴望進入的企業和類別寫清楚,並提供過去經驗連結自己能對此部門專案的貢獻,才能順利獲取自己理想類別的面試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