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東西方職場文化衝擊-紐約會計師的心境分享


MBA103/陳書曼

 會計師,對很多人來說是個專業又神秘的職業,許多人嚮往衣著白領、及熨斗燙平的西裝外套,工作地點於摩天大樓,辦公室落地窗環繞居高臨下整個城市。這次很榮幸訪問到國際會計師事務所Ernst & Young位在紐約總部的會計師Edward Chen,來揭開會計師的神秘面紗

紐約生活考驗直到進入Ernst & Young

 在紐約的大學畢業後,Edward計畫先在美國工作一陣子,於是,開啟了艱辛的紐約找工作日子。原以為會計是門專業,會比一般求職者更順利;不幸的是,當時正巧碰到911事件,許多世界知名的會計師事務所隨著世貿大樓的倒塌,瞬間摧毀,美國的就業市場因此跌到谷底。剛畢業的Edward從沒想過自己會面臨找不到工作的情況,投了上百封履歷,每天一睜開眼睛就是面試,卻也一一遭到企業婉拒。然而,他選擇勇敢面對挫折而非回到台灣,開始為期兩年的兼職生涯。 

 兼職期間,Edward一邊準備會計師資格考註一一邊找尋正職的工作。某天,終於得到一間中型企業的面試機會,面試官與他閒聊五分鐘即錄取他,並說:「是Merien推薦你的,我是他老公,我根本不在乎其他的,她說你能力好就好了。」原來Merien是前公司剛離職的財務長,會計部門同仁十分不喜歡Merien,而Edward是唯一去參加歡送會的會計部門員工。他說:「會計這個產業很小,很容易狹路相逢,去參加歡送會,Merien不一定會記得;但不去,她一定不會忘記。」

 一件不經意的小事情,讓Edward的職涯得到貴人相助,幾年後順利進入了人人嚮往的世界知名Ernst & Young紐約總部工作,薪水也跟著水漲船高。

忙碌的Ernst & Young會計師生活縮影

 Ernst & Young紐約總部的客戶都是世界知名的大公司,會計師平常的工作會經手兩至三間企業,而客戶旗下又有許多子公司,因此每個會計師同時掌握30份以上的財報是基本的。龐大的工作量讓會計師遇到忙季註二時,一週80小時的工時是家常便飯,常常必須加班到半夜,甚至睡在公司裡面。「會計師是個年輕人的職業」Edward感嘆地表示,雖然高薪能讓生活優渥,但超額的工作量使生活無法平衡,身體長期處於疲憊狀態,目前他左耳是聽不到的;更別說是家庭與人際關係,工作塞滿了生活,使他缺乏時間去維繫感情。

美國職場與台灣職場的不同

 

 多年的美國工作經驗後,Edward認為外國學生在美國企業工作,最應該具備的兩個條件是「語言能力」與「專業能力」。財務管理、會計等專業領域於美國找工作時較容易,且求職可以大型企業為目標,因為大型企業會比較有意願處理外籍學生的工作簽證。除此之外,「自信心」是Edward認為最能融入美國文化的方式,沒有自信的人,在美國人眼中是找不到工作的。


 不同於台灣,美國面對的員工是不同的族群、不一樣的生活習慣,例如猶太人週六絕對不上班,因此Edward甚至需要幫下屬完成工作。另外,美國企業內部充斥著「積極」與「自保文化」,當員工得到上司的稱讚時,開心之餘甚至會要求上司寫封mail給自己,使其可以於年尾績效考核時,有證據表示自己很優秀;且由於會計這行業就像是變相的服務業,需要與客戶密切接觸,Edward習慣每個環節都用文字記錄並加以保存,防止未來出現突發狀況時,有能力保護自己。

 會計師,在台灣與美國都是高社會認同的職業。但隨著產業的變動,越來越多小型的事務所壓低成本與大型事務所抗衡,產業面臨的報酬不如往年來的多。因此,Edward建議這份工作適合對會計有著高度熱誠,而非跟著大家一窩蜂擠進窄門的求職者,這樣職涯之途會走得更長久。 


註一:
台灣的會計師資格考為一普通科目國文,與其他六科專業科目。USCPA 則必須有工作經驗與會計碩士學歷,考科為四科專業科目Auditing & Attestation,Financial Accounting & Reporting,Regulation,Business,Environment & Concepts

註二:
美國的忙季第一期為每年215415,此時是個人及企業報稅期間,忙季第二期為7151015為第一期申請報稅延後的日期期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