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用不同的角度看自己與世界-keep learning and be a better person.

MBA103/陳書曼

2010 AIESEC台灣區總會長
清華大學經濟系 羅荷傑(Roger lo)
陳書曼/
24!有著不凡的談吐與說故事的能力。讓我們透過Roger的故事,了解他所看到的世界。

在一個陽光和煦的周末下午,我與清華大學經濟系畢業的Roger(羅荷傑),相約台北市政府捷運站,在我尚未抵達時,Roger捎來簡訊說他已經待在附近的咖啡廳了,讓我立即感受到他的友善與周到。一個半小時的談話間,Roger口齒清晰、邏輯清楚,常在我發問後,緊接著反問不同的假設,讓人快速進入他接下來要解釋的情境與架構。無論是對社會公益或人生的體悟,他都有獨特的見解,也使得我更好奇坐在對面的這位年齡相仿的男孩,怎會有如此成熟的應對。

Make a different decision

出生在設計世家的Roger,從小就有著與別人不一樣的思考模式,他讓人生中每個決策都有它們的意義。高中畢業後他選擇了與家人不同的路-學經濟。Roger表示:「我高三的時候想說,今天在社會科學背景的學校念商沒什麼特別點,如果我到一個理工背景的學校念商,應該會蠻有趣的,我可以從大學的第一天開始就認識很多理工背景的人。」果不其然進入清華大學後,從大一住宿即認識了工工、材料工程、物理領域的同學,讓他有更多機會接觸不一樣的人事物,增加獲取資訊的管道。

Practice, then will be better

求學期間,Roger積極參與不同的活動,大學時參加國際性社團AIESEC,從社員一路擔任到AIESEC台灣區總會長(2010)。擔任會長期間,必須時常與國外分會接洽,Roger表示:「我從小到大,英文都沒有補習,我一直找尋機會讓自己可以講英文。」卸任後的他,時常在群眾面前分享過去的經歷,甚至對整個禮堂的人演說。這樣的演講能力「一定要練習,沒有人天生就表現得很好」,Roger誠懇的說:「當我在競選AIESEC總會長時,我花了一個星期觀看歐巴馬的演講,了解說話不是講得天花亂墜,而是學怎麼把想法透過淺顯易懂的方式傳達給大家。」

Roger建議無論英文或是演說能力,都要循序漸進的「持續練習」。首先在兩三個人之間輕鬆的交談,逐漸地開始主題性的討論 (如經濟學人雜誌的內容),進而將面對的群體擴大,一關接著一關挑戰,才會讓自己更有信心。此外,他鼓勵多參加校外活動,學習與不同年齡、不同背景的人交談,才能漸漸地領悟到什麼時候該進、什麼時候該退。

Learn to be a good Leader

在擔任AIESEC台灣區總會長期間,Roger帶領著15個分會,每天的課題就是「協調」。但,許多時候,經營一個團隊無法事事順心。「作為一個領導者要善待每個人,嘗試站在對方的角度去想;但也要善待自己,do your best,然後就 let it go!因為我們不能讓每個在底下的人都快樂,只要盡了全力,上天自有其安排。」Roger哲理地說出了這句話。

經過這幾年的領導經驗,Roger把領導者的特質分為先天性與後天性。先天特質是一種讓人無論如何都想要跟隨的「氣質」,後天特質是溝通及問題解決的「能力」。在他求學過程中,一直受到許多學長姐的幫助,曾經有一位擔任外商管理顧問公司合夥人的學長對他說:「Roger,能認識你是我的榮幸,有什麼問題直接告訴我,我能夠有一點點幫忙到的,請讓我知道。」Roger認為一個好的領導者,最重要的是「保持謙虛」,無論對方的背景或能力為何,都應該平等的對待每個人,並且為社會及群眾服務。

Global mindset and strategic thinking

2011年,Roger藉由Google國際實習計畫而前往印度Google實習,其他的實習生來自美國、新加坡及中國的頂尖學生。他覺得中國學生勇於發表自己的看法,美國學生稍微帶有侵略性,而台灣的學生在開會時習慣先詢問每個人的意見,再發表自己的看法,台灣學生的優點在於重視整個團隊。實際執行專案時,不同國籍學生間溝通上的誤差,導致專案落後的情況發生,這讓他深刻體悟到台灣人的保守與害羞是不利溝通的。因此,工作場合中,我們可以試著去調整腳步,更積極表達自己的意見、不懂的地方趕緊主動發問,才能讓整個團隊更好。

MBA學生在踏出國土工作之前,要如何確保自己具有國際競爭力及移動力?Roger舉了個例子:「出國工作好比一個外國企業規劃進入本國市場,是需要策略的。」說明我們出國工作前,得先把自己當作一間公司,為自己想一個國際化策略。首先要進行市場分析,了解該地產業,好比台灣以中小企業、硬體產業為主,大陸以製造代工為主;第二步則是蒐集當地的文化資訊及產業,是否歡迎台灣人的加入;第三步為執行面,直接申請該公司,了解他們需要的人才的條件,並勇敢地跨出去。

At Last

羅荷傑(Roger lo)與企報編輯陳書曼
(陳書曼/)
這個下午,Roger常常謙虛地表示受了許多幫助,未來希望能對社會有更多正面的影響力,並持續傳遞自己對於公益的理念。他目前也參與了台灣第一個以社會企業為主題的媒體「社企流」的經營,希望能透過華文分享社會創新、社會企業各方面資訊傳遞「用商業力量改變社會問題」的知識與智慧。Roger表示:「當一個人影響兩個人,接著兩個人再影響他人,這份感動即可被延續下去,整個社會可以更向上。」聽到這裡,讓我覺得在紛亂的時代中還有這麼充滿愛與溫暖的人,不禁跟著微笑起來。Roger走的時候送了我Jeff Immelt擔任奇異CEO的一席話:「You've got to keep learning, keep changing and reinvent yourself. And be yourself.」期許我們一起成為更好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