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企業眼中的新鮮人-讓企業的人說給你聽!

MBA103/林廷庭
   
 伴隨著畢業季、求職季的到來,新鮮人即將步入職場,但卻對於即將面臨怎樣的挑戰毫無頭緒,縱使翻開報章雜誌,所見的也只是一堆琳瑯滿目的數據,例如:企業最愛用新鮮人的院校與科系、人格特質以及注重的能力等,卻鮮少告訴我們這些數據背後的意義。在這樣的情況下,新鮮人要如何渡過這個巨大的難關呢?本期專題報導將帶領讀者,透過三間企業管理者對於現代新鮮人的觀察與分享,讓我們能更瞭解自己和這個世代年輕人的職場現象。

現代新鮮人的特質與現象

 每個世代對新鮮人的描述總是不斷「推陳出新」,從六年級生曾被稱作草莓族,七八年級生的水蜜桃族至最新世代的蘋果族,這樣的現象與形容,反映出世代不斷更迭的職場中,一種相互衝擊與適應的過程。

W Hotel Taipei Events Sales Manager 孫偉珍
(孫偉珍/提供)
 W Hotel Taipei Events Sales Manager的孫偉珍觀察到,「現在的年輕人很敢講話,與主管是有話直說,反觀以前的人對主管都是唯命是從,豈敢有第二句話說。」此種現象應可歸因於近年來接受國外教育的人數上升,以及外商公司文化的影響;而在W Hotel內,以英文名字互稱的環境也使得公司的層級區隔愈來愈不明顯,主管與同事間常存在的是「亦師亦友」的關係。

 這件事沒有絕對的好壞,卻也造成新鮮人在與主管的相處之間,常出現不適當的應對進退。孫偉珍表示:「當然這是要靠經驗去累積的,但要慢慢訓練讓自己有穩重的感覺。穩重這件事不管是面對客戶或是上台presentation,你都可以看得出來,老闆也會從中看出你的能力在哪邊。」
城邦媒體控股集團人資長 周淑儀
(周淑儀/提供)
 
 現在是一個被號稱勇於表達自己意見的世代,儘管如此,我們卻發現另一個有趣的現象是,新鮮人的表達能力明顯不足。城邦媒體控股集團的人資長周淑儀表示:「面試新鮮人的過程中感受到他們很有實力,卻說不出來。」當新鮮人被問及為什麼適合這份工作?只回答:「因為我喜歡這份工作。」佐證的具體說明了新鮮人最缺乏的敘述能力;而說的話沒有組織性更是另一個重大的問題,造成主管質疑你是否能帶來優異的工作表現。

 但若是往好的一面來看,周淑儀也指出,「現代年輕人的優點是一代比一代樂觀,新鮮人喜歡用熱情投注於自己喜歡的工作與事物上,比較不去用金錢衡量作一件事的價值。」而台灣的社會確實需要更多這樣的人,才能提升整體環境的競爭力與幸福感。

企業究竟重視新鮮人的什麼?

 這是新鮮人在準備求職時心中最大的疑問。
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的執行長 于紀隆
(林廷庭/攝)
 
 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執行長于紀隆談到徵才面試的過程中,基本上看的還是人格特質。「面試的過程中,我會問的是時事以及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觀察面試者面臨壓力的反應。」于紀隆表示求職者在面試時,一定都會緊張,藉此可瞭解求職者的抗壓能力;除了現場表現外,履歷表也是于紀隆看重的另一個項目:「我看你做了什麼、參與什麼課外活動,這讓我瞭解到你如何規劃你的生活。」對他而言,這些活動可以佐證求職者的心態是不是open minded,是不是願意接觸新的事物。

 周淑儀解釋:「學生參加競賽、志工、演講的活動加不加分是因面試官與個人表現而異,並沒有絕對。」但這些活動的累積是增加臨場反應的經驗,該是輔佐面試時臨危不亂的一種練習。因此,重要的是看你能從中獲得什麼,並且表現出什麼。

 隔行如隔山,看履歷表的重點、面試時的考驗其實都是各取所需罷了。飯店產業看重的是經驗,會計師事務所需要接觸客戶因而注重溝通與反應能力;而唯一不變的宗旨就是「態度決定你的高度、廣度與格局」。大部份我們的所學為應用科學,但應用科學是會隨著時代推演改變的,五年十年後回過頭看一切就不一樣了。于紀隆說道:「茫茫眾生當中,我一年錄取六七百個人,而這六七百個人裡面我要挑哪一個人當作未來要培養的人,每個人都在挑未來要培養的人、每個人都在看不同新鮮人的工作態度,那你如何生存?」他認為,學歷在錄取與否的那一瞬間就已喪失了效用,未來的關鍵在於你能展現出怎樣的實戰經驗。

新鮮人容易犯下的錯誤

 在未踏入職場前,業界與學界的gap (鴻溝)是明顯存在卻難以解決的現象,而這gap往往導致新鮮人做出錯誤的決定和行為。經過訪問後大致可歸納出新鮮人容易犯下的錯誤。

 于紀隆的觀察是,「新鮮人都很嚮往好的東西,可是他們不知道的是要練到那個地方,必須要從基本的東西開始做起。」他分享一句台灣諺語『看到強盜吃肉,沒看到強盜挨揍』,意思是我們常常羨慕其他人所擁有的東西,就覺得這個人很酷,認為自己以後也要做跟他一樣的事、也要做這個工作、過這樣的生活,可是問題在於你是否有看見背後的心酸,並且願意付出同樣的代價去得到期望中的結果?當你看到強盜大魚大肉鬥口喝酒,就覺得強盜真的是很好的工作,但若真正的強盜被打十次才吃到這一次大魚大肉,甚至有些被打死了,試問你還願意作這件事情嗎?

 許多新鮮人抱怨在進入職場的初期為何得從Low-end(最低層)的事情開始做起,因此做得不情不願。于紀隆回憶起當初同樣從影印、校稿、打洞開始做起。「你們現在只做一個月,我當初可是做了一年,但這一年中我會設法讓別人覺得同樣是影印,一個是歪的,並且重要的字都不見了,而我的是方正乾淨的文件,久而久之別人就會覺得我願意找你做事;你不是從影印當中得到高深的學問,而是從影印裡面看到一個人的工作態度。」
 另一個錯誤則是新鮮人總在原地等指令。周淑儀說道:「老闆不是媽媽,他無法觀察到每一個人做完事的進度狀況,這時候主動詢問與回報是一件重要的事,而現在年輕人似乎不懂的主動爭取表達機會。」

 所以新鮮人的問題是,當我們還在學校時我們都很單純,很容易對於別人成功的例子產生偶像崇拜,但我們真的有付出那個努力去變成那樣嗎?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收穫跟代價永遠是相等的,短時間也許一兩個事件可以讓你嚐到甜頭,但拉長時間時,你還是得付出一樣的代價。年輕人總是太相信這些偶像,反而不願意選擇一些比較辛苦的工作,那一句話就叫做「眼高手低」,再加上往往缺乏主見與行動力,造成自己在工作上無法有突出的表現,而漸漸在職場競爭中被淘汰。

給新鮮人的建議

一|練習表達能力的掌控與邏輯性
面試五分鐘內往往就有定見,因此短時間內要精簡說明為什麼自己適合這份工作。文字與語言的掌握度除了來自於多元大量的閱讀,更能透過從練習用一篇文章做出起承轉合的200字摘要做起。

二|提升自我抗壓與應變能力
跳出自我舒適圈,迎接壓力所能帶給你的成長,並且檢討自己每一次的危機處理。

三|觀察職場中應對進退的倫理
企業中最重要的就是「人」,先學會做人再學會做事。多去認識不同人脈、不同年齡層的地方,觀察他們思考和處世的方法,再吸收讓他們成為自己變穩重的營養。

四|從細微的地方展現你的工作態度
Low-end的事情做到最好,不要把它看成是挫折,因為挫折不是為了阻礙你,而是為了證明你有多想要這樣東西。 

 最後,謹記「思想會化成語言,語言會領導行動,行動會變成習慣,習慣會行塑人格特質,而個性會決定你的命運」這是周淑儀給予新鮮人的努力方向,一點一滴、一個想法一個轉念,都是未來新鮮人得以在職場中從優秀變成卓越的養分。
 面對職場未來與挑戰,新鮮人你/妳準備好了嗎?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