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國際志工體驗-貼近印度生活


MBA103/彭嘉惠
Incredible India

 提到印度,湧入腦海的是寶萊塢電影中歡樂的歌舞文化、華麗耀眼的首飾和刺繡。從《三個傻瓜》中看到富有家庭到貧戶的階級差距,在《貧民窟的百萬富翁》中見識到孟買貧民窟的低生活水平和不遠處摩天大樓的強烈對比。這些電影是印度社會現象的縮影:階級、貧富差距、文盲,印度人不僅嘲諷這些社會現象,也努力地去改善它。三個傻瓜的男主角之一­Aamir Khan利用藝人的知名度及地位,製作電視節目《真相訪談》,投身社會活動,討論非法墮女胎、兒童性侵及賤民等議題,引起廣大人民關注。原來,二十年來社會經濟成長中速度最快的國家之一­印度,卻有如此多辛酸的民生話題跟矛盾等著我們去認識。

Life in Bal Ashram

 2013115日,經過七小時的飛航及三個多小時的車程,終於在拉賈斯坦這片土地上落地。映入眼簾的是光禿禿的山、灰濛的樹木,地上也佈滿砂礫,漫天黃沙的景象比我想像中風光明媚的印度還老上好幾倍。但在這趟旅程中最大的收穫是和當地人的互動,英文在這裡使用效果是有限的,這裡的孩子還沒有受過正統教育,我們提供的是學齡前的陪伴。出發前,領隊就叮囑我們:「不要去改變他們,而是要融入、體驗當地生活。」起初還不能理解這段話的意義,直到旅途的尾聲才有感觸,在尚未了解他們之前,有什麼資格擅自批判,把既有的習慣或想法加諸於人呢?來這裡,只需帶顆願意了解和接納的心。

 我所參與的微客志工團體與印度的BBA(Bachpan Bachao Andolan)合作,BBA是一個拯救童工運動的組織,而我們在拉賈斯坦的據點則是被BBA拯救出來的童工的收容中心Bal Ashram。在印度村莊裡常會發生孩子被家人騙去或賣去工廠工作的事,他們被剝奪了受教育的權利,日復一日的在房間或工廠,每天不見天日的工作超過12個小時。少了受教育的這支鑰匙,導致無法脫離貧窮。

 BBA目前已拯救出八萬多名童工,提供他們一年左右的時間,讓他們感受愛、體驗真正的童年,減低對周遭的不信任,一年後免費送孩子們去上學。而這個組織的收入來自於創辦人凱拉許在世界各地的演講費用,其餘依靠外界捐獻。這也是我們來到印度的最重要的使命:陪伴與關懷被拯救出來的童工。

 Bal Ashram的日子過得很規律、很慢和簡單,每天早晨六點跟著孩子們一起Sun pray,接著慢跑跟打掃。他們有強大的自我管理能力跟責任心,不用有人盯著就可以把事情做好,並且很投入的做任何事,徹底的打掃、沉著而專注的冥想、用力盡興地玩。最令我驚豔的是,這裡的孩子都是天生的舞者!只要音樂一下,都狂熱地舞動自己的身體,每天被熱情高昂的氣氛感染,讓我融入且享受於此時此地放鬆的感覺。儘管物質並不充裕,但這裡的人們並不牢騷滿腹,他們擁有的「悠閒及從容樂觀」是活在水泥森林中的我們所缺乏的。

 這趟旅程,是我的充電之旅。和團員們每日每夜的相處,培養出好的默契,也交到要好的朋友。夥伴們來自不同領域:護士、理化老師、旅行家、兼職DJ、護理系、戲劇系、外文系學生等,大大開拓彼此的視野。還有這群孩子們,看到你們用手進食、光腳奔跑與玩耍、毫不畏懼的用手撿起牛大便,這讓我覺得沒有人比你們更貼近這片土地,就像一杯溫醇的Masala tea,活的香濃又到位。盼望你們未來在遇到諸多挑戰時,仍能保持樂觀跟堅強。

 志工團體如此密集的來來去去,對他們真的好嗎?這麼短的時間,會帶給他們什麼改變嗎?這些內心層面的東西是難以衡量的,不過當一個人真心去付出的時候,得到的會比給予的多很多。文字不足以形容內心的感動,大家不妨動身出發,只有身歷其境才能使心靈沉澱,感受生命的價值。

(彭嘉惠/提供)

1.在新德里的紅綠燈下,暫停時,時常會有小孩子衝來車旁乞討。不過為了避免其他人一擁而入,當地人建議不要施捨。
2.當地路程不適合一般手拉行李箱,登山包是去印度的國際志工之必備項目。
3.拉賈斯坦當地手作服裝的婦女。
4.每天中晚餐都會有Chapati派、豆泥咖哩、燉蔬菜馬鈴薯,湯匙是用來淋醬料的。至於進食就入境隨俗,用鐵沙掌(右手)反覆均勻翻攪後再用大拇指推入口中。
5.Bal Ashram被拯救出來的童工,Suraj()常常嚷嚷著要姐姐們幫他拍照。
6.於婦女職業培訓中心就讀的當地婦女,平衡力非常好!

(彭嘉惠/提供)

7. 這個孩子不斷地跳躍以考驗姊姊們的拍照功力。
8.BBA的創辦人凱拉許及他的妻子蘇美達聊天造就了整趟旅程的完整。他鼓勵我們:童工只是社會問題的一部分,社會還有更多尚未改善的問題需要每個人伸出援手。
9.志工們與當地小孩的舞蹈表演,中間那位弟弟男扮女裝讓我們好驚豔!很會扭!
10. 一堂DIY做書的課程,送給每人一張拍立得,讓他們貼在本子上,使沒有相機的孩子們也能保存及擁有自己的照片。

參考資料:
<追尋角落的微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