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企盼 正撼世代 – 中正企研103級迎新活動


MBA102/楊仕榮


 拿到進入MBA就讀的門票後,有沒有想過未來兩年的研究所生活會是怎麼樣?除了期待以外,想必還會伴隨幾分的緊張。有別於大學時期的迎新活動,透過大地遊戲、營火晚會等活動的安排,快速地讓大家熟悉彼此並融入系所的大家庭。研究所的迎新活動,則要讓你了解,此刻你/妳的研究所已經正式開始,心中所有的疑問都將在短短兩天內給你一個答案。今年中正企研103級迎新活動已完美落幕,兩天的活動流程以課內資源、競賽、實習與模擬競賽為四大主軸,帶領新生熟悉環境外,並透過學長姐的經驗分享,給予新生研究所生活一個方向。

企研大小事

碩二同學介紹課內資源與競賽心得分享
(嚴慧禪/提供)
 迎新第一天很榮幸邀請到鎮明常教授與艾昌瑞教授為活動開場,在一連串隊輔介紹過後則進入第一個小遊戲,考驗103級的新生是否真正了解彼此。緊接著進入上午的第一個主題,企研大小事。一開始,由碩二許喻淇同學為學弟妹介紹研究室的使用規範,哪些地方能夠討論報告,有什麼公共設備,對於還不了解管理學院環境的你/妳一定要知道。說到中正企研絕對不能錯過管理專案實習課程,透過專案的實際執行,來彌補學校課程實務經驗的不足,書書香惜二手書募捐、T4商業個案競賽、模擬面試工作坊等,皆是學長姐專案的成果。負責介紹的簡毓恆同學表示:「專案需要透過實際規劃、執行才能了解其中的辛苦,也才能繼續為中正企研累積豐碩的成果,未來又會有什麼精彩可期的專案內容,則交由學弟妹們來創造。」

 課外活動部分,則由李佳融與陳靖玟同學分享國際交換計畫與ATCC商業個案競賽心得。李佳融除了介紹國際交換計畫的申請管道與姊妹校等資訊外,也以自己的修課計畫表為例,提早設定研究所目標,對於研究所生活有同樣計畫的同學,也一樣可以達成。但是,李佳融也特別提醒同學,不要忘記當初就讀研究所的初衷,而不是為了國際交換而本末倒置。陳靖玟則以第十屆ATCC的參賽經驗,來勉勵有興趣參加商業個案競賽的同學。參與ATCC是一段漫長的旅程,其中的辛酸與甜蜜唯有經歷過才知道,Impossible is nothing,難得的參賽經驗讓你更相信自己外,也重拾夢想的力量。這些都是關於企研的大小事,如何做好也是一門值得學習的課程,其中的一個關鍵就是「專注」。

專注做一件事

曾光華老師演講「專注做一件事」
(嚴慧禪/提供)
 今年很榮幸地再次邀請到曾光華教授演講,為同學分享如何專注做一件事。身為一位馬來西亞人,卻想要比當地的台灣學生更了解台灣,曾光華透過集中意志做一件事達成了。一把剪刀,將看到的資訊剪下蒐集成冊,長年累積後帶來的幫助無可比擬,是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經驗。如何執行?曾光華於演講中也分享許多技巧,重點在於,這件事必須是你感興趣的,找到後集中意志投入、實際執行。在曾光華教授之後,碩二多位學長姐緊接著分享,他們在暑假兩個月也專注於做一件事,就是「實習」。

 前往大陸向陽坊食品有限公司實習的吳宜瑾同學,有鑑於兩岸交流密切以及大陸獨特的總體環境,選擇到大陸實習一探究竟。過程中除了深刻體會書到用時方恨少外,更透過此次經驗了解與彌補自己的不足。同樣前往大陸的還有在也思企業管理諮詢有限公司實習的李語萍同學,透過實習經驗來模擬未來的職場實況。除了國外的實習心得分享,還有留在台灣實習的蕭筠庭與吳儒欣同學。在國泰人壽人資部實習的蕭筠庭,透過此次實習了解到HR的重要價值所在,不是以往所認為的,只要喜歡與人相處就足以勝任。在國泰產險實習的吳儒欣,則結合過去在ROBERT BOSCH的實習經驗,綜合分享實習經驗不嫌多,本土外商一樣好來鼓勵學弟妹。

Show Your Idea

 在介紹完課內資源、競賽與實習後,此次迎新的重頭戲之一則是產品行銷競賽。本次特別與嘉義民雄金桔農莊合作,由金桔農莊提供產品,各組則根據抽到的產品設計出產品行銷方案,由廖俐佳小姐與所學會三位成員擔任評審,並在迎新第二天進行比賽。在確認各組的產品後,各小隊在第一天利用預定的時間討論,過程中激發大家的創意,彼此碰撞出火花,也提早體會個案比賽的實況,與可能會面臨的難題。

碩一學弟妹認真討論行銷方案(嚴慧禪/提供)
 正式比賽當天各組無不卯足全力,廖俐佳小姐表示,「各組均充分表現出年輕人該有的創意。」其中,由碩一葉曜明同學帶領的第一小隊,不只是跳脫產品原有的框架,「Light up your life,香起你的人生」的Slogan更是讓老闆娘讚賞。除此之外,黃智群同學帶領的第五小隊,透過戲劇的方式呈現父女的親情,為產品注入情感的因素也令人印象深刻。最後,由張紘綸同學所帶領的第四小隊,透過精確的產品分析、行銷方案的多樣性從各組中奪得第一名的佳績。無論獎落誰家,從這次的比賽過程中,大家初次合作完成一件事,過程中的經驗才是比賽結束後永遠保留的。

企盼 正撼世代

 迎新的目的在於迎接下一批生力軍,並帶領他們熟悉彼此與了解未來生活的環境。競賽、實習與國際交換計畫只是眾多未來兩年研究所生活可能的選擇,透過學長姐的介紹與經驗分享,期待帶給大家的是初步的認識,之後的選擇則掌握在自己手裡。在迎新過後,準備好迎接新的開始了嗎?如同本次迎新主題,103級也已經準備好震撼下一個世代!
碩一碩二全體大合照(嚴慧禪/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