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你,今天樂活了嗎?

MBA102/李嘉芸



創新、彈性且活力的經濟磐石

 台灣中小企業一直被視為具有創新彈性,並富有活力的有機體,在台灣擁有不可替代的價值,這使得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學系(以下簡稱本系)非常重視台灣中小企業的實務與研究交流。201255,本系即將於國立中正大學大禮堂舉辦「第十屆中小企業管理研討會」,並針對嘉義八八風災受災戶農特產品,以及在地文創產業做同步的推廣活動。經由研討會的舉辦,讓有潛力的企業團體發現人對於健康的訴求,藉以吸引各家中小企業來共同發現「有機商機」。

業界、學界、官界、三方論壇

 此次活動的主講卡司特別邀請企業、學術及官方三方重要人士,給予各中小企業代表人士不同的議題作為思考方向。探討的內容包含了解嘉義縣觀光業的現況與發展、利用台灣豐富的觀光資源吸引都會地區人口或國外旅客到此紓解壓力,進而感受當地文化等議題。另外,也討論如何提升企業體系的樂活層次,使台灣的中小企業在面臨全球化的國際競爭情勢時,能夠發展產業升級。

 此外,活動內容設有專題講座和個案研討,其中邀請到永齡杉林有機農業園區李惟裕場長,為大家說明有機蔬食的培育以及如何推廣。除了有機專題演講內容,也會為大家介紹目前台灣的企業如何針對國人健康而研發新產品。

體驗、實作、心享受

 隨觀光產業興起,同時也帶動了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因此,研討會不單單只有演講活動,更安排參觀者透過手作的方式與他人互動,「一日活動,讓人全身動一動」銜接嘉義縣在地文化,讓觀光遊客了解縣內的土窯文化,並教導參觀者如何將小空間轉型為有機小農場。

 在用心做之餘,本研討會也安排248農學市集召集人楊儒門先生為大家分享要「從『心』開始吃」。透過消費者與生產者之間的連結,重新建立人們對於土地的關懷,讓「吃果子拜樹頭」的觀念能深植於人們心中,以感恩的心來尊重生產這些美好、健康食物的農夫。

耳聽、手做、足樂趣

 以耳吸收新資訊、以身體力行實作、以雙腳踏出戶外。你是否想知道嘉義縣有什麼別具特色的農特產品呢?在大禮堂的周邊,將會佈置嘉義縣八八風災受災戶農特產品的攤位,參加研討會者可以利用中間空檔的時間,參觀或購買當地特產。結束之餘,還能漫步於中正校園,欣賞校園美景。請各位看倌敬請期待這次由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所舉辦的「第十屆中小企業管理研討會 健康有機、樂活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