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日 星期日

『讓你貼近Jobs』


MBA102/李曼琪、黃雅君


 「讓你貼近Jobs」職涯規劃系列講座是由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二年級林皇成等八位同學所發起的專案,十二月份於管理學院B1演藝廳盛大展開。專案起源以推廣國立中正大學企研所為目的,但更重要的是提供莘莘學子了解職場實務的管道。不論是即將畢業的大學生或研究生,面對職場的一片茫然,或是對職涯規劃毫無頭緒你/妳,都可以透過這一系列職涯講座所提供的職場實務資訊,啟發個人構想,規劃出屬於自己的職涯道路。

 一窺職場神祕面紗

台灣IBM電腦公司電信暨電力事業群經理張德儀
(專案小組/提供)
 台灣IBM電腦公司電信暨電力事業群經理張德儀認為,越困難的專案越要爭取去做,若成功,則人人看齊;若失敗,只要已盡力,他人反而不會責備,更以勇氣可嘉讚賞。同時創造正面的循環而非一昧的抱怨,並協助更多人成功,不僅替自己找到後繼者,更能使自己向上爬,不斷進步。張德儀提醒準新鮮人們,進入職場後,相較於學歷,工作經驗反而愈顯重要,並建議可以從事業務相關工作,雖然辛苦卻可以有所磨練,體會箇中滋味,從中學習。另外,在工作時,若對客戶所涉獵的專業知識不熟稔,應於事前研究客戶相關背景知識,並能事先想到客戶沒有注意的細節,仔細了解客戶需求以獲得客戶芳心。張德儀觀察新一代年輕人大多只做到主管吩咐的份內工作,若能更細心,相信在職場上便能對自己加分,並藉著分享其擔任董事長特助的親身經驗,強調凡事細心的重要性。在擔任董事長特助期間,總是在董事長到各地開會的前幾天,親自到現場場勘並規劃交通路線,以便預估時間且掌握行程,以減少突發狀況發生,張德儀笑著說:「這些並非董事長交代工作。」處處看得出其處事細心謹慎的態度。最後,張德儀提醒學子們要妥善運用自己的時間,培養生活上的好習慣並與大家共勉之,也鼓勵學子要替自己人生的每個階段設定里程碑,每天工作才會快樂有動力。

探索職涯方向

104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王榮春
(專案小組/提供)
 104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王榮春不斷提醒同學找出自己的「定位」。與其持續與他人比較與競爭,模仿他人優勢,不如找出自己的特色,正所謂樣樣通樣樣鬆;更重要的是,創造別人沒有的特色,形成個人的差異化,開創自己的一片藍海。為了找尋自我特色,首先必須了解自我特性,透過回顧以前的學經歷、興趣、社團等找尋喜愛與熱情所在,觀察自己適合的工作類型;再者,必須掌握自己的能耐,光靠著興趣或熱情其實是不夠的,還需要審視專業能力和專長,挖掘自我特質,找出合適的職務;最後,接納自己,認清楚現有的特性與能耐,接受現存的優缺點,以此發展自己的競爭定位。當未來面對的問題更專業化時,業界更需要「EPS」的人才,即Existing Problem Solutions的人才,所以能夠開創藍海的人,才能洞悉並抓住EPS的機會,闢出自己的一片天。    

新鮮人如何敲開職場大門

104獵才顧問中心副總晉麗明
(專案小組/提供)
 104獵才顧問中心副總晉麗明告訴同學最重要的一個觀念,「社會尊敬專業,用熱情支持專業」。無論新鮮人即將進入哪一種產業,團隊合作、績效管理、持續不斷的組織e化、以管理與速度獲利、跨國合作與國際分工、重視訓練與學習、工作態度與敬業精神、品德與誠信等八大職場特性,皆是職場新鮮人應有的基本認知,但關鍵競爭力在於「高度自我要求」。無論是世界麵包冠軍吳寶春、台灣知名廚師阿基師,或是知名作家侯文詠、九把刀等從事的職業都是台灣早期認知不入流的職業,但憑著自己的熱情支撐所選擇的專業,加上不斷地自我督促和高度自我要求,成就一生事業,獲得社會尊敬他們的職業。在這高度競爭的環境中,專業是職場存活關鍵,然而,細節成就一生,唯有高度自我要求,靠著熱情支持,才能夠激發潛能,成就專業,為自己與社會創造更大的價值。

 透過這次『讓你貼近Jobs』職涯系列講座,除了能獲得個人職涯規劃的啟發外,並再一次整理、釐清職涯方向,進一步自我省思不足之處以加強,更重要的是獲取講者寶貴的經驗與建議,內化成自己的知識,實踐於規劃與執行中,三場講座的啟發才具有真正的價值。
專案全體工作人員與104獵才顧問中心副總晉麗明合照(專案小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