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特力集團實習-站在集團高度創造最佳顧客服務(顧客滿意管理部門)


 中興企研MBA102/吳佳穎


圖片引用自


特力集團,看似熟悉又有點陌生

 很高興從激烈的甄選過程中幸運地得到這份intern,那特力集團究竟有什麼搞頭呢?集團內主要分成兩大事業群:貿易和零售。貿易是全台最大本土貿易商,零售則是平常大家耳熟能詳的特力屋HOLA特力家居等眾多通路。而今年10位實習生則是在零售事業群實習,共分配至5個不同部門,彼此學習分享。來特力實習的目的就是想要一窺一流大型企業如何佈建通路,維持高品質一致的服務,擬定事業策略並發展至各部門實際執行,透過參與專案得到一點啟發。

CSM(顧客滿意管理)部門的日子

 在新人訓練結束後就得知我被分配到CSM部門,對於這看似熟悉又有些陌生的部門,心裡有很多的好奇與期待,其實很多企業並不會有這樣較特殊的部門,更讓我覺得來到這座大寶山必定要帶回很多的知識寶藏回中興。CSM部門人雖不多但是感情是非常好的,部門主管Mandy的親切、Mentor Cliff的耐心教導、還有人很niceKateCarryAmber,還有我的實習夥伴Urban一起完成許多工作,共同參與了CSM週會還有很特別的雙週跨部門會議,可以了解到各通路單位(特力屋,HOLA)面臨的顧客問題,和CSM如何支援第一線門市人員應對顧客需求,也學會如何從集團內IT資料庫去撈顧客資料與做進一步的樞紐分析。同時,部門主管Mandy也會根據我們工作面與職涯發展提供不同的書,幫助我們在實習時能保有求知若渴的心!我們的Mentor Cliff每次對於特殊顧客事件都能順利解決且創造公司與顧客的雙贏,了解溝通技巧的展現,Cliff也會和我們說有關於在公司做專案的一些眉角(台語),以及很有耐心的聽我們的報告,給予我們很多很棒的建議,真的學到很多報告上面的小細節,這些就是寶藏!


部門合照(吳佳穎/提供)

專案帶來的實戰經驗

 在企業裡真正做一個專案,原來要注意的細節有這麼多。這是與學校做報告不同的過程,在部門專案主要在研究有關如何利用App與社群媒體做服務創新,非常具有特色且吸引人的專案,在剛開始要了解整個集團內的社群FB營運狀況,與行銷部門Meeting完才知道特力屋FB的成立目的與實際運作內容,幫助我們更迅速了解專案能提供給集團什麼樣的研究價值,接著每週的專案進度持續運作,每天的工作進度要如期完成,從資料收集整理歸納分析產出等。每一次的當週回顧,Cliff幫我們抓出一些盲點,才能把這份專案做的更棒,也學到整個在簡報的呈現架構應該怎麼包裝,把一件很複雜的事情說成簡單的故事,在最後也取得與集團資訊長和集團行銷部簡報分享的機會,得到資訊長相當多珍貴的回饋,讓自己能為集團帶來一些新的刺激。

超級精彩的CEO與主管訪談

 如果要我說特力集團的實習計畫競爭優勢是什麼?絕對是超級多的主管訪談與CEO Sophia的面談,有哪個實習計畫能與執行長面對面訪談呢!?每位主管真的都是佛心來的,願意大方的分享過去成功的過程與關鍵成功因素,以及勉勵我們多多嘗試不要怕失敗,年輕就是本錢,對於我自己是很大的激勵作用,雖然我學經歷並非頂尖但絕對還有很大的發揮空間,看到許多副總等級的主管都是從基層一步一步升遷,體會到堅持與毅力的重要。而CEO Sophia為回饋台灣企業貢獻一己之力,帶來很多IBM外商的良好制度,在談話中體會到作為CEO的思考邏輯與使命感的強大,真的是作為學習的良好對象。


CEO有約 (吳佳穎/提供)

與實習夥伴的革命情感

 201210位超級實習生就在7/2誕生了!這兩個月相處下來真的是有歡笑、有感動、更有一起完成專案的革命情感,雖然大家來自不同學校、不同系所,但是,我們很像同學般的相處,從每天一起搭車一起訂便當還有每次討論專案討論期末活動真的都很開心,從你們身上也學到思考邏輯的縝密,提問問題的熱情,也讓我自己更認真努力看待每一件事情,用心盡力完成每一個任務,夥伴們謝謝你們。

能說的只有感謝再感謝

 很高興當初HR有看到我的努力讓我幸運能擁有機會來特力集團實習,這兩個月很謝謝所有幫助過我的人,HRBella Eva 真的對我們很好,無論再忙都會關心我們的狀況,辛苦你們了!感謝HR幫我分配到CSM部門,我會永遠懷念在這實習的大小事,每一位同事主管同學帶給我的專業及熱情,把學校的理論與企業實務結合是非常讓人興奮的,我會保持求知若渴的態度繼續往前邁進,2012的暑假讓我永生難忘!

結業大聚餐 (吳佳穎/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