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那一年,我們一起參與的102迎新

MBA102 陳靖玟

驚喜的迎新
迎新大合照/陳靖玟提供

  「人生就是不斷的抉擇」,沒想到我的研究生生涯在開學前便陷入了第一個天人交戰。

「迎新辦在中秋節連假?」「怎麼研究所還有迎新啊?」接著馬上想到計畫好的烤肉趴,但一方面,對於迎新活動中可能提供的有用資訊又讓我有些心動,在魚與熊掌不能兼得而遲遲無法做出決定之際,臉書上學長姐們熱情地號招與活潑的行前會照片燃起了我內心深處的熱血,些許的好奇心加上一股衝動的驅使下,我填寫了網路報名單,趁內心小惡魔再次出現之前,點下了送出鍵。

豐富資訊與團隊合作 

  迎新第一天,帶著忐忑的心情踏入管院,一路上仍然對於自己選擇放棄提早回家過節而跑來參加迎新的決定有些疑慮,直到抵達429教室的門口前,學長姐親和力十足的招呼引導,原先的猶豫立即轉為興奮與期待!

系主任為碩一新生精神喊話劉立仁攝

 早上的活動為主題式自介、環境導覽、師資以及所學會運作的介紹,學長姐們鉅細靡遺的針對新生初來乍到可能會有的疑問列出並進行解答,不僅解決了我原先的選課問題,甚至還得到了更多預料之外的豐富資訊,讓我原先因為未知的研究生涯與陌生的環境所引發的不安感一掃而空,且想到未來有任何疑問都可以隨時找到親切的學長姐詢問,內心更是安心踏實。

 下午的大地遊戲原以為只是老梗的例行性活動,沒想到卻處處充滿巧思!首先,學長姐們貼心的將活動區域規劃在管院,且各關卡的位置都是未來使用頻率較高的教室,讓我們透過跑關的過程,自然而然的將管院動線與教室位置嵌入腦中;此外,由於闖關的過程中都是採兩小隊競賽的方式,因此團隊合作就變得格外重要。像是其中一道關卡,關主索性給了一大疊報紙,要我們限時內發揮創意,在不能使用任何輔助工具下盡可能將它疊到最高。

 透過這個有趣的關卡,讓我了解到團隊合作的力量!一開始,我腦中充滿許多天馬行空的想法,卻遲遲不知該如何下手,但小隊中有行動派的人索性開始動作,在執行的過程中也遇到很多預料之外的問題,像是報紙材質比想像中還軟,以至於要在沒有任何黏著劑以及不能依靠任何物品支撐的狀況下讓報紙立起來比想像中困難許多,但大家仍不放棄,不斷的修正和尋求折衷的辦法,最後終於將報紙以三角架的方式成功立起來!在宣布獲得勝利地當下,看著那個短時間大家共同完成的「傑作」,真是充滿難以言喻的成就感!大家互相腦力激盪所帶來的綜效遠比想像中還大的多,果真是「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啊!

種下一顆希望種子

曾光華教授演講提問劉立仁攝
 第二天以行銷領域見長的曾光華教授演講,一開始便充分展現其不凡的學者風範,用親身經歷的故事做為前言,引領我們了解"專注"的重要性!這場演講對我而言有如醍醐灌頂,讓我理解到過去學業上堅持要全科平均發展的觀念已不再適用於研究所;未來兩年的目標,也從「五管並進」改變為挖掘自己潛在的興趣與潛能,然後鎖定該領域,"集中意志,全力以赴"!

 101級學長姐們於實習暨個案比賽的分享中,各個使出渾身解數,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生動且具體的呈現出各式各樣競賽與實習的豐富經驗,除了有助於我對於未來選擇活動能有所依據外,也深深被學長姐們積極的態度給激勵,即使中正大學缺乏地理優勢,仍不該妄自菲薄,本持著積極的態度與持續不斷的努力,仍可以進入自己夢想中的大企業實習。

 迎新的重頭戲-創意行銷廣告競賽,各小隊必須依序從特定的選項中,選出一項商品與一則童話故事,並依據該童話故事的劇情為主軸,以15分鐘戲劇的方式來promote該產品。我們這組選定的是「安全帽+桃太郎」。一開始我們先針對「太郎牌安全帽」這項商品做出明確的產品定位,接著發揮集體創意,將看似無相關的產品與故事劇情作巧妙的結合,還想出了專屬的slogan。最後輪到各組發表成果時,過程十分的爆笑有趣,每個人在演戲過程中也充分的展現出個人特色,讓我們對彼此有了更深刻的印象,也為這兩天的迎新活動畫下完美的句點。透過這個輕鬆有趣的競賽活動,讓我們藉由簡單的籌劃過程初步體認到廣告行銷的運作模式,也讓我了解到,理論於實務結合的樂趣。

To be CCUBale

 來到中正以前,我常常在思考,中正學生的特色與優勢到底在哪?經過這次的迎新活動,我索性有了初步的答案。

 這次的迎新,整個活動設計與流程規劃中,都可以感受到學長姐們的用心以及對於細節的重視,例如用餐以及中間的休息時間都會撥放學長姐去年活動的影片、重視時間的控管使得整個迎新活動能在預計時間內結束,讓大家可以從容地搭車返鄉…等。­正所謂「見微知著」,從這些小地方便可看出一個人的態度與未來的高度。相信在中正企研,我除了能充實自己在管理方面的專業素養外,更能在這個大環境的薰陶下,培養 「質樸,對人性充滿關懷」的特質。未來,我也會不斷期許自己本持著「自我實現,永不妥協」的精神,成為一個真正的CCUBa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