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

企濤郵輪 100分百GO!瞎!趴!

MBA101/陳詩婷
  

 六月,鳳凰花開的季節,展翅高飛的時候,中正大學企研所所學會為了讓MBA100級學長姊們留下最美好與難忘的回憶,於611日舉辦了「企濤郵輪 100分百GO!瞎!趴!」送舊活動。出航宗旨為希望MBA100級的學長姊在搭乘中正企濤郵輪後,由「R214港口」抵達「成功站」,以自信100%迎接充滿挑戰的未來,希冀各位安穩且順利地向未來邁進。

不畏風雨 自信邁進

由左至右廖紹婷、周怡均、彭家怡 (劉立仁/攝)
 此次送舊活動以「瞎趴郵輪」為主軸,所有參與者必須以「藍」海「白」浪的主題著裝出席,期許學長姐在如大海充滿未知挑戰的道路上,能夠自信的邁進。活動過程情感鋪陳則由熱鬧轉為回憶,活動一開始以MBA 100級的蘇品豪等人所組成的Live Band,及MBA101三位同學獻唱以增加中正企研兩屆互動,而MBA 101級劉立仁與王貞懿則以小提琴與二胡中西合併,合奏「楊丞琳-慶祝」,獻給即將畢業的學長姊們,即使面對未來艱鉅的挑戰或困難,都要記得每天都是值得慶祝的日子。           

蘇品豪打鼓英姿 (劉立仁/攝 )
時光回溯

 對於即將畢業的學長姊來說,絕對不會忘記這兩年來老師們的諄諄教誨,在所學會的精心策劃下,拍攝了一段由中正企研所主任 陳世彬、中正大學人力資源領域教授連雅慧,以及曾至中正企研所舉辦個案講座的管理學界名師何明城先生的祝福影像勉勵畢業生。陳世彬提醒,「希望大家畢業之後禀持著在中正企研所所學到的知識,與指導教授們的教誨,未來工作要時時謹慎,拿出中正企研所專業且鍥而不捨的精神,一定會有不凡的成就,祝福大家鵬程萬里。」而整場活動最具意義的,莫過於「100級時光蛋開啟」,這是每位MBA 100級在剛進入碩一時所寫「給一年後的自己」的小卡,藉著送舊活動一一宣讀,勉勵自己,也印證自己一年來的努力是否完成。葉怡亨分享『給一年後的自己,即將踏出校園,想必這一年來學了不少,永遠不要忘記為什麼要來中正、為什麼要念MBA,莫忘初衷』。藉由一年前對未來的期許,自省、檢閱這兩年來的努力,過程中大家相知相惜,可見碩士生涯兩年相互扶持走過的痕跡,一瞥台下參與者頻頻拭淚。

 MBA101合唱一起走過 (劉立仁/攝)
 最後,MBA101全體同學手捧蠟燭,高唱孫燕姿「一起走到」,「在我心中我知道,這是永恆的長跑,….這又是起點 我們有一樣心願,當我們團結,狂風巨浪也不能阻擋我們走向前,誰害怕改變,只要緊握著信念,心中有夢,沒有遙遠,跨出去就在瞬間」獻上對MBA100的祝福。最後,在此起彼落海浪聲中,與嗡嗡的鳴笛聲響起時,企濤郵輪已到達終點「成功站」感謝各位的搭乘,祝未來前途似錦、事事順利。

MBA100MBA101大合照 (黃彥齊/攝)
 此次「企濤郵輪 100分百GO!瞎!趴!」活動的圓滿歸功於全體同學大力相助,所學會財務長陳詩婷表示:「活動中像是活動人員的配置、膳食口味與預期的差距、節目流程的變動等,讓我學習到要如何保有彈性來處理及克服活動中的突發狀況,以利活動順利進行,也藉此累積活動舉辦經驗,並更加注意細節。我想此次送舊若是沒有MBA101同學幫忙,也不會如此成功。」舉辦送舊活動的意義除了讓學長姐留下美好的回憶外,所學會更希望藉此活動培養出大家對團體的向心力,更希冀緊繫著學長姐與學弟妹間的情誼。

簡嘉慧個人照 (簡嘉慧提供)
自我期許

 送舊的結束,對中正企研100級畢業生簡嘉慧而言:「畢業不是句點,而是逗點,從學生生活跨入職場生涯,心態部分需要多做調整。」並由《發現問題的思考術》一書中,「發現問題的4P」,作為未來面對職涯發展方針,也同時作為對自己的期許與各位分享:
1. Purpose (目的軸):究竟為了什麼? 為了什麼而朝向那個方向?而在看不見 目的時,一定要持續追問究竟為了什麼?如此一來,可以減少摸索期帶來的不確定性。
2. Position(立場軸):面對這項問題,自己是站在什麼立場,別人又是站在什麼立場。不能忘記處理問題的是人,因為人總是很難脫離立場或是利害關係並以零基準去思考,所以在處理時必須認知是否有立場的不同而造成扭曲。
3. Perspective(空間軸):盡量從從高處掌握問題,不要變得狹隘,能夠改變視野的空間,進而可以彈性改變所處理空間的大小與切入點。
4. Period(時間軸):以哪一個時間點掌握問題,因為隨著時間的設定不同,問題也會隨之改變,並且能將時間軸放在未來進行思考。以上四點與各位畢業同學與學弟妹們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