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工作心得─學校沒教的事 從工作中學習

MBA100/林修平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工作之後還會想要念研究所?我的答案是:「我是因為想要念研究所,所以才會去工作。」因為退伍之後就決定要念企管研究所,聽說所謂的MBA要有相關工作經驗比較好,加上由於大學參加許多社團,對服務業有興趣,所以我決定進入台灣麥當勞公司擔任中心襄理,也就是所謂的儲備幹部;有朋友開玩笑說我是資本主義的奴隸,也有人覺得麥當勞不就只是在炸薯條跟做漢堡?

 其實,平常我們做的事就包含了所謂的「五管」-生產產品、商圈行銷、員工的招募和訓練、店內財務的管理結算等。而平常在上班的時間內也必須要經歷規劃、組織、領導、控制等管理程序的應用,所以對於一些管理的技巧跟概念有相當程度的演練;但是我真正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一些課本上學不到的觀念,希望能夠對大家在學校的學習,以及以後剛進入職場時能有點幫助。

 在紐約州立大學教授人力資源管理的Jerry Newman教授在著作【我在漢堡店臥底的日子】當中有提到:他會尋找在履歷表上有速食店工作經驗的人,因為他們具備了:1.回應的藝術 2.抗壓能力 3.謙卑的態度。想特別強調的是,這些我在麥當勞學到的能力並不只是適用於服務業,各行各業都需要這樣的能力,特別是各位在學校的學習與同學、學長姐及老師間的相處更是需要這樣的態度。分別舉例來說明:

1.回應的藝術:在麥當勞時,可能會面對來自客人或是上司的責難及要求,而在學校可能會遇到同學間的惡意言語或老師的嚴厲指導,此時該如何用適當的言語來化解,以免破壞彼此間的和諧就相當的重要。

2.抗壓力:用餐時間必須要面對顧客及時間的壓力常常會讓人慌了手腳以及頭腦失去冷靜,就好比各位面對眾多課業的壓力時,這時候就要讓自己冷靜下來,好好判斷情況以及做好該做的事。

3.謙卑的態度:在麥當勞上班時,因為我是外面招募的儲備幹部,也就是所謂的空降部隊,所以必須面對許多年長、資深的員工;雖然我是上司,不過也必須用謙卑的態度來請教他們,或請他們幫忙一些該做的事情,千萬不能因為自己是主管就用命令的方式來看待。相對的,各位可能在對老師或是同學、甚至學長姐相處時,也千萬不可以因為熟了就沒大沒小失去該有的禮貌或尊重,以免日後需要幫忙時到處吃到閉門羹。

 我的工作經驗並沒有多了不起,但是能夠讓我學到一些在專業之外相當重要的事情,希望在學的同學都能夠好好學習,累積自己將來的資本,而即將進入職場的同學能早早作好準備,畢竟社會是很殘酷的;最後,建議大家如果不知道自己以後的路,可以先去社會上轉一轉,你將會有一些不同的想法。希望我的工作經驗能讓我好好的念完研究所,也與大家共勉之。


三個圓圈的故事 曾慶欑專訪

(記者廖紹婷、簡嘉慧、鄭雅方/中正大學報導)


圖片引用自

姓 名:曾慶欑
學歷:南華大學旅遊事業管理學研究所
資歷:國賓大飯店總公司行銷業務部東京事務所所長
 國賓大飯店總公司行銷業務部經理
 劍湖山世界渡假飯店籌備經理
 劍湖山世界渡假飯店事業部大廳、課務部、房務部協理
 大埔美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彼得潘休閒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時間回到約30年前,他受到鄰居從事旅館業的影響,進而一腳踏入了觀光旅遊產業,從此與休閒產業建立了密不可分的關係。

 曾慶欑,現職為大埔美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及彼得潘休閒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更是一位在環球、南華等大學授課的兼任講師。從最初國賓飯店小職員、一路爬上行銷業務部銷業務部經理、到後來一手建立劍湖山王子大飯店,並於之後擔任劍湖山世界客房部協理到現任公司的總經理,這20多年來不斷的努力成就他傲人的資歷,讓他在休閒產業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三個圈圈的故事

 從事服務業多年,曾慶欑認為「態度」決定一切,工作必須要具有服務熱忱,將工作當作生活。他提到,不論是任何行業,必須考慮到三個面向:第一為要做的事、第二為想做的事、第三為能做的事。以當會計為例,第一為老闆要求你做的事、第二為自己想不想當會計、第三為有沒有具備當會計的條件,而能改變三者之間的交集程度即為第二點「想做的事」,亦即「態度」。只有改變你的工作態度,讓自己對工作產生興趣,才能讓三者之間交集越大;因此,曾慶欑先生說:「我在做飯店20幾年來,我每天都很喜歡上班」。

人要創造被利用的價值
 
 曾慶欑表示,其實不論從事任何行業,人都要創造可以被利用的價值。在服務業中,人格特質相當重要,除了每天面對上百位顧客外,還要面對老闆、顧客等多方面的壓力,最重要的是,要在老闆、顧客及員工這三方面處理得宜。因此,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是最困難的,曾慶欑認為,人在社會中,應該要多製造朋友,而不是製造敵人。除了要獲得上司及顧客的信任外,具備專業知識的能力也是很重要的,有了專業知識及語文等條件,讓自己不論身處於各行各業都有被需要的價值,這即是曾慶欑提到的─人必須要創造被利用的價值。

盤點你的就業競爭力

 在工作多年後,曾慶欑以一般生的身分考入了南華大學旅遊事業管理學研究所,雖然工作上一路順利,英日語言精通,學歷卻只有大學而已,因此不論工作再繁忙,曾慶欑還是努力考取研究所並順利畢業。他以自身的專業知識,在念研究所時,就開始在大學及研究所授課。曾慶欑表示,現在還在奮鬥的年輕人,應該時時盤點你的就業競爭力,不論是語言或是專業知識,尤其是還在學校內求學的學生,應該於學生時期將自己的競爭力培養好,具備學習的精神,讓自己在出社會時即具備完善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