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就讀MBA前,你,想清楚了嗎?

MBA101/陳玫君



    當大學文憑不再是就業保證,當大家盲從地報考商管所,你可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是家人壓力?延後就業的藉口?還是知所不足,才選擇繼續深造?


 本刊特地採訪兩位業界人士、三位目前任教於商管所的教授,四位在學中及正要入學的MBA學生,希望藉由三方人士分享自身觀點,讓就讀MBA的同學檢視自己外,更給予即將邁入MBA殿堂的學子們,確認就讀動機,進而思考、規劃兩年研究所之方向,以面對未來職場挑戰。

動機大不同

統一夢時代營運Team經理 楊炳彥
(劉朴垣/攝)
 時代潮流下,造就許多學生在尚未確定志向前,就盲從地選擇繼續攻讀MBA。統一夢時代營運Team經理楊鈵彥表示,「隨波逐流其實是因應社會的需要」,特別是有些大企業,或者是國際型、科技型的公司,他們對高學歷的需求。政治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同學王志桓也指出,「當初想報考商管相關系所,也是認為學歷對於未來職場工作仍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但對於有過工作經驗,再重回校園攻讀MBA的人而言,就讀動機卻顯得更加明確且具方向。畢業於中正行銷所,現任職於嬌生(Johnson & Johnson)的林孟璇對此談到,僅管很多人都認為最好的方式是on-job-training,但對於大學時就讀歷史系的她而言,做起事來總覺得缺乏相關背景及理論的支持。而中正大學行銷管理研究所的蔡佩瑜則說,當初也是從工作中發現自己對行銷的熱愛,但外文系畢業的她,卻缺乏行銷專業領域的知識,因而更加深自己重返校園繼續深造的動機,以精進自身對於該領域之實力。

中正行銷所 蔡佩瑜
                 (蔡佩瑜/提供)
    而談到透過職場的歷練,除了有助於釐清就讀MBA之目的,更能重新確定未來志向,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的準碩一生郭力綱透露由於大學念的是工科,現任副工程師,但對於職位只要求準時及完成兩大要素下,很多事情都能達到最好的標準。對郭力綱而言,如果能在公司擁有更好資源、更棒的夥伴下,共同完成更多更好的目標,進而從中享受精益求精之樂趣,才是其所欲追尋的。除此之外,在對於創業有所憧憬下,也希望進入企研所奠定所需能力,並從中找到創業夥伴。


 縱觀所述,每個人就讀動機大不同,而你想清楚了嗎?



能力培養,從認識自己開始

第一步:規劃自己的未來藍圖

 「知道自己未來欲進入的職場需要
什麼能力,再來MBA學」是中正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教授鍾憲瑞給所有準MBA學生的忠告。不僅點破許多學生尚未想清楚前就來唸MBA的通病,也告訴我們應培養以事後觀點思考問題之能力。而任教於中正企研所的助理教授楊文芬也建議同學:「應先了解未來想從事工作所需之一般職能,再根據該職能去發展相關能力。」因此,對於MBA學生而言,不妨先想好自己未來要什麼,才能知道現在怎麼要,也才能幫助自己想得更深遠且透徹。

蹲馬步 練好基本功

l   專業知識的培養
中正企研所教授 鍾憲瑞
(陳玫君/攝)
 MBA的訓練與其他碩士班不同,其強調專才與通才兼具。中正企研所教授鍾憲瑞對此提出:「MBA學生必須如同“小山”般,各領域都要有一定程度了解,並加上一部分專長的突出。」亦即以比較優勢角度來看,學生必須讓自己具備七分廣,三分精。
 
    蔡佩瑜針對如何使理論全方位瞭解分享:「上研究所對自己的第一個投資就是上課,並且上有意義的課。」除了奠定良好的理論基礎,於嬌生工作的林孟璇建議:「可以找幾個同學組成讀書會,討論一個『Business case(商業個案)。」例如找一個失敗的行銷案例,利用手邊現有的資源,找出問題背後的原因,而這也是進入職場後每天都在做的事情。對於個案的練習,中正企研所助理教授鄭祥麟說道:「可以讓學生用好的決策與邏輯去清楚呈現問題、解決問題,並訓練分析與思考的能力。」除了學校知識外,統一夢時代經理楊鈵彥也提醒:「要多閱讀商業類雜誌,並注意新聞裡的企業案例」,將所學與實務連結,提前知道企業的發展與創新,較進入企業之後再學為佳。

l   厚植語言能力
 面對競爭激烈的環境,除了須具備專業能力外,語言能力也可能成為決定進入喜愛的公司面試的關鍵。「尤其是當你想進入的是跨國企業,語言甚至會成為面試第一關,若缺乏良好的語言能力,將影響你所夢想要去的企業。」關於這點,楊鈵彥同意地說。

任職於嬌生的林孟璇
(林孟璇/提供)
 「每天面對的事情可以用『重要』和『緊急­』當作X軸和Y軸呈現」,然而對很多台灣MBA學生而言,英文往往會落在「重要但不緊急」的象限中,等到要求職時它就變成又重要又緊急了。林孟璇建議大家不妨用自己的方式,好好規劃什麼是「重要緊急」、「重要不緊急」的事情。「重要不緊急的事情往往具有長遠的影響,因此英文能力的培養就更需自律。」同時,楊鈵彥更一語道破語言能力很重要但緊急不來,必須將之列為每天或每階段最重要的事項。  






書本上學不到的事
 
除了知識的厚實外,無形能力的訓練也扮演重要的一環。

l   想像未來的自己
 「MBA要培養的能力都很抽象,想像自己的未來、想像自己未來選擇的結果是如何等」談到MBA學生該培養何種能力時,楊文芬如此舉例:「想像的內容可以包含下學期要『做什麼』事情、『為什麼要做』這些事情、做了之後對兩年畢業後的規劃『有什麼影響』。」由此可知,想像的能力不僅與企業重視的創新息息相關,同時也能比別人早一步規劃未來的人生方向。

l   時間管理
 想要兼顧課業,又想組隊參加比賽,或者實習、交換學生?時間有限情況下,如何盡善盡美地演出?時間管理成為其中的關鍵成功因素,同時也是所有MBA學生都會面臨且必須克服的一大難題!

    
 中正企研所碩一學生王貞懿分享:「把每天要做的事情分得很細,例如幾點到幾點該完成什麼。」因為一件該做的事情,如果沒有把它break down(拆解)成小因子,時間管理就會很難掌握。楊鈵彥也認為把一件事情分成很多小細節,並將該細節所牽扯到的人、事、時、地、物一一列出,自然就能判斷重要性與執行的先後順序。

 「時間管理其實也可以用『重要』和『緊急』組成的象限來看。」林孟璇再次強調,習慣「以終為始」的思考模式,想想自己欲成為什麼樣的人,還缺少什麼?須做哪些努力?由於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priority(優先事項),該priority(優先事項)便成為必須花更多時間去累積、執行的項目。

l   跳脫舒適圈─比賽與實習


 
 當理論與實務結合不再只是一句口號,而是所有MBA學生都必須認知的事實時,競賽與實習便成為與實務接軌的最佳捷徑。「競賽與實習是MBA學生最好的資產累積方法」,蔡佩瑜認為比賽過程中可遇到許多貴人,也必定會遇到比自身更厲害的人。而當你有所害怕時,其實就是成長最好的動力! 

政大企研所準碩一生 郭力綱
(郭力綱/提供)


 比賽和實習除了是個人成長的引擎,也是累積人脈存摺的速成法。郭力綱為了達成自身的最終目標─創業,藉由比賽認識許多有實務經驗、有足夠專業、見識夠廣的人才,「因為比賽必須組成很完整的團隊,透過這些隊員,我可以認識更多需要認識的人」。

 中正企研所助理教授鄭祥麟建議同學不應受限自己,應多找管道去參加有挑戰性的活動與比賽。「除了可以多認識人,更重要的是調整自己的態度,而這都有賴從比賽中親身體驗並從中學習才能達成。」

l   獨立思考與分析
中正企研所 王貞懿
(陳玫君/攝)
 身為MBA學生,除了具備專業知識、協調、溝通等等的能力,培養獨立思考與分析亦是不可或缺的。「工作之後發現,獨立思考和分析的能力極其重要。」林孟璇說:「論文的撰寫便是培養該能力的重要管道。」儘管有指導老師的輔助,但仍需靠自己完成,因此必須從論文主題的背景出發,以事實為依據完成該研究之撰寫。

 但如何培養該能力,其實處處皆有機會。舉凡課堂中,老師對於某議題的不斷追問、擔任個別專案之總召等等,王貞懿認為「研究所兩年,很多事情都必須獨立完成。而在執行過程所遇到的種種難題,便不斷培養自己獨立思考與分析之能力。例如,了解事件脈絡、問題點,並知道該採取何種方式解決。」

先工作or先念MBA

 不論是MBA還是他類研究所,此類議題各具說辭。楊文芬覺得各有利弊,「且該問題是需要規劃的。規劃之前必須清楚地了解『先念MBA再工作』的好處與壞處。」而大家熟知的SWOT分析工具於此時便可派上用場,但分析的結果也必須結合本身的個性和性向。
 
 支持「先工作派」的郭力綱與蔡佩瑜皆認同先有工作經驗再念MBA,較能確定未來志向!郭力綱指出,光是動機就會有很大不同!「當工作不再只是一種想像,而是生活時,才會真的下定決心思考未來到底想做什麼工作」。同時,直接攻讀MBA太像是大學的延續,目標很難明確。蔡佩瑜以本身經驗建議「先工作會馬上發現不足之處,也比較知道自己適合什麼職位。缺乏工作經驗下,容易缺乏對外界殘酷面的認知。

 楊鈵彥則支持先念MBA,「就台灣而言,建議直接唸完再工作。由於到了企業工作,便是充分發揮所學之時」。如果留職停薪,可能不符現實條件外,職場的延續性將被迫中斷。且台灣MBA的課程設計,也幾乎針對大學畢業的人就讀。

 人生就是不斷地在選擇,但選擇了就不要後悔。鄭祥麟提醒不管最後選擇什麼,重點是MBA兩年究竟有沒有學到東西比較重要!

了解自己要什麼,才夠格與人競爭




 到了畢業季,準畢業生們無不擔心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下,如何脫穎而出?
MBA學生必須有所願景,了解自己未來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做什麼樣的事,對此林孟璇再度提出以終為始之觀念,「想想自己在未來最想從事的行業,並了解該行業所需之技能、人格特質與要求,並設法培養自己符合該行業所需之人才。」

 公司面試其實較注重個人未來的潛力及對工作的熱忱,「企業會想了解,為何你喜歡這份工作,所以並不會預設你一定要在某個領域很專精,重要的是應徵者的『質』,而不是看其學歷有多與眾不同。」同時,對於teamwork(團隊合作)之重要性楊鈵彥如此說:「或許你的主張是對的,但如何讓整個團隊信服?這是做人做事的一部分,並非個人專業而是品格的問題。唯有具備該潛力的夥伴才是企業想要培養的。」

中正企研所助理教授 楊文芬
(陳玫君/攝)
 分析自己要什麼,怎麼要,在此之前需瞭解自身KSA(Knowledge、Skill、Ability)。楊文芬以人資角度出發,「就像撰寫履歷表時,除了寫出自己的經歷外,也必須讓別人知道,這樣學習的目的、成果為何,並將之轉為本身的K.S.A.,並與應徵工作的K.S.A.有所契合。」

 選擇工作不僅考量能力,也必須衡量本身興趣。楊文芬綜觀MBA學生該具備之能力,「第一,培養一般職能;第二,了解自己。所以現階段該做的,想清楚每一步是什麼?影響為何?」而這也是MBA學生所需做的『想像』訓練!

靠老闆一句話,當上高階主管

專訪王長發副總經理
MBA101李孟珊


圖片引用自

 近年來,生物科技影響廣泛,世界先進國家對生技的發展極為重視,亦為我國重點產業之一。 愛之味公司秉持 「讓明日更健康」 的經營理念,致力於生技研發,更為此成立「臺灣第一生化科技()公司」。本期有幸邀請愛之味公司副總經理兼第一生技公司總經理王長發分享他在中正大學與職場生涯的故事。

將書本知識化作真實產品

王長發學長感念老闆的提拔(劉雨潔/攝)
 王長發為中正大學EMBA第一屆學生,就讀期間已在愛之味工作數十年,當時曾光華老師為指導教授,王長發認為:「曾光華老師個性活潑,上課方式不刻板」,另外,他時常將行銷案例與老師分享,充分將管理理論與實務作結合,使他在愛之味工作時,被公認為是一位優秀的新產品開發者。王長發很驕傲地說:「愛之味所有的產品,我幾乎都有參與開發過!」。

在中正,累積優勢方程式
 
 回憶起在中正企研所專班的日子,王長發認為:「兩年的學生生活過得很充實,源自於在中正有許多優秀的老師帶領,並將管理知能與實務經驗內化;加上自己的特質屬於企圖心、執行力強的人,並勇於接受挑戰」,如此不僅獲得老師的讚賞,亦在食科學會得到傑出技術人員獎與學術研究榮譽獎。
 
把職場當作舞台,努力發光發熱

 王長發對傳統產業相當有興趣,投入相當多的時間在研究傳產新產品開發領域。他把職場當作一個舞台,並感念老闆給予的發揮空間,當年老闆一句話讓王長發持續打拼到現在:「愛之味的發展和你關係密切,公司願意釋放股權讓你加入,把公司當作自己的事業在經營,一同為公司打拼!」他感懷的說:「能遇到一位願意提拔自己的老闆要很珍惜」,努力工作一路打拼到現在,王長發已是愛之味公司副總經理與第一生技公司總經理。

回饋母校,創造A+的價值

 事業有成的王長發畢業後仍不忘回饋母校,不僅擔任本系系友會籌備委員和第一、二屆理事,還多次提供愛之味的校外參訪機會,即使在畢業後,仍不斷將資源予以中正大學企管系的學生,可見他對中正大學具有濃烈的情感。以他的工作經驗而言,他建議學弟妹未來在就業前,先熟悉全球環境、尤其是臺灣與大陸的未來趨勢,並多多關心當前政經環境,最重要的是要找到自己的興趣行業並全力以赴,方能在職場上有一番成就!

「君子不器」的人生哲學

蕭凱峰:隨時抓住機會充電的通才
MBA101/王 歆
圖片引用自
 「『君子不器!』環境變化迅速,導致新的技術、訊息不斷出現,唯有抱持這種信念,才不會在環境當中迷失方向,變成空洞的軀體!」現任宸信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蕭凱峰如是說。不同於他人的是,蕭凱峰將每次經歷當作成長的機會、知識地圖的累積與擴張,他抱持這種人生哲學,在職涯路上累積了相當豐富的經驗。生物科技產業對蕭凱峰而言是全新的領域,但他期許自己能以綠色產品的研發為社會與地球盡一份心力。

機緣與機會

 從逢甲大學的助教,到金豐機器工業公司、高僑自動化科技公司、太子螺絲股份有限公司……,直到擔任宸信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蕭凱峰表示:「這些都是因緣際會,大學畢業後,就讀研究所、博士班,而後開始教書才是我原本的規劃。」他回憶大學三年級,別人都在玩樂的同時,他在準備研究所,並在研究所順利畢業後,有鑑於無實務經驗,經由老師推薦,於教職道路之外展開了在職場上的奮鬥旅程。

吸收多元知識、擴大經驗領域

 蕭凱峰在與我們分享過程中表示:「要抓住機會去吸收知識」以蕭凱峰自己為例,他在轉換公司的歷程中擔任不同職位,面對的問題也有所差異。例如,各公司文化不盡相似,如何適應全新環境、領導個性迥異的員工,這些都需要相當訓練,而蕭凱峰也在當中累積豐富經驗。正因如此,他才能適得其所地將經驗發揮,並從事顧問工作與他人分享。

宸信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蕭凱峰先生(李孟珊/攝)
 除了工作上的傑出表現,蕭凱峰也積極在各領域多觸角的學習,未來的變化很難捉摸,蕭凱峰表示:「證照是一種對自己的肯定,其幫助有三個部分:一為『人生的履歷表』要自己去經營與規劃;其二,讓所學能夠『系統整理』;其三,在修習證照的課程時,會認識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並『建立人脈』。有些證照只是輔助,並非絕對必要,但是有所投入就一定會有相對的收穫。」

 關於知識獲取與建檔,蕭凱峰也有自己的一套:「我會將資料庫分成幾部分,例如:產、銷、人、發、財,收集各方資料與知識後建檔,把以前的經驗與這些知識化為自身的知識地圖,並傳承下去。」

「君子不器」

 儘管在職場上經驗豐富,但蕭凱峰認為「學習」應持續不間斷,他建議:「在念書之餘,要多多分析市場,養成注意時下新聞的習慣,將重要的消息節錄出來,存在自己的知識庫裡,正如孔子所云:『君子不器。』」在未來面對就業的新鮮人,他認為「try」很重要,「倘若不去嘗試,怎麼會知道哪個方向是對的?而一旦目標決定後,就要朝著它努力、盡力」,蕭凱峰以過來人的身份提到:「不用拘泥於某個工作,工作是可以換的,千錘百鍊之後,會有相對的收穫。」

 當然,有了工作後,「態度」的表現是關鍵,學習的「心」最重要,在工作上心態不計較,從工作當中汲取智慧,報酬將不僅只於金錢,更有人生寶貴經驗的累積!

世紀奧美公關實習心得

MBA 100/陳識傑


 寫這篇實習分享前思考了很久,究竟想帶給學弟妹什麼,以及能讓讀者們有何體悟及感想,甚至能造成哪些改變。我想,就從「心態」出發,與大家分享世紀奧美公關的實習歷程。

積極爭取、把握機會
 
 「積極態度」是公認的重要特質,更是企業篩選社會新鮮人最重視的條件之一。如何去實踐及表現積極的態度是很抽象的,而我認為「主動承擔責任」是其最佳的詮釋。當大家都認為不可能而推拖時,主動把任務接下,就會獲得比他人多成長的機會。對於世紀奧美暑期實習的專案,透過主動寄信爭取面試,希望能在畢業前擁有實習經驗,經過四次信件往來後,世紀奧美公關主管對於我的主動態度有非常正面的印象,因而提供了此次實習機會。

魔鬼藏在細節裡

陳識傑與世紀奧美公關(陳識傑/提供)
在實習的兩個月以來,「更注重細節」是我最明顯的改變,同時也是最大的收穫。不論何種行業,把基本工紮實地做好,所呈現的結果就會產生顯著差異;要求細節、注重品質,如同亞洲小天后蔡依林所說,「把自己做到130分,才有讓別人挑剔的空間」。以我做Photo Call給客戶為例,總共提案了10個版本,最後一版又微調將近10次!因為堅持,才能造就完美的品質。另外分享身為我們的大學姐,同時也是我現在的經理林易萱(Claudia)在團隊會議曾叮嚀的3個度—「完成度、速度、高度」,先要求自己所交出去的任務完成度,而後慢慢培養速度,當具備這兩項條件後,就會成就出你的高度。

理論與實務的結合
 
 理論與實務結合一直是商管朋友們所渴求的,而這也是我去實習的目的之一,想了解自己在象牙塔裡所學的能否應用於實務。以實習生身份而言,在學校學習較高層的管理、策略發想等,但在真正實務當中反而較少接觸。但也別慌張,因為在課堂撰寫報告,或是舉辦活動等,都可以讓大家未來獨當一面,把工作做好。以中正企研「管理行政實務」課程專案活動為例,當中所接受的「訓練」都與我的實習內容習習相關,舉凡訂場地、影印、閱讀報紙、英文標題翻譯、剪輯報紙、撰寫新聞稿、聯絡第三方廠商、腦力激盪、記者接待、製作表格等,都是目前例行性的工作。

 很感謝公司同仁與我分享的一個觀念,「用自己的觀點,去做出最適當的判斷」。因為老闆不可能永遠有空看著你,利用自己的判斷做出決定是必要的,這對剛進公司的我非常受用,而這也是世紀奧美公關協理張裕昌於面試時所強調的「觀點」,必須要有自己的邏輯,去思考怎麼做是合理的,然後徹底實行。

世紀奧美公關的特色

世紀奧美公關協理安東尼(陳識傑/提供)
 這裡的工作氣氛很棒,在歡樂之中創造一流的服務,大家樂於分享,即使是實習生,同仁也會仔細教導流程,確保每個人了解整個專案背景,讓我可以迅速的進入狀況。「謙虛」是公司內部很好的文化,同事的態度都很和善,一旦需要他人幫忙時,一定會說「請」及「謝謝」,一點都不會有架勢,這是非常細節的部分,讓我再次感受到世紀奧美公關的細心,同時也使我反省自己要求他人幫忙做事時的態度。

 世紀奧美公關不會只把實習生單純當作「實習」生是最令人感動的,這裡所交付的任務就是內部平常處理的事情,公司所有會議或顧客會議,全都可以參與;從中可以觀察老闆如何與客戶交流,如何帶領思考問題,激發大家的潛力,並創造更豐富的點子;看同仁們分享成功案例並加以學習,這對實習生來說已經足夠了。

體驗人生

同期實習生Joanne(陳識傑/提供)
    週一到周四實習,週五趕回嘉義中正上課,從今年3/7 開始轉眼已將近兩個月,兩地奔坡成為生活的常態。問自己為什麼?我想就是「體驗人生」吧!希望多看、多聽、多想,增加自己的眼界進而找到屬於自己的路。對於有興趣想進入奧美集團實習的讀者們,「積極的心態、細心的態度、擁有自己的觀點」是非常重要的,而基本的英文能力,以及學習新事物的心則是更基本的要求,這些條件也適用於任何產業的實習或是工作。
  
 最後用國立中正大學企研所教授鍾憲瑞的話提醒,「永遠要思考下一個階段的自己會在哪裡。」別因為現況而自滿,除了完成眼前工作外,還要想未來可以如何處理現在的事情,進一步事先培養能力,唯有如此才能隨時保持積極的態度,並且不斷提升自己的人生格局,共勉之。

職場sense不能少,Level up比人早

MBA101陳詩婷、黃鈴淳



 有感於學校與職場環境的差異,常使即將成為新鮮人的莘莘學子們在社會化的過程中備感吃力,藉由中正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班「管理行政實務」課程舉辦 「職場Level up~工作坊」專案,幫助同學培養與了解應有的態度與觀念,以降低接軌適應期。此外,工作環境中,商場聚會時機多,許多業務洽談及人際拓展皆於非正式場合中,故專案也希望建立同學們良好的社交技巧與得體的舉止態度,期能給予他人深刻的第一印象,這些都是新鮮人在職場中學習的重點。

專案介紹 活動師資

 專案內容包含「言談講座」、「餐廳禮儀教學」及「品酒暨社交禮儀」三課程,將於五月十四日星期六在中正大學校內湖畔咖啡舉辦。早上言談講座鄭重邀請到台灣康寧人力資源管理師「郭奇武」及「李佳霙」,分享精彩的實務經驗,中午餐桌禮儀課程還包括實際操作;除此之外,下午安排品酒體驗,並邀請擁有國外餐旅背景及十多年業界經驗的台北君悅大飯店「曾進昌」經理,親自講授飲食及品酒文化,全程著重於「實地演練」,給予參與者深刻的印象!透過專案做為橋樑,增進同學們職場談話的豐富性,避免產生職場談話尷尬的窘境,期望在學校就做足各方準備,職場Level up!

活動起源 協調整合

 職場Level Up專案經理鄭琬馨表示:「當初成立專案主要目的,是希望舉辦有別於他校並具多元性,且有助於未來職場實際應用的活動,使提供機會著墨於社交活動的常識與知識,促進學生與企業社交圈交流」;另外,專案包括實際體驗品酒,讓參與者融入真實情境並模擬操作,針對不同酒品特色,搭配適宜的美食或套餐,並瞭解如何選酒、品酒,以直接互動延長學習效果。在籌備專案時,活動預算的編列及尋求贊助廠商是專案中最棘手也最困難鄭琬馨憶及:「由於初期希望在知名西餐廳舉辦、使用20支不等的酒項,但造成活動預算增高,因此更改場地、協調餐點組合、重劃紅酒支數、尋求餐廳商店和酒商等贊助廠商彌補資金缺口。在不影響專案與課程教學品質前提下,最終有效降低專案預算,不僅顧及成本效益也讓學生消費得起,使得報名情況更加踴躍。在取得專案內部共識與溝通方面,鄭琬馨分享:「成員選擇很重要,要能效率達成一致共識需要一定默契與配合,使專案凝聚焦點並推廣至整個院系。

「職場Level up~工作仿」全體成員(職場Level up專案提供)

實務演練做中學

 專案執行有別於課堂理論,能更加體會實務操作流程,像是熟悉行政程序運作、壓低成本、找尋替代方案、如何談判並說服及危機處理應變等,鄭琬馨認為:「最重要的是如何與成員良好的溝通及合作,這些處事眉角,使大家都得到了寶貴經驗,相信未來在待人處事及接物上能夠更有效率且更加圓融。

專案致謝

 職場Level Up專案全體對所上老師的指導、專案成員的合作及湖畔咖啡的協辦致謝,更感謝金銘菸酒行、晉福洋菸酒、Long stay茶飲專賣店、蜀川火鍋店、樂檸漢堡及Mary’s house等廠商贊助,使得職場Level up~工作坊專案得以順利執行,盡善盡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