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

與中正企研一起 讓愛傳出去

MBA101/鄧佩芸



關懷弱勢專案緣起

聖心教養院大門口(聖心教養院提供)
 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班設立「管理行政實務」課程,目的是讓學生增加實務經驗,並實踐「提高中正企管系所社會知名度及正面形象」。經過專案資料蒐集後,發現嘉義地區為許多身心障礙者聚集之地,尤其以中高齡身心障礙者居多,雖然有嘉義縣聖心教養院願意專責照顧,但因莫拉克颱風使家園遭破損摧毀。因此,專案成員提出構想欲協助聖心籌措經費以順利進行重建工作。






中正企研,讓愛蔓延


聖心教養院受莫拉克颱風影響的淹水照,
地下室淹了半層高(聖心教養院提供)
 去年日本有無名氏以『伊達直人』的名義,捐贈十個高級書包,開始帶動日本全國加入『虎面人運動』,行善足跡遍及日本全國四十二個都道府縣。根據專案經理李孟珊說明:「專案性質與往年不同,日本例子啟發我們藉由網路社群活動的力量,以中正企研為起點,讓愛蔓延」。專案先在全國大專院校進行宣傳「把愛傳出去」,並透過群眾力量將活動擴大出去,不分年齡、職業都可參與此活動,而網友每幫忙推廣留言寫下專案提供的企業口號,企業即捐助一元,同時利用公益短片的宣傳,募集社會愛心,協助聖心教養院之家園重建工作。


    專案與聖心教養院訪談過程中,得知聖心教養院為因應台灣人口逐漸步入老年化社會,許多家中有中重度身心殘障人士,其家人多年事已高,無體力悉心照料,因此創院院長蒲敏道神父決定提供更佳的看護環境,轉型為中高齡身心殘障機構,但因為受到莫拉克颱風的摧殘,聖心家園遭破壞,急需修繕家園,並盡快為院友們重新建立溫暖的家。

聖心教養院受莫拉克颱風影響的淹水照,地下室淹了半層高(聖心教養院提供)

齊心合作,創造雙贏

 專案小組定位在企業與聖心的橋樑,企圖取得「雙贏」的局面。首先找尋具備公益形象的企業,為其設計公益口號,並拍攝聖心教養院宣傳短片,公告於Facebook網站與PTT,透過網路傳播媒體的力量,不僅可以加深網友的印象,更可提昇企業形象與公益的連結性;另外,為了增加網頁能見度和回流率,更特別設計週週抽好禮活動,希冀吸引網友的目光。

中正企研、捐款企業、聖心達到三方雙贏的局面(鄧佩芸/資料整理)


回憶點點滴滴

 根據陪同參與拍攝的湯程凱表示:「在拍攝現場時,患有唐氏症的阿珍與家人的互動真的很感人,阿珍很喜歡和爺爺奶奶撒嬌,已經將他們的陪伴視為理所當然了,根本無法想到爺爺奶奶年紀會越來越大,體力也會不如以往,能陪伴在她身旁的日子已經有限了,若有一天他們突然撒手離開人世,真不知道阿珍未來該怎麼辦?」
 
 另外,聖心教養院的社工王仁杏表示:「來到阿珍家中,阿珍的爺爺奶奶常常擔憂地問:『假如哪一天他們走了,阿珍怎麼辦?』」從他們的眼神中可以看出,他們是真心地希望未來有人可以幫忙照顧阿珍!或許在別人眼中,阿珍一無是處,但在他們眼裡,她是心頭上無法割捨的寶貝!」

真心誠意 愛心助力

中正企研聖心專案小組誠摯地邀請您,一起用愛重建家園(林皇成/攝)
 聖心教養院專案小組成員全體感謝致意:「誠心感謝此次贊助合作企業-童年飯店、大潤發、樂檸漢堡、光泉企業願意支持這項公益活動,以及謝謝育成中心經理余宏忠和國立中正大學企管系教授艾昌瑞的協助,使募款活動能順利進行。」



活動海報和活動網址:http://ccumap.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