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瑞士銀行 (UBS AG) Intern

政大金融/楊瑋勻

圖片引用自

如何找實習?
  

 如果實習鎖定為金融業外商公司,可能要在找實習上面多花一些心思,原因是,台灣的外商公司在挑選人才時,一般徵才消息只會公布在台政大校園網站或BBS上,甚至有的會只請內部人介紹,所以不太有機會看到看到。但是只要有公開,就有找到的機會,建議多看看台政大官網,或是問問朋友。另外,就是早起的鳥兒有蟲吃,英文履歷一定要先準備好,實習很少限定格式,都是寄個人履歷就可以,若公司急著找人,成功的機會就增加許多。


實習可以帶來什麼

 實習的最大好處,就是可以了解實習公司到底在做什麼,尤其是對未來目標很明確,就是要進入銀行業的同學們,是一個很好了解公司的機會,對於還在徬徨自己適合什麼的同學,至少這可能是一個幫你刪除未來工作選項的機會,若在實習的階段,就發現每天繞著數字轉來轉去的日子實在不喜歡,進入金融業之前可能要三思。

實習了解銀行徵信授信流程

 這次實習的單位是風險管理部,前兩個星期都在熟悉工作內容、了解運作系統及補充課本沒教的事,才發現學校教的和公司用到的真的很不一樣,比如學校會計考了一堆ratio,但財報真的丟到面前時,到底哪一項是最重要的?而在學校也寫了很多程式,但幾個月下來,發現其實最好用的還是「函數」。諸如此類的刺激,剛去實習時每天都在上演。

 這個部門最大的好處就是視野很廣,若只是在一般個金或企金下實習,會熟悉的只有主管手上的客戶,頂多幾十個,但在風控部門,看到的是數千筆資料,會遇到的狀況當然就是一般實習的百倍,當中所培養出的解決問題能力、臨場反應,自然不在話下。當然在個金、企金底下學習到的業務技巧,則是這個部門無法提供的,所以想清楚自己想要從實習當中獲得什麼,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把握機會,用心學習

 所謂把握機會,除了機會在你面前要會把握外,更要積極去找更多的學習機會,舉例來說,當mentor要我整理徵信文件時,當然除了文件整理好,裡面的文件若時間不趕就多看它幾眼,裡面的報告重點是什麼、怎麼陳述和表達會最清楚、怎樣的情況下客戶可能違約,長久下來,就算從來沒有寫過徵信報告,但真的要寫的時候,也可以抓到重點,八九不離十。另外,公司內部裡有許多實務知識可以好好研究一下,平常多了解部門、了解公司,若有心未來要進入實習公司就職,就比別人多了許多機會,擁有這麼好的內部人資源,真的應該好好把握,在不影響工作的前提之下,讓自己實習的效益發揮到最大,才不枉費這麼好的機會。

實習之外

 實習長達半年的期間,除了專業領域上,確實學到許多實務上經驗外,踏出辦公室門後和同事間及和不同部門間實習生一起交流,都是讓我覺得是非常愉快的一件事。公司除了每個月有生日會外,實習期間,正好年逢下半年,有聖誕節和Year-end Party,也就是尾牙。當年的主題是豹紋,整間公司人人費盡心思裝扮,興奮得不得了,也讓我驚豔於大家平常深藏不露的好身材,當晚一群實習生也一起玩得醉醺醺,這真是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場party。和實習生在工作上一起加油打氣,下班後的歡樂聚餐,甚至成為互相扶持的好朋友,更是讓我推薦大家好好認真融入實習環境的一個主因。


結語

 實習可以學到什麼?這是個很抽象的問題,我個人覺得,無形的成長比有形 的成長更可貴,例如解決問題的能力、邏輯思考縝密度、待人處事周詳度,都會比以前提升許多。工作不比當學生,學生求學時有很多資源,遇到問題可以和同學討論,或是問老師,有很多方式可以得到答案,社會上對學生都是寬容的。但在工作時,independent handing很重要,自己的工作內容要自己負責,更重要的是,在real-business裡面,沒有人會知道答案是什麼,在現階段做出最好的決定,培養好解決問題的方式及心態,才是對未來最有幫助的訓練。

渣打銀行 Standard Chartered Summer Intern

交大財金/洪于婷

圖片引用自

「我選擇渣打,主因是和本身領域相結合,而且對外商銀行的體制感到興趣,最後也真的收穫不少。」



如何找實習?

 當初找實習的時候,是透過學校公告發現的,所以就打算去嘗試看看。渣打銀行暑期的實習職缺會有一張詳細清單,分別說明消金、企金、財務、風管之類的職缺,也會很明確寫出需要條件與工作學習到的內容,我覺得這樣很棒,很少實習會這麼詳細寫出來的,表示公司對於實習是很重視並且有完善規劃。

參加「發現渣打」面試大加分

 尚未面試之前我有先參加"發現渣打"的活動,他會很詳細介紹渣打歷史與願景,建議有空可以去參加,會加深你對公司的認識。我當初有去參加,所以到面試關的時候,我對渣打的背景是非常清楚,也知道它們的核心價值,在回答時會有很大加分喔!

 面試的時候是集體面試,一次進去十個人,自我介紹很重要,每個面試幾乎都會有,所以一定要好好準備,簡短有重點為主。時間大概一個小時,主管會不時觀察你,所以記得隨時面帶微笑,嶄露自信。


 從一開始的申請、面試到最後接到讓我高興一整天的錄取電話,我知道這個機會是我很努力爭取來的,所以非常躍躍欲試去接受嶄新的挑戰。


 初見渣打 熟悉陌生環境

渣打銀行識別證
 還記得上班的第一天,穿著正式套裝,來到了新竹的中央大樓營業部。看到了熱情對我微笑打招呼的門口執勤員,感受到無比的親切。來到Finance,主管召集了全部的成員來到會議室,將我介紹給大家,也認識彼此。之後主管與一個帶領我的”師父”,開始為我介紹財務部運作系統以及整個組織架構,聽到很多不知道是什麼意思的英文名詞代號,當時感覺業界和所學落差好大,都是一些沒聽過的東西。剛來的第一個禮拜,沒有電腦,所以我閱讀了很多公司資料,全部英文的文檔報表整理。雖然沒有電腦可以實際操作,但我拿出我的筆記本,每天都記下所有我看不懂得名詞,還有整理這些報表的重點在哪;有時候會意外的在其他文件中看到詳細的定義而有股豁然開朗的感覺,剩下找不到的問題再詢問我的師父。慢慢的,我大概熟悉了當初陌生的代號名詞,也能聽懂同事間對話的工作內容是什麼。

實際操作報表 練習撰寫商業信件

辦公室環境
 一個禮拜後,我的電腦運送過來了,開始可以實際操作很多報表,對於財務會計部,不外乎Excel和資料庫的使用。師父給我開了一張學習清單,讓我和他一起完成各式各樣的報表。

 而工作內容主要是績效表現的部分(本土財務),大概不外乎整理數據、做出一張張報表來給高層看,然後對數據做出評論,分析為何這期獲利較佳;然後會有Flash,就是預測下期獲利率等等的分析。這邊非常建議大家可以把Excel的工具先熟悉(例如:樞紐分析、一些基本函數),將會對未來工作有很大幫助!

 然後因為有配給個人電腦與公司信箱,基本上通信都是英文,所以也可以學到商業信件往來的用法。至於比較大的進入障礙,可能就是如前段所說,一開始會不太清楚公司專用術語(外商銀行很喜歡用很多簡稱代號),所以有不懂就要多發問,然後筆記下來,才能夠快速跟上步調。

融洽溫馨的工作環境


同事們一起慶生
 除了在工作上的學習之外,財務部的同事也都很照顧我,有時候中午會帶我一起去吃飯聊聊天,也常會關心我的身心健康,和我分享很多資訊。同事間彼此感情融洽,工作上會互相提攜照應,放假仍不忘同伴辛勞,帶回來好吃的名產分享給大家!在這麼溫暖的大家庭裡,感受到一股凝聚力。渣打銀行的員工福利也相當完善,雖然只是個小小的實習生,但是主管同事們都非常熱情的邀約我們一起去參加員工旅遊,時而更有福利可以吃到犒賞的餐點。

結語:提早了解職場生活、結合本身領域找實習

 短短的兩個月很快就過去了,雖然同學們這個暑假正全天候的努力鑽研論文,甚至會質疑我為何要花時間去實習。但我可以很肯定的和他們說,我並不後悔做出這個決定!在這裡實習我真的學到很多,不管是工作上的技能,還是待人處世與察言觀色,以及商業上的英文信件書寫,對我而言可是滿載而歸!

結業-財務部實習生和主管合照
 仔細想想,其實我們不太像普通實習生那樣,實習完要做出一個計劃來,我覺得我在那的生活就像一個「正職的上班族」,協助我的主管完成報表,因為這同時也是他們日常生活的工作內容。兩個月的時間,時而會和同事一起參加outing出遊,一起參加開會,一起吃下午茶,這樣的實習真的是很貼近上班族,若大家希望提早了解職場生活,建議可以來渣打好好體驗。


 當初我本身是有申請上裕隆、國泰,以及渣打的實習,我最後選擇了渣打,主因是和自己的領域相結合,而且本身對外商銀行的體制感到興趣,而也真的收穫不少。有想要申請實習的同學,可以把握碩一升碩二的機會,提早為職場準備鋪路。

福特汽車 Ford Summer Intern

中山企研/洪俊傑

圖片引用自

「讓自己MBA兩年的規劃,能幫助你往目標夢想不斷靠近」



面試實況

 福特summer intern面試的過程:一開始的任務是30分鐘內寫一篇A4的英文作文,題目的內容大約是要你申論「自己為何是最適合的人選」。其實這個題目對於有準備面試內容的人來說,問題應該不大,只要能夠用英文寫出來即可;因為福特內部的書信溝通都是以英文為主,因此會要求實習生要有基本的英文寫作能力。

 緊接著是連續兩輪的面試,第一關是和HR部門的同仁,第二關則是應徵部門的處長。第一關的面試主要談的是履歷的內容,除了各項經歷的學習與獲得之外,最好能夠回答該經歷和申請職位的關聯性為何,主動積極的證明自己就是最佳的人選。除此之外,英文自介是一定要準備的,其他問題如果心有餘力的話也準備一下英文回答,我自己是有被問到幾題要用英文回答。

 在第二關的面試,談論的內容圍繞在實習的專案工作、對公司及職位的想法以及實習企劃書這些項目,除了瞭解你對實習專案內容的興趣及想法之外,也確保你是能夠勝任工作的內容。以我自己為例,我面試的是公關部門,今年的專案內容是在Facebook的平台做社群媒體溝通。在公關長跟我說明專案內容之後,我主動去談自己對社群媒體是如何充滿興趣、我認知的Facebook的操作概念及案例、以及福特公關部門在這個平台可以怎麼做?在面試的過程中,除了用心聆聽每個細節之外,更重要的是積極去promote自己,力求讓面試官在結束之後能夠對你留下深刻的印象,認定說:「WOW 這就是我要的人!」。

不是猛龍不能過江?

 實習報到的第一天,我才驚訝地發現其他實習生大部分都「師出有名」,光是台政商學院和國外MBA就占了大半名額,其他少數人也各個身懷絕技,我不禁問自己一個問題:相較於其他intern豐富的學經歷,自己贏在哪裡? 總歸來說,我覺得自己還是贏在態度和積極。

 在實習面試之前,我對福特公司及公關部門做了很多功課,將我的發現和一些疑問寄信給HR,他回信後有提到覺得我很認真,在面試之前就給對方留下一個好的印象。另外,在面試結束之後,務必在”當天”寄thank you letter給你面試過的面試官,過了一天兩天對方可能就對你毫無印象!我面試當天回到高雄已經是半夜十二點,但還是堅持在當天做完這件事,信裡除了再次強調自己為何是不二人選之外,也把面試過程中談到的一些想法,做成一張A4的企劃書一起寄出,盡管完成之後已經將近凌晨三點。

暑期專案任務:經營社群媒體平台

 整個暑假有許多大大小小的任務,但最主要的是在Facebook這個平台上建立並維持一個粉絲頁,作為和粉絲溝通及互動的管道。和大多數的公司一樣,福特的粉絲頁委任給公關公司負責日常的營運及內容規劃,而我在專案中的角色,是代表福特和公關公司一起操作這個平台,並在過程中確保平台的運作和方向和公司的期望相符。

 為了確保粉絲頁的經營績效,我試著學習各式各樣的網路流量指標及社群經營,也訂定出專門的KPI,用來定期檢視粉絲頁的經營情況,並且和公關公司持續的溝通及修訂經營策略。

 除了社群的經營之外,每個禮拜和奧美公關的例行會議是我最期待的時間之一。之所以會覺得很棒的原因在於,在會議的過程中,可以實際看到一間大企業如何和公關公司去規劃並執行其公關策略,並瞭解到公關對於企業的本質及意義。在會議的過程不會只有被動的聆聽,有時候主管們也想知道新鮮人的意見,「保持專注,釐清問題及現況,並隨時準備好發表自己的意見」,我在每次的會議這樣要求自己,畢竟人生沒有辦法彩排,你可能只有一次機會端出最好表現。

朋友是實習生活相當重要的一塊

 除了工作上的學習之外,我很高興結交了一群要好的朋友,他們是實習生活的重大收穫之一。至於為什麼這麼說呢?首先,intern們來自不同的學校背景,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經歷和才能,藉由分享我們可以瞭解彼此的生涯規劃和視野、並互相從對方身上學習到東西;尤其我們平常接觸的多半是自己所上的同學,這種和其他學校且不同性質的人接觸的機會就更加的寶貴。其次,福特的每個intern都分配到不同的部門,每個人的專案任務也不一樣,我們總是在午餐時間交換各自部門和專案的心得,如此一來,我們的所見所聞不會僅僅局限於自己的部門和工作。

Final Presentation

 福特summer intern的重頭戲之一,不得不提到實習生活結束前的成果發報,以全英文的方式進行實習成果的簡報,評審陣容也相當的豪華,對象是總裁及各個部門的副總。還記得當初這個presentation給自己帶來了相當的壓力,一想到全程英文以及台下的評審就有點頭皮發麻,不過現在回想起來,對於這個program只有滿滿的感激!雖然這個過程或多或少帶來壓力,但試想:人生裡有幾次機會可以讓跨國大公司的總裁和副總們坐著聆聽你的簡報?

 和以往簡報的性質不同,在這個program不僅僅是”介紹”自己的專案內容與學習,更重要的,要去”證明”自己的努力對公司帶來什麼實質上的貢獻,進而去”說服”評審你確實是相當的優秀。尤其大多數的外商其實都相當的績效導向,老闆交代的任務絕不是做完就算了,重點在這個任務做得多好以及貢獻多少?這其實是很實際且重要的問題!

學習沒有界線

 也許你曾經聽某些到企業實習的人說過,覺得實習學不到什麼東西,我想這個答案其實見仁見智。確實,有些實習工作本身可能沒有太大的實質意義,但除了自己的工作本身,公司的文化制度,各部門的運作以及某個職位的實際工作內容…等,還有太多東西是自己可以主動去問去學的,全看你自己抱持著怎樣的心態。我覺得學習應該是主動的、自發的,尤其身為一個研究生,沒有人會主動盯著你要你學東西,its up to you.

 雖然我是公關部門的intern,但是我對於marketing的實務相當的感興趣,所以我主動mail給一位品牌經理向他說明我想要瞭解哪些東西、對什麼感興趣,後來他回信邀請我下班時間後去他辦公室,他花了兩個多小時,除了跟我介紹自己的工作內容之外,也分享了許多職場上寶貴的經驗和建議。此外,我也經常去請教marketing部門的人,雖然有時候他們可能工作太忙沒辦法一一解釋,但他們會給我一些實務上的資料讓我先讀,像是新產品上市企劃或是顧客研究調查等等,之後有不明白的地方再主動去問。

 如果學弟妹們沒有打算出國或念博班的話,碩一暑假很可能是學生時期最後一個長假,而這段寶貴的時間該如何利用?企業實習、英文、考證照、出國…,每個人可能有各自不同的答案,或是仍在徬徨不定,究竟要如何做出決定?其實可以試著問自己幾個簡單的問題:「就讀MBA是為了成就怎樣的自己?」、「未來三五年內我想變成怎樣的人/在哪裡從事何種職業?」。如果你/妳和一般的MBA學生一樣,將來想要進入大企業或外商公司上班,那麼…英文實力夠了嗎?履歷上的經歷是否足夠豐富,能夠幫助你在求職人海中過關斬將?專業能力和軟性實力都充足了嗎?總結來說,就是要清楚明白自己要的是什麼,讓自己在MBA兩年的規劃,能夠幫助你/妳往目標與夢想不斷靠近。最後,一句話與大家分享:「人生,就是時間利用的結果」,希望各位能好好把握兩年的碩班生活,成就最想要的自己!


(本文轉載自MBAtics)
========================================
類型:實習心得
2010.11.19 MBAticsMBA100 洪俊傑 撰寫
========================================

花旗銀行 Citibank Summer Intern

政大企管/壽品婷

圖片引用自

「對我而言,能從實習中紮紮實實地接觸到企業、在其中工作是件非常有趣且能增廣見聞的事!」

喜歡接觸人群 符合花旗實習職缺

花旗銀行營業部貴賓理財戶專區
 20095月,我從美國交換回來,決定利用大學生涯最後的暑假好好實習,在進入職場前找機會累積自己的經驗。當時看到政大商院電子報的徵才訊息,其中一項為花旗銀行提供的暑期工讀/實習機會─行動銀行服務形象大使。

 當時覺得自己頗符合花旗銀行對此職缺列出的條件(喜歡接觸人群、具產品推廣相關經驗、豐富的社團領導經驗或具主持活動經驗等等),又因為以後可能會考慮擔任業務一職,覺得可以透過在花旗分行推廣網路銀行及行動銀行,藉以磨練自己並觀察自己是否適合偏向業務性質的工作,同時了解不太有機會實際接觸的銀行業。於是,我按照花旗銀行的指示,將指定的履歷、自傳、對工作的期望、半身及全身照片寄至花旗人力資源部人員的信箱,申請此份工作。

 在經過簡單的電話對談、人資基本面試、部門主管面試後,我順利得到此份工作,於20097月至10月在花旗銀行實習。


花旗行動生活家示範頁面
推廣「花旗行動生活家」


 行動大使的工作是在分行推廣「花旗行動生活家」服務,透過介紹、操作及示範,使顧客對以手機上網方式使用的行動銀行服務有更多的了解,並下載書籤、紀錄網址,以便在日後使用。由於這是花旗全新推出的服務,公司希望能夠藉由派人在分行示範「花旗行動生活家」的功能給顧客看,以提升此服務的使用率,也讓顧客能更便利地進行與花旗銀行相關的交易與使用其所提供的服務。

遇挫折 改善話術解除戒心


花旗行動生活家服務看板
 在接受訓練後,我們被派至不同分行,而一開始大家在分行的工作進行相當不容易。當我們試圖接近來分行辦事的顧客、想與顧客分享免費又方便的花旗行動家服務時,往往會受到顧客的拒絕。顧客對於在分行主動靠近自己的人大多懷有戒心、會覺得我們是要叫他們購買產品的業務,因此大多不願聽我們解釋,會以直覺的反應拒絕我們向其介紹服務。即使一開始感到挫折,我們透過夥伴每天的開會與檢討,逐漸改善我們的話術,說明不會耽誤顧客的時間、只需要簡短的聽我們介紹此一新推出並免費的服務,以解除顧客的戒心。我也向其他行動大使分享自己的觀察,說明可以透過顧客在分行的舉動與填寫的單子,判斷其來分行是為了辦理哪些事項與接受哪些服務,再透過介紹與顧客切身相關的花旗行動生活家服務,便容易使顧客因為受益而對服務較為感興趣,願意聽我們解說。如果能提供客製化的服務與話術,便比較容易切中顧客的需求,使其願意使用我們的服務。

用對的方法 事半功倍

 秉持著敏銳的觀察、親切的態度與積極的精神,我在花旗實習期間創造了優秀的業績,成績經常是同儕中的前三名,每每受到主管表揚,並請我向其他大使分享成功達成目標的秘訣,使我覺得透過對的方法做事情真的能夠事半功倍,同時也訓練的自己的應變與思考能力。於花旗分行兩個半月的時間除了讓我觀察到分行的生態,也使我得以得到在記者會中接待媒體、與其互動的經驗,並在假日活動時接觸到更多各種形形色色的顧客,充滿了挑戰與樂趣。

與花旗襄陽分行財富管理顧問合影

對銀行業有具體了解 紮實學習

 我得以了解銀行產品與服務推出時的行銷運作及背後的思維,使我對原本所知不多的銀行業有了具體的了解,打破了我心中原本覺得銀行業充滿制式化工作、一成不變的無聊形象。在花旗實習後,我發現銀行業有其有趣之處,提供各種人才可以發揮的舞台,不僅因著知名標竿企業的稱號使我的履歷增添了一筆亮眼的經歷,也為我未來找工作開闢了一條可能的道路,讓我深深覺得從實習中受益良多。對我而言,能從實習中紮紮實實地接觸到企業、在其中工作是件非常有趣且能增廣見聞的事,也鼓勵大家勇於多方嘗試,利用實習的機會探索自己對工作類型或不同產業的興趣,勢必對未來求職的方向會有很大的幫助。
與其他行動大使於受訓完合影

全球人壽 Summer Intern

政大風管/郭姿君

圖片引用自

至全球人壽實習是我的第一份校外工作,很幸運能夠在一千多個申請人中脫穎而出,和其他13位實習夥伴在全球的六周生活是我很難忘並且收穫很豐富的一段日子。





把握暑假時間 選擇全球

 去年4月初,因為學長姐告知了全球有此一實習計畫,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想說既然暑假沒有其他規劃,而且剛考完研究所的備審資料可以再次使用,就投了履歷,很幸運的獲得了面試的機會,經過了一份性向測驗以及由人資和部門主管擔任面試官的團體面試後,很開心的得到了錄取通知。

嚴謹認真的實習計畫 體驗新鮮人歷程

 我很推薦全球的實習是因為他讓我們體驗了真正進入公司所會面臨的一切事務,並且認真地將我們當成員工訓練,是一個很有計畫的實習計畫。除了進入公司前的層層關卡外,包含健康檢查、名片印製、勞健保的安排以及文具電腦的安排、甚至是保密條款的簽署等,都讓我們這群沒有正式工作過的實習生完整的體驗到當公司新鮮人的歷程。而除了這些形式上的細節外,實質上實習內容更是令我們收穫良多。

Mentor學習 實習法務工作

 實習可以大概的區分成兩塊,一部分是專業的訓練,一部分是實習生們共同體驗的時間。專業的訓練是占比較大部分的,禮拜一到禮拜四的時間除了安排上課的時間外,所有的實習生都待在自己的部門跟著自己的mentor學習,學習的內容都是屬於較為專業的,例如投資部門的必須學習分析財金趨勢、人資部門則必須有教育訓練、招聘員工的訓練,客服部門則有實際和客戶接觸的機會。而因我因為大學就讀法律系,因此是法務部門實習,部門實習中讓我知道了擔任一個法務必須做哪些工作,包含立於一個顧問的角色,提供最恰當的見解給公司參考;審查公司的所有商品及文宣;在公司面臨爭議時,必須運用法律及智慧化解;除此之外法令的更新,新型態商品的研究等都是我們所必須關注的。而我認為比較好的是公司願意實際分配工作給我們解決,等到提出解決方案後,再由mentor和我們討論有那些不足以及該注意些什麼,我覺得獲益良多。

實習生共同籌備活動 記錄實習生活

 至於每個禮拜五是實習生共同的時間,利用這一天我們必須製作出一本精美的雜誌紀錄我們此次的實習,並籌畫了兩場大活動,一場是和主管的聚會,我們必須用有趣生動的方式使主管都認識我們,並且藉機詢問主管對新鮮人的建議和看法,為此我們還拍了一場影片及製作許多美宣;另外一場則是期末發表會,是邀請主管及親友參加的發表會,會中我們必須分成四組製作實習報告,題目有企業文化以及退修金理財規劃,這個實習報告花是讓我們學習到很多的一份工作,因為藉由採訪高階主管以及業務的同仁,讓我們對整個公司有更深入的認識。

與不同夥伴合作 培養工作默契

 除了專業的訓練外,我認為最大的收穫是和其他十三位實習生所培養的默契。從一開始的公司安排的在陽明山福音園的teambuilding活動讓我們建立友誼的基礎,一起克服教練所出的層層難關;每天中餐開心的聚會,一起籌備活動的合作,甚至有時下班過後的出遊聚餐,讓我們彼此身上也學習到不同領域人的內涵。總之,我覺得全球的實習是值得參加的好計畫。


國泰人壽 Summer Intern

中山企研/龔芳玉

圖片引用自

「以開放的心胸讓自己嘗試多種工作的可能,才能讓自己有更高的視野,也會在自我價值上同樣有更高的提升。」



從自己開始 要的是什麼

 還記得在課業與比賽兩頭燒的學期末,這時候才開始找暑期實習已為時已晚,理想名單裡的熱門企業因為時間截止而一個個被槓掉,我看著所剩無幾的實習機會,就只能先投遞金融、零售及生活用品等較不熱門或是較不喜愛的產業。

 在投遞履歷的同時,自己其實非常掙扎,由於喜愛的企業已經錯過,而接下來又該如何在企業間做出選擇:企業的產業類別、實習制度、部門或是薪資,究竟哪一個才是考量的重點?而這也是那段期間,自己每每搭著高鐵來回台北時最常思考的問題,關於實習這件事情的意義,以及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在反覆思量後,我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答案。我想,實習對自己而言,是職場工作的體驗,同時也希望從工作中,學習產業領域的實務經驗。於是,能否從工作中學習,成為我考慮的關鍵因素。

 後來,我選擇了國泰,理由是因為國泰的實習計畫很健全,有完整的教育訓練以及運行制度;就此開始了我兩個月的國泰暑期實習生活。

實習不只是自己的事

 站在擁擠的東區,看著聳立的國泰大樓,很難想像未來兩個月要在這裡度過。在自我介紹時間,發現身旁的實習生幾乎都是台政的學生,而人資部門也說,這次是第一次錄取中山的學生。這番話讓我瞬間明白,自己不只是一個個體,可能還影響著未來中山學弟妹的實習機會,還有大家對於中山MBA的觀感,於是我告訴自己,未來兩個月我要好好努力!

! 原來這是我的部門

 開幕式當天,自己被分配到的部門是「直效行銷部」,輔導員是一個比我大兩三歲的親切女孩。

 還記得在進部門的時候,幾乎不知道這個部門是在做些什麼,雖然面試時候曾和面試官討論過,然而實際的工作狀況與環境,還是令人覺得很抽象。

 「您好,這裡是國泰直效行銷…」、「這個產品真的不錯,是屬於保本型的商品…」、「那我幫您規劃一下,每個月的金額是…」,耳邊不停傳來的電話聲是我對部門的第一印象,一切都和總公司的感覺很不一樣,後來我才發現自己的部門和其他實習生不一樣,是屬於公司的外勤單位,也就是和客戶接觸的部門,而講電話的正是透過電話銷售產品的業務。

陌生的領域

 由於國泰的實習計畫是屬於專案性質,所以每個實習生都會被部門賦予一個或是多個專案去執行,而輔導員和科長也很快地和我討論專案的選擇。當初在專案選擇時有兩個可以考慮,其中一個是替直效行銷部建立專屬的知識平台;另一個則是替直效專屬商品在Facebook上面經營社群及廣告。

 第一個專案需要熟悉整個部門甚至保險業的基礎知識及操作流程,並且可能會運用到網站設計的概念,相對來說較為困難及陌生;第二個專案則是和我們平常所學的行銷概念類似,同時也環繞在較為熟悉的Facebook網路平台上。當下自己下意識地想選擇網路社群的專案,因為能在自己較為熟悉的領域裡發揮,相對也比較安心,然而當時主管卻強烈推薦我選擇知識平台的專案,只因為部門有迫切性的需要,但其實這個對我真的很陌生,我很慌啊…

從心學習  接受挑戰

 在考慮的期間和其他新進的電銷人員一同參加為期四天的新人訓練。新訓過程中,主要是學習保險業的相關規範以及商品內容,還有商品銷售的方式等。電話銷售是一種逐漸在生活中普及的銷售方式,尤其像是保險這類型的無形商品,較不需要透過現場接觸即可販售,因此電銷人員的訓練以及知識就變得相當重要。

 考慮了部門的實用性及需求,最後我選擇了『知識平台』作為此次專案。而在接下來專案進行的過程中,分成好幾個階段:

1. 產業基礎知識的累積

 首先,從國泰網站尋找資訊,深入地去了解網站上商品、投保、顧客服務、活動資訊等內容。在摸索這些資訊的過程中,其實是有些進入障礙的,可能包含了法條、保額、理賠等許多全然陌生的東西,但也在學習的過程中,我嘗試調整自己的想法,把保險業想得更貼近自己的生活,把自己當作一個保戶的心態去了解。當你願意轉換學習的角度或是想法時,學習的效果上也會有了改變。

2. 使用者需求的磨合

 接著,下一個階段是進行訪談,針對不同族群去了解平台使用的需求。例如:平台的使用者電銷人員與部門管理者,甚至是新人和資深員工的需求也會有所差異。此外,在一連串的訪談過程中發現,事情似乎不如想像中的簡單,由於不同角色對於平台就會有不同的期待,像是管理者和使用者在某些需求上可能就會出現矛盾。因此,如何在不同的期待中取得一個平衡點,這也是自己在這次專案中學習職場溝通的一個重要過程。

 另外,關於這個平台專案,自己想進一步以畫面方式呈現。雖然,一開始在平台設計或是畫面繪製的部份完全不會,但因為有將專案去做更完整呈現的想法及鬥志,激起了自己的學習心態,開始大量地研究許多平台的設計方式,並且去比較以部門需求為主的平台會需要何種設計,甚至開始摸索軟體,將自己設計的畫面表現出來。這個階段對自己來說,是從一開始完全不會的恐懼心態,逐漸轉換成學習的喜悅感,無論做出來的成果如何,至少在這麼短的時間讓自己快速學習成長,在心態上克服自己摸索新事物的畏懼,這樣的過程對我來說是最值得紀念的。

3. 創意設計VS 實際使用

 而最後的階段,就是將設計好的概念和工程師討論,這是一個從設計創意帶回現實使用的環節。記得每次討論的時候,設計師不會去管那麼多的設計想法,而是會跟我和輔導員討論某些細微的介面設計,像是一個熱門影音的播放,是要用隨機的方式,還是用點閱的方式,而畫面是使用者操控或是自行輪轉。第一次討論的時候,因為不同角度及立場的思考方式讓我們幾乎無法溝通,各自想的東西完全沒有交集,這也讓我有很大的體驗和衝擊,原來自己以為完整的計畫,離實際使用卻很遙遠。經過不斷摸索以及和輔導員討論後,我們嘗試以資訊人員的角度去檢視,接下來不斷修定的版本才真正地成為內容豐富度與操作度兼備的平台提案。

 某一天忙碌的下午,終於結束知識平台的提報企劃書,連續好幾天苦盯螢幕的工作,終於畫下了句點。然而,這份專案仍須正式地從部門提報給副總,我學習做出與之前ATCC比賽截然不同的提案報告書,必須嚴謹地、甚至非常簡短地在一兩頁的文字中去詳細說明,學習將六七十頁份量的企劃案精簡,於是每個文句的精確是這次實習和平常在校園中最大的落差,也是自己最深刻的體驗,因為目的和效益就是企業最希望看到的重點。

 統整散落在電腦裡的專案資料的禮拜五下午,忙碌又焦慮的大家,輔導員在電話中不停講著系統設備的操作,科長走動著看電銷人員的狀況,旁邊的姐姐催促著北中南的電銷人員將成績送到,而自己終於可以鬆下一口氣地看著玻璃窗外美麗的內湖,就像是在辦公室裡和自己度假了。自己拿起整理好的文件,走到之前訪問的電銷人員座位上,這次是和他們分享平台規劃完成的好消息,我看見他們的開心和雀躍,「這真是太好了!」這句話我一直沒有忘記,還有之前部門提報結束,卓哥請大家鼓掌的畫面印在腦海裡,在那一刻真的覺得好值得,因為自己的專案幫助了需要的人解決問題,這不再只是自己的實習,而是對於自己和部門都具有相當意義的存在。

結語:走出侷限 看不一樣的世界

 最後畫下句點的那一天是在總公司的提報,各部門和集團的長官都在台下,後面也坐著許多的輔導員,這天是實習成果發表。當初的陌生實習生,經過兩個月私下的聚會也漸漸熟絡,大家相互地加油,消弭了一些心中的不安,輪到自己上台的時候,腦中混亂的想法也只剩下分享的喜悅,而這時經理、科長還有我的輔導員走了進來,他們的意外出現讓我好感動,因為這是自己和部門、還有輔導員共同完成的專案,是我們一起要分享給大家的成果。

 副總照慣例地先向實習生勉勵,他也用自己的成長故事鼓勵我們,未來畢業後,先不需將自己侷限於某一個領域或是位置,而是要以開放的心胸讓自己嘗試多種工作的可能,才能讓自己有更高的視野,也會在自我價值上同樣有更高的提升。這句話是我認為對於這次實習最好的註解,雖然,國泰的實習不是當初設定中自己最想要的,卻因為誤打誤撞的關係,讓我看見自己從沒想像過的企業或是產業,也在自己從沒想過的實習專案中成長,打開心胸而不只是抗拒,不必再堅守著自己既有的框架,這些真的是自己最深刻的體悟,而這也是未來在職場上對自己最大的提醒,在偶然和意料之外,遇上了陌生的挑戰,然後勇敢面對、克服、最後收穫,或許才能開啟另一個美麗的世界。

(本文轉載自MBAtics)
====================================
類型:心得分享
2010.10.14 MBAticsMBA100 龔芳玉 撰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