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管理行政實務實習─系友實務經驗分享

MBA100/劉文茵



   「系友實務經驗分享」專案,主要是希望結合系友資源,分享寶貴經驗予所上同學,拓展多元化學習面向。從師長、書本、延伸至學長姐的個人及工作經驗,讓同學在就業前,對職場生活有所了解,提前對未來做準備,且學長姐也能藉此機會對在校同學有多一點的鼓勵、關懷、了解及認識,以達到相互學習之效果。
  
    此次活動的呈現方式有別於以往講座分享,希望以更多元的方式進行,除透過與學長姐共同討論以獲取更多職場上寶貴經驗外,也希望藉由專業名人演講來實際培養同學們的信心及眼界,故整個專案是由「職涯領航員」及「名人演講」組成。

    在執行專案的過程中,連絡、邀請學長姐參與職涯領航員活動是最困難的部份,因為許多學長姐忙於事業,需長駐在國外,或是來往兩岸三地,無法配合活動的時間,十分可惜。不過,收到學長姐們的回信,肯定這個活動的構想,對於未來求職路上的疑問,也非常樂意協助,著實讓我們感到窩心。其中,任職於統一企業的魏村穎學長,在收到信後,二話不說,就安排至該公司參訪的機會,讓我們能與統一企業的投資總監對談,對該產業有更多了解及認識。而在兩場職涯領航員活動中,除了學校之外,我們還到了台北和嘉義市,與學長姐有更進一步的接觸,過程中,大家就像是一家人一樣,除了求職方面的問題,學長姐也非常樂意分享人生路上的不同經驗,每次活動結束後,都讓我們有更深一層的思考,不管是求職也好、自我提升更是。


    名人演講的部份則是邀請到Career雜誌總編輯臧聲遠,針對管理學院的學生做職涯規劃的講座。在一個態度決定高度的環境中,了解職場狀況之外,更需要透過不斷的自我鍛鍊、耳濡目染來培養進入職場的態度,所以希望透過名人演講來告訴同學們,應該做哪些職涯規劃,才能讓未來的路走得更順遂。

臧聲遠先生演講結束後與老師、工作人員合影

    整個專案在年底即將告一段落,雖然過程中大大小小的突發狀況不斷,感謝專案二的夥伴們一起努力,才能夠順利完成,大家辛苦了!感謝鍾憲瑞老師、陳世彬系主任及系友會對整個專案的支持,還有所有參與活動的同學們,以及所有曾經協助過這個專案的人。更重要的是,感謝中正企研優秀的學長姐們,因為有你們的大力支持與參與,這個專案才得以持續下去,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裡,也能將這專案傳承下去,創造屬於中正企研的傳統!


中正企研所同學至統一企業參訪後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