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吹不走的山美精神-專訪山美社區發展協會理事主席溫英峰

                     MBA101/王 

圖片引用自

 八八水災橫掃台灣至今已經過了兩年,阿里山地區因此踏上重建家園艱辛的路程,而這條路並不是那麼容易就可以到達終點的,但理事主席溫英峰卻視重建的辛苦為理所當然,並且致力與外界合作希冀能將山美恢復到以往風光明媚的世外桃源。

20098

災後山美一景/王歆提供
 嘉義縣阿里山受「八八水災」波及,使得阿里山區的道路被坍落的土石覆蓋,讓許多部落與外界隔絕,各方救援因為交通不便而難以送達阿里山的各個角落。水災所帶來的災害除了將房屋弭平、堵塞交通外,連阿里山最引以為傲的風景也被無情的災害給帶走。部落現在的重建與恢復,雖有各界協助,政府也盡速搶通被阻斷的道路,但溫英峰表示:「經過此次災害之後,可以更加凸顯出我們原住民的團結,但大自然對我們家園的嚴重破壞,即使我們原住民有著樂觀的天性,風災對我們造成的除了你眼前所看到,還有我們的心!」

風災後的重建


 溫英峰開玩笑地說:「我們這邊的部落真的都很乖,都很聽政府的話,政府叫我們種山木,為了水土保持,我們真的就乖乖種山木,如果那時候我們都種檳榔,那現在我們早就發了!但這次的水災,土質坍崩會使得台南也跟著受害,因為曾文溪的關係。」樂觀的他看著後院望去被肆虐過後的河床,覺得他們還不是最苦難最可憐的。

達娜伊谷/王歆提供
 而災後山區資源缺乏,連小朋友們求學都有些困難,因此溫英峰成立了「部落教室」,他不捨部落的孩子因為資源受限而因此被埋沒,「只要有一點點的機會能給予孩子們去表現,我都會努力去爭取。」可以從他的言語中,感受他對部落的付出與希望。

 此外,大家所熟知的「達娜伊谷」,這裡是台灣少見的乾淨溪流,位於曾文溪上游,風景秀麗,但被天災摧毀過後,這地方的重建耗時已久,「她的美要你親自去體會!」溫英峰領著記者一探達娜伊谷重建後的美麗,並告知我們在1023號舉行完工典禮,「真的很感謝重建推動委員會與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的幫助!讓大家還能再看到這裡的美!」

重建的困難

達娜伊谷吊橋/王歆提供
 溫英峰表示「災害之前,我們達娜伊谷一天的遊客數量高達70幾台遊覽車!我們已經盡力的重建這片美麗的土地,但是遊客數量就是不比從前!」過程中,談到路況通車,「只有一條阿里山公路,怎麼到山美?」談及遊客則思考著「要怎麼樣讓大家還想再上來山美?」但也無奈說著「怎麼當時候第一個到達山美的救難單位是中國的紅十字會?」他認為「錢要花在刀口上,尤其是在這種不足的情況之下,除了部落自己本身,他也建議政府應該要輔導災民從事生產的工作,如此這些災民才有生產的能力,才能自力更生,而不是付錢給災民而只做掃地的工作。」

樂觀與豪邁的氣魄

 他以自家的佳餚熱情的招待著記者與同行等人。「酒乃英雄血,無酒豈能稱英雄!」溫金鋒舉起酒杯,受訪氣氛因為他的幽默與少量酒精的催促之下,大家相談勝歡。

山美社區發展協會理事主席溫英峰王歆提供
  「重建的這一路走來,也與學校合作,想藉由現在年輕人的頭腦想出一點新玩意,新方法來幫助我們部落。」而當中合作的對象有南華大學與中正大學,目前正與中正企管所碩士班九位同學一同策畫112627日的「生命豆祭」等相關活動。「學生的創意總是會讓我們為之驚艷也讓我們深感佩服!不管整體活動的策劃有沒有成功,我都很感謝願意伸出援手的你們!」最後,他激昂地說著:「希望在我們的努力之後,能再讓你們看到美麗的山美‧阿里山的美!」


1 則留言:

  1. 這是一篇非常好的報導 文筆精鍊生動~ by 朴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