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台灣有你‧真好-專訪壽香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 康文榮

MBA101/王 

楊逵文學館(圖片引用自)

 「我能為這片養育我的土地做些什麼?」出生於台南新化鎮的康文榮不斷地思考著。經營家族事業麥芽糖工廠,每天生產五十噸以上的麥芽糖,雖然工作繁忙,但仍然不遺餘力地投入地方事務,從蘆葦啟智中心的創辦、籌辦楊逵文學館、到金馬獎影帝 歐威的個人影像紀念館成立,都有他的執著與努力的痕跡。

康文榮.取自網路人物照片:康文榮
/圖片引用自
凡事起頭難

 地方事務的推廣與地方文化資料的蒐集與傳承,都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若要能夠確實推廣地方事務,必須擁有相當的熱情與毅力;若要當地文化得以保留與傳承,更要對該地擁有強烈的情感與使命。以地方文化的推廣為例,康文榮說:「很少有完整且經過整理的地方文史資料。」而他在民國九十年暑假,參與了馬偕博士逝世100周年活動後,他便開始思考,台灣有那些人物的奉獻是值得傳承與紀念的,尤其是養育他的那片土地─台南新化鎮,在那次暑假之後更加深了他投入地方事務的熱情。此外,康文榮認為,做這些事情必須要出自「心甘情願」的奉獻,才可能永續那股熱情與帶動當地居民一同投入。

地方事務的運作與推廣

 
 康文榮一開始並非直接投入於文化產業,熱心於特殊教育的康文榮,看見身心障礙者的辛苦,於是決定創辦蘆葦啟智中心,他說:「若在學齡前發現小孩為遲緩兒,並且給予特殊的教育,縮小與其他人的差距是有很大的可能的!」又說:「肢障或身障人士的就業機會跟別人不同,希望可以幫他們與業界做持續的互動或是訓練。」之後剛好搭上社區總體營造的列車,從社會福利工作開始跨足社區文化工作,直至後來將啟智中心轉交給天主教機構,現在專心投入於推動新化的地方文化館與文學館的工作。
 
歐威個人影像館王歆攝影
 投入文化工作的同時,康文榮希望弱勢孩子也能進社區服務,在蒐集大量地方社區文化與歷史資料時,無意間閱讀到楊逵家屬將其生前文物與手稿捐給台灣文學館的相關報導,進而發現楊逵也是新化人,且被楊逵一生為志向奮鬥的毅力所吸引,並揭開他研究台灣文學的序幕。康文榮談及,文化產業的推廣是有難度的,「必須在特別的時間點作推廣活動,就像行銷所談到的『賣點』一樣。」比如說,適逢楊逵的生日等相關紀念日做應有的推廣活動。

 
 

 乘著九月九號上檔的電影《賽德克‧巴來》風潮,康文榮開了一個記者會,主要是希望各界知道,五十幾年前,已故的金馬獎影帝歐威曾經在電影《青山碧血》演出霧社事件的賽德克青年,而歐威的家鄉也是位在台南市新化鎮。
 
 從研究楊逵,並推廣楊逵文學、影像展、歐威個人影像紀念館,並辦理一系列活動,康文榮笑著說:「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先讓新化人了解自己的文化,並且讓更多人重視這些文化的重要。」

推廣的困難
 
 「沒有賣點、沒有新的話題,導致我們台灣很多的文化館都變成蚊子館,一直無法經營起來。」康文榮如是說。他舉例:「如何去推廣古文學?」在他籌辦楊逵館的時候就遇到這個問題,艱澀難懂的五言與七言句,康文榮在難懂的古文旁附上大量的老照片,並且文中所提到的風景區、腳踏車、收音機、與留聲機的發明都輔以圖畫,以增加生動感並吸引他人的興趣。
 
 康文榮也強調:「志工,是非營利機構裡面最主要的支撐力,他們是沒有領薪水的,包括文化產業與社會福利工作,都是要透過志工來協助的。」最後,資料蒐集的完整性也是文化推廣的問題之一,常會有膠捲與資料斷層的現象出現,這時候也只能盡量去完整呈現史料的細節了。

飲水思源
   
 「妳知道嗎以前有條巷子叫做『蚵仔巷』但其實就資料顯示他真正的名稱為『學仔巷』。(兩者台語發音相同)」康文榮笑咪咪的說。
 
 「我常去觀察參加活動的人,且希望參與的人可以年輕化,我覺得我們可以建立一個與大專院校的合作橋梁,因為我覺得文化工作是需要傳承的,而我認為楊逵館只是一個點,我想把整個範圍變成一個文化村,例如餐廳可以結合藝術、文化、與歷史。我想讓新化人了解過去,因為會產生楊逵這號人物跟當時的歷史背景一定有所關連,因此我開始著手整理相關資料,但有些資料因為歷代更迭而遺失了,更加深了我想要將文化保存與傳承的想法,因為所留下來的東西都是碩果僅存。」
 
 文史資料的蒐集與整理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但是他的熱情與執著一直是驅使他的動力,從他分享時的喜悅,不難看出他是真正的投入於文化傳承的工作者。因為他相信,他終能為這養育他的土地做些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