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志工經驗─貢獻自我 體會異地風俗民情

MBA100/簡嘉慧


AIESEC中國大陸區logo(圖片引用自)

 2009年5月參加AIESEC的國際性學生社團平台,暑假兩個月在「北京紅楓婦女心理諮詢服務中心」擔任志願者(志工)。下文分三大部分分享。

生活簡述

 因為北京的AIESEC與紅楓中心聯繫流程不完善,我一開始陷入無寄宿地點的窘境。幸好第一個禮拜,同事賀玥和她老公好心收留我,幫我找住宿地點。正所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後來與房東王哥和室友們成為一家人,讓我下班後回家不是孤單一人,而是一起在大排檔(路邊攤)吃著羊肉串、炒餅、品嚐蒙牛和伊利的雪糕(冰淇淋),喝著燕京啤酒,還有每周星期五晚上一起收看歌唱比賽 —快樂女生,他們還告訴我「別忘了你在北京還有一個家!」令我相當感動。

工作介紹

 紅楓中心在1988年成立,開通中國第一條婦女熱線,此階段主要服務對象是婦女以及單親家庭,並在2007年將受助人群擴展到中國經濟起飛之下,因貧富差距愈大而愈處弱勢的農民工家庭。因為紅楓中心並無公關人員,所以我的工作自由度相當大,一開始由項目部(即專案、企劃)的同事撰寫項目書後,便開始規劃對外宣傳的方案,建立良好的公共關係,以利農民工項目的推廣。工作項目為參加「第一屆中國非公募基金會發展論壇」,建立企業及基金會的初步聯繫;為紅楓中心創辦人參選第四屆「全國十大社會公益之星暨全國優秀公益人物」做形象宣傳策劃、實施;擔任「512社會組織行動論壇暨公益專案交流展示會」全程總負責人;拜訪摩根大通、前康師傅高階幹部、基金會…等,尋求贊助,與其體現企業社會責任。兩個月的志工讓我發揮所學,並且貢獻一己之力予紅楓中心與農民工家庭,其中的成就感不可言語。

心得分享

 經濟方面,貧富差距很大,生活困苦的農民工只能扛著大袋子舟車勞頓到繁華的地點打零工,然而領導(高階幹部)則是擁有Audi A6L在街上跑,台商投資的金錢豹國際美食百匯,即使晚餐一人人民幣238元,用餐人潮依然絡繹不絕,以及尚未在台灣設點的Zara、H&M、Uniqlo…在精華地段的商場提袋率極高。交通方面,穿梭於地鐵與小區之間的蹦蹦兒、為了吸納乘客而加長的無空調居多的公交車、通過08年北奧標案在北京有生產線的韓國現代出租車、多車道的馬路,而「不遵守交通規則即是原則」共同構成北京的交通景象。建築方面,除了著名的歷史古蹟之外,我最喜歡到建築新穎、商店林立「這裡什麼都是,這裡什麼都不是」的三里屯village,以及以白色基調為主並具挑戰視覺效果的國貿建外SOHO,還有創意聚集地的798藝術區,由以上可以看出大陸發展的速度相當驚人。將眼光放眼全世界,尤其是中國大陸!欲知詳情,請上 http://www.facebook.com/maplecolo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