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世紀奧美公關實習心得

MBA 100/陳識傑


 寫這篇實習分享前思考了很久,究竟想帶給學弟妹什麼,以及能讓讀者們有何體悟及感想,甚至能造成哪些改變。我想,就從「心態」出發,與大家分享世紀奧美公關的實習歷程。

積極爭取、把握機會
 
 「積極態度」是公認的重要特質,更是企業篩選社會新鮮人最重視的條件之一。如何去實踐及表現積極的態度是很抽象的,而我認為「主動承擔責任」是其最佳的詮釋。當大家都認為不可能而推拖時,主動把任務接下,就會獲得比他人多成長的機會。對於世紀奧美暑期實習的專案,透過主動寄信爭取面試,希望能在畢業前擁有實習經驗,經過四次信件往來後,世紀奧美公關主管對於我的主動態度有非常正面的印象,因而提供了此次實習機會。

魔鬼藏在細節裡

陳識傑與世紀奧美公關(陳識傑/提供)
在實習的兩個月以來,「更注重細節」是我最明顯的改變,同時也是最大的收穫。不論何種行業,把基本工紮實地做好,所呈現的結果就會產生顯著差異;要求細節、注重品質,如同亞洲小天后蔡依林所說,「把自己做到130分,才有讓別人挑剔的空間」。以我做Photo Call給客戶為例,總共提案了10個版本,最後一版又微調將近10次!因為堅持,才能造就完美的品質。另外分享身為我們的大學姐,同時也是我現在的經理林易萱(Claudia)在團隊會議曾叮嚀的3個度—「完成度、速度、高度」,先要求自己所交出去的任務完成度,而後慢慢培養速度,當具備這兩項條件後,就會成就出你的高度。

理論與實務的結合
 
 理論與實務結合一直是商管朋友們所渴求的,而這也是我去實習的目的之一,想了解自己在象牙塔裡所學的能否應用於實務。以實習生身份而言,在學校學習較高層的管理、策略發想等,但在真正實務當中反而較少接觸。但也別慌張,因為在課堂撰寫報告,或是舉辦活動等,都可以讓大家未來獨當一面,把工作做好。以中正企研「管理行政實務」課程專案活動為例,當中所接受的「訓練」都與我的實習內容習習相關,舉凡訂場地、影印、閱讀報紙、英文標題翻譯、剪輯報紙、撰寫新聞稿、聯絡第三方廠商、腦力激盪、記者接待、製作表格等,都是目前例行性的工作。

 很感謝公司同仁與我分享的一個觀念,「用自己的觀點,去做出最適當的判斷」。因為老闆不可能永遠有空看著你,利用自己的判斷做出決定是必要的,這對剛進公司的我非常受用,而這也是世紀奧美公關協理張裕昌於面試時所強調的「觀點」,必須要有自己的邏輯,去思考怎麼做是合理的,然後徹底實行。

世紀奧美公關的特色

世紀奧美公關協理安東尼(陳識傑/提供)
 這裡的工作氣氛很棒,在歡樂之中創造一流的服務,大家樂於分享,即使是實習生,同仁也會仔細教導流程,確保每個人了解整個專案背景,讓我可以迅速的進入狀況。「謙虛」是公司內部很好的文化,同事的態度都很和善,一旦需要他人幫忙時,一定會說「請」及「謝謝」,一點都不會有架勢,這是非常細節的部分,讓我再次感受到世紀奧美公關的細心,同時也使我反省自己要求他人幫忙做事時的態度。

 世紀奧美公關不會只把實習生單純當作「實習」生是最令人感動的,這裡所交付的任務就是內部平常處理的事情,公司所有會議或顧客會議,全都可以參與;從中可以觀察老闆如何與客戶交流,如何帶領思考問題,激發大家的潛力,並創造更豐富的點子;看同仁們分享成功案例並加以學習,這對實習生來說已經足夠了。

體驗人生

同期實習生Joanne(陳識傑/提供)
    週一到周四實習,週五趕回嘉義中正上課,從今年3/7 開始轉眼已將近兩個月,兩地奔坡成為生活的常態。問自己為什麼?我想就是「體驗人生」吧!希望多看、多聽、多想,增加自己的眼界進而找到屬於自己的路。對於有興趣想進入奧美集團實習的讀者們,「積極的心態、細心的態度、擁有自己的觀點」是非常重要的,而基本的英文能力,以及學習新事物的心則是更基本的要求,這些條件也適用於任何產業的實習或是工作。
  
 最後用國立中正大學企研所教授鍾憲瑞的話提醒,「永遠要思考下一個階段的自己會在哪裡。」別因為現況而自滿,除了完成眼前工作外,還要想未來可以如何處理現在的事情,進一步事先培養能力,唯有如此才能隨時保持積極的態度,並且不斷提升自己的人生格局,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