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君子不器」的人生哲學

蕭凱峰:隨時抓住機會充電的通才
MBA101/王 歆
圖片引用自
 「『君子不器!』環境變化迅速,導致新的技術、訊息不斷出現,唯有抱持這種信念,才不會在環境當中迷失方向,變成空洞的軀體!」現任宸信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蕭凱峰如是說。不同於他人的是,蕭凱峰將每次經歷當作成長的機會、知識地圖的累積與擴張,他抱持這種人生哲學,在職涯路上累積了相當豐富的經驗。生物科技產業對蕭凱峰而言是全新的領域,但他期許自己能以綠色產品的研發為社會與地球盡一份心力。

機緣與機會

 從逢甲大學的助教,到金豐機器工業公司、高僑自動化科技公司、太子螺絲股份有限公司……,直到擔任宸信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蕭凱峰表示:「這些都是因緣際會,大學畢業後,就讀研究所、博士班,而後開始教書才是我原本的規劃。」他回憶大學三年級,別人都在玩樂的同時,他在準備研究所,並在研究所順利畢業後,有鑑於無實務經驗,經由老師推薦,於教職道路之外展開了在職場上的奮鬥旅程。

吸收多元知識、擴大經驗領域

 蕭凱峰在與我們分享過程中表示:「要抓住機會去吸收知識」以蕭凱峰自己為例,他在轉換公司的歷程中擔任不同職位,面對的問題也有所差異。例如,各公司文化不盡相似,如何適應全新環境、領導個性迥異的員工,這些都需要相當訓練,而蕭凱峰也在當中累積豐富經驗。正因如此,他才能適得其所地將經驗發揮,並從事顧問工作與他人分享。

宸信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蕭凱峰先生(李孟珊/攝)
 除了工作上的傑出表現,蕭凱峰也積極在各領域多觸角的學習,未來的變化很難捉摸,蕭凱峰表示:「證照是一種對自己的肯定,其幫助有三個部分:一為『人生的履歷表』要自己去經營與規劃;其二,讓所學能夠『系統整理』;其三,在修習證照的課程時,會認識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並『建立人脈』。有些證照只是輔助,並非絕對必要,但是有所投入就一定會有相對的收穫。」

 關於知識獲取與建檔,蕭凱峰也有自己的一套:「我會將資料庫分成幾部分,例如:產、銷、人、發、財,收集各方資料與知識後建檔,把以前的經驗與這些知識化為自身的知識地圖,並傳承下去。」

「君子不器」

 儘管在職場上經驗豐富,但蕭凱峰認為「學習」應持續不間斷,他建議:「在念書之餘,要多多分析市場,養成注意時下新聞的習慣,將重要的消息節錄出來,存在自己的知識庫裡,正如孔子所云:『君子不器。』」在未來面對就業的新鮮人,他認為「try」很重要,「倘若不去嘗試,怎麼會知道哪個方向是對的?而一旦目標決定後,就要朝著它努力、盡力」,蕭凱峰以過來人的身份提到:「不用拘泥於某個工作,工作是可以換的,千錘百鍊之後,會有相對的收穫。」

 當然,有了工作後,「態度」的表現是關鍵,學習的「心」最重要,在工作上心態不計較,從工作當中汲取智慧,報酬將不僅只於金錢,更有人生寶貴經驗的累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