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Yahoo!Taiwan Summer Intern

政大新聞/張文馨

圖片引用自

「人在做,其他人也在看!」認真做好現在的工作,對以後的發展絕對有幫助!


 時光飛逝,轉眼間我已經從雅虎「畢業」兩年了!是的,在雅虎,大家都以「同學」相稱,離開了,就是畢業了!帶著滿滿的收穫踏向人生另一趟旅途。

 每當有人問起雅虎,我會說:「這是我人生的轉捩點。」它讓一直逃避商學院課程的我,認識了什麼叫行銷、什麼叫企劃、甚至是統計;他讓我找到人生的目標,來到英國念E-Business and Innovation碩士,更讓我現在可以坐在倫敦的網路公司工作!!

I want an office job

 政大新聞系是一個十分自由開放的系,我很喜歡它的課程,很喜歡媒體工作的「本質」但因為大眾對媒體的種種負面評價,讓我覺得沒辦法承受,而選擇做了媒體的逃兵;大學輔了俄文和公行系的課,但也都激不起我的熱情,我的大學四年幾乎都在瘋狂打工中度過,最常做的就是所謂的show girl。雖然我一定要為這個行業「正名」一下:他絕對不是個只要臉蛋漂亮身材辣就好的工作!你的口條,你的應變能力、你的應對進退、甚至推銷技巧,都是缺一不可的技能!只是,我知道我不能做這個一輩子。



 因此,要升大四的我其實很迷惘,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雖然表演工作讓我成為一個非常flexible的人,但也因此缺乏了點定性,因此雖然我不太曉得我真正的目標,但我知道我一定要找一個「坐在辦公室的工作」!

 我每天都在網路上瘋狂搜尋實習機會,1041111等人力銀行的每個實習機會我都看過,或是看到有公司去年有開實習名額,就主動寄信問今年有沒有;有一天突然在看到雅虎在徵實習生,而且居然是我每天必逛的雅虎拍賣!馬上毫不猶豫認真準備並投了履歷!所以我覺得找實習找工作的第一步就是積極、積極、再積極!(同樣情形也發生在我在英國找工作的時候)

 別人搜一遍你搜兩遍,別人投一家你投兩家,不要怕辛苦,也不要怕麻煩,因為「有試有機會!」

 國內目前比較知名的就是「104」、「1111」兩家人力銀行,另外還有「518」、「168」、「+7打工仔」、「eJob 全國就業e網」、「RICH職場體驗網」等等,除此之外,還有一個比較特別的是「工作搜尋引擎Careerjet」它不是由雇主刊登職缺在上面,而是把「1111」、「104」等各家人力銀行、公司行號上的徵才網頁上的職缺集合起來,所以如果你在「careerjet」上面搜尋「網路行銷」,那個人力銀行上的網路行銷都會在「careerjet」的搜尋列看到!大家也可以試試看。



CV and Interview

1.履歷
 其實我到現在也不知道到底怎樣的履歷可以讓hr或主管欣賞,但從我推甄政大到找到英國的工作,我覺得我把握的一個原則就是: 「針對職缺,環環相扣,把你所有做過的事情都和這個職缺的工作內容結合(不管到底有沒有關係,沒關係就扯關係)」總之,就是要展現你十足的熱情!

例如,我在去雅虎之前的經驗有:
1.台北之音廣告業務部實習:就可以說:「我懂異業結合阿,廣告發想阿!」
2.公關公司實習:我負責部落格維持,就可以說我很喜歡寫作、文字技巧不錯。
3.自己去五分埔批衣服在雅虎上賣:賣什麼?怎麼賣?
4.show girl,當網拍model:認識很多賣家和攝影師,聽過他們的心聲 (是的,連這個都要扯一下!)

2.電話面試
 本來以為要等到天荒地老,沒想到履歷發出去的隔天就接到電話interview
主管問了我「買什麼東西?都怎麼搜尋?」其實就是關於拍賣機制的一些問題,對於每天都一定要逛網拍的我當然是非常清楚不過,但並不是你每一個應徵過的工作你都這麼了解,所以一定要充分了解這個公司提供的服務和運作機制。

3.實作考試
 電話中我們是約下午面試,沒想到當天早上主管突然打來並且發了一個excel 表給我,要我幫各個產品想標語。還好那天是政大校慶不用上課,「哇!這個我超愛的啊!」我小時就常常自己自己為在設計家樂福的廣告單,而且自己當賣家的時候也都要設計吸引人的標題;不過因為我的主管是運動休閒類別的,有的體育用品其實不太懂,還是要先搜尋了解一下

4.面試
 主管面試就很像聊天一樣,其實沒有說什麼,但是他有把筆電拿來,問我這個標題為什麼要這樣下,還有叫我示範如何排除不想要的搜尋物品。

  另外,其實有聊到我成績不是很好的事情,我就說因為我都蹺課打工,但也因為這樣所以我後悔了,也玩夠了,所以如果有機會在雅虎實習的話,一定會珍惜.比別人更努力

5.HR面試
 最後一關就是HR面試了!雖然主管說只是確認步驟,但還是讓我很緊張!
尤其是HR因為休假,所以過了幾天才聯絡我,讓我一度以為他們不要我了,
讓我很「剉」還好最後面試也很像聊天,都是一些CV-BASED的問題,所以就順利的結束了。

 所以,我覺得不管找工作還是申請學校,最重要的就是「be yourself and do your best」展現你的熱情,但不要不懂裝懂或是「假仙」然後告訴你自己不僅是工作在挑你,你也在挑工作。有沒有上其實是緣分,盡量平常心。

My job

 在雅虎的工作是十分緊湊而冗長的,部門裡每個人幾乎都天天加班,但因為我很喜歡這份工作,所以甘之如飴。

 我記得當時常常是早上八九點第一個到公司,晚上九點十點離開公司。我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設計關鍵字和banner design」也就是要研究出買家會用什麼字搜尋,什麼樣的主題他們會感興趣,然後把這些關鍵字抑或單獨放、也可包裝成一個主題放到網頁上。

 而由於公司有外包的art,所以我並不用做真正的美術設計,只要排版和下連結,但要跟art們溝通想要的風格、元素等等。

 在這裡我覺得溝通和彼此尊重,因為有時候art覺得某種設計比較新潮,但由於我們不是純藝術創作,而是要「凸顯商品」:太過花俏或標新立異可能就不符合使用者習慣,這時候就要跟他們溝通尋求折衷的方法。

 關鍵字下好了,banner放上去了,但工作並沒有結束,接下來就是要觀察點閱率、做統計,進而了解使用者習慣,做為下次改進關鍵字的參考。 這是我當時最討厭又最恐懼的一部分:因為我最討厭數學了!大學四年完全沒修過一門商學院的課,但後來真的很慶幸自己的主管強迫我做這塊,因為「數字會說話」,寫履歷的時候可以很清楚告訴別人:在你工作的這段期間,點閱率從百分之多少上升到多少!所以如果可以的話,大家可以把實際的表現數字記下來!

 另外我也參與了當時尚未推出的「雅虎超級商城」的使用手冊製作,這部分主要是跟雅虎拍賣的producer合作,producer是一種很厲害的角色,他們要了解前端business unit的需求,並跟後端工程師做溝通,進而設計出兩方都可以接受的產品。所以要懂得說「人話」,也要懂得跟工程師們說「機器語言」!而這樣的職位也成為我努力的目標:當一個ITBusiness都懂的網路人!

 我的工作主要是編排使用者手冊。雖然不是很難,但要很細心,畢竟使用者手冊就是以後商家遇到疑難雜症第一個要參考的東西,而我也在這邊學到一個新軟體「fireworks」。

 除了電腦前的工作,雅虎也辦了實體活動,而我也參與了其中的一環。現在哪個EVENT不用show girl?除了前置作業外,我也意想不到的用了之前的「專業」當了一下午的show girl



Intern activities

 雅虎的實習不只有工作而已,我們還有「團隊比賽」:二十多個人分成三隊,為雅虎發想新的產品,一組裡面會有工程師和行銷企劃人員。
說實在,這部分我參與的比較少,因為大家體諒我們部門工作比較繁忙,所以分給我的工作都比較輕鬆點,但最後我們這組還是靠著團隊合作拿到當年的第一名:「summer star」除此之外,還有參加summer party表演、雅虎all hands (像是員工大會),都讓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有活力的公司,「work hard and play hard!

After Yahoo

1.outsourcing partner
 兩個多月的實習一下就結束了。我很幸運的,雖然離開辦公室,卻沒有離開雅虎,繼續以outsourcing partner的方式接他們的case,維持了將近一年。
除了我的主管外,其他品類的經理有時候也會發給我case,我覺得大概是看我之前工作還滿認真,才會繼續給我機會!從這點我更加體認到,不僅「人在做,天在看」,「人在做,其他人也在看!」認真做好現在的工作,對以後的發展絕對有幫助!

 而且據我所知,別部門的實習生也有繼續留下來當工讀生的,有隔年又回來實習的,也有人畢業以後就回雅虎工作。

2.future career
 其實大四時父母一直叫我考研究所,但我一直以「不知道要學什麼」推拖,說要先工作再說。在雅虎實習過後,我發覺了我的興趣是什麼,也終於知道想學什麼,所以來到英國念e-business and innovation研究所,也經歷一番折騰後順利在英國找到網路工作。而且碰巧我的法國老闆也是「Yahoo! France」 畢業的「學長」,一切真是非常有緣!

3.一輩子的友誼
 如果說還有什麼影響,那就是我覺得在雅虎的這群朋友是我一輩子的朋友,像我現在在國外一個人單打獨鬥,負責三個網站裡裡外外的事情,中文系統又跟國外有差異,不管是當時的實習工程師還是現任的,都會盡力回答我的問題。

 而我的碩士論文是做網拍相關,也是靠著雅虎的朋友幫我找到許多受訪者,
讓我順利完成論文!

 所以囉!除了工作之外,人際關係也是滿重要的,「我們不一定要很social很多話,但至少要讓別人知道你是一個認真的人!」這樣未來別人也才會用心回答你的問題!

Ending

 工作以後,覺得學生時代可以多方嘗試的日子真是太美好了!希望大家都可以勇敢追、盡力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