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福特汽車 Ford Summer Intern

中山企研/洪俊傑

圖片引用自

「讓自己MBA兩年的規劃,能幫助你往目標夢想不斷靠近」



面試實況

 福特summer intern面試的過程:一開始的任務是30分鐘內寫一篇A4的英文作文,題目的內容大約是要你申論「自己為何是最適合的人選」。其實這個題目對於有準備面試內容的人來說,問題應該不大,只要能夠用英文寫出來即可;因為福特內部的書信溝通都是以英文為主,因此會要求實習生要有基本的英文寫作能力。

 緊接著是連續兩輪的面試,第一關是和HR部門的同仁,第二關則是應徵部門的處長。第一關的面試主要談的是履歷的內容,除了各項經歷的學習與獲得之外,最好能夠回答該經歷和申請職位的關聯性為何,主動積極的證明自己就是最佳的人選。除此之外,英文自介是一定要準備的,其他問題如果心有餘力的話也準備一下英文回答,我自己是有被問到幾題要用英文回答。

 在第二關的面試,談論的內容圍繞在實習的專案工作、對公司及職位的想法以及實習企劃書這些項目,除了瞭解你對實習專案內容的興趣及想法之外,也確保你是能夠勝任工作的內容。以我自己為例,我面試的是公關部門,今年的專案內容是在Facebook的平台做社群媒體溝通。在公關長跟我說明專案內容之後,我主動去談自己對社群媒體是如何充滿興趣、我認知的Facebook的操作概念及案例、以及福特公關部門在這個平台可以怎麼做?在面試的過程中,除了用心聆聽每個細節之外,更重要的是積極去promote自己,力求讓面試官在結束之後能夠對你留下深刻的印象,認定說:「WOW 這就是我要的人!」。

不是猛龍不能過江?

 實習報到的第一天,我才驚訝地發現其他實習生大部分都「師出有名」,光是台政商學院和國外MBA就占了大半名額,其他少數人也各個身懷絕技,我不禁問自己一個問題:相較於其他intern豐富的學經歷,自己贏在哪裡? 總歸來說,我覺得自己還是贏在態度和積極。

 在實習面試之前,我對福特公司及公關部門做了很多功課,將我的發現和一些疑問寄信給HR,他回信後有提到覺得我很認真,在面試之前就給對方留下一個好的印象。另外,在面試結束之後,務必在”當天”寄thank you letter給你面試過的面試官,過了一天兩天對方可能就對你毫無印象!我面試當天回到高雄已經是半夜十二點,但還是堅持在當天做完這件事,信裡除了再次強調自己為何是不二人選之外,也把面試過程中談到的一些想法,做成一張A4的企劃書一起寄出,盡管完成之後已經將近凌晨三點。

暑期專案任務:經營社群媒體平台

 整個暑假有許多大大小小的任務,但最主要的是在Facebook這個平台上建立並維持一個粉絲頁,作為和粉絲溝通及互動的管道。和大多數的公司一樣,福特的粉絲頁委任給公關公司負責日常的營運及內容規劃,而我在專案中的角色,是代表福特和公關公司一起操作這個平台,並在過程中確保平台的運作和方向和公司的期望相符。

 為了確保粉絲頁的經營績效,我試著學習各式各樣的網路流量指標及社群經營,也訂定出專門的KPI,用來定期檢視粉絲頁的經營情況,並且和公關公司持續的溝通及修訂經營策略。

 除了社群的經營之外,每個禮拜和奧美公關的例行會議是我最期待的時間之一。之所以會覺得很棒的原因在於,在會議的過程中,可以實際看到一間大企業如何和公關公司去規劃並執行其公關策略,並瞭解到公關對於企業的本質及意義。在會議的過程不會只有被動的聆聽,有時候主管們也想知道新鮮人的意見,「保持專注,釐清問題及現況,並隨時準備好發表自己的意見」,我在每次的會議這樣要求自己,畢竟人生沒有辦法彩排,你可能只有一次機會端出最好表現。

朋友是實習生活相當重要的一塊

 除了工作上的學習之外,我很高興結交了一群要好的朋友,他們是實習生活的重大收穫之一。至於為什麼這麼說呢?首先,intern們來自不同的學校背景,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經歷和才能,藉由分享我們可以瞭解彼此的生涯規劃和視野、並互相從對方身上學習到東西;尤其我們平常接觸的多半是自己所上的同學,這種和其他學校且不同性質的人接觸的機會就更加的寶貴。其次,福特的每個intern都分配到不同的部門,每個人的專案任務也不一樣,我們總是在午餐時間交換各自部門和專案的心得,如此一來,我們的所見所聞不會僅僅局限於自己的部門和工作。

Final Presentation

 福特summer intern的重頭戲之一,不得不提到實習生活結束前的成果發報,以全英文的方式進行實習成果的簡報,評審陣容也相當的豪華,對象是總裁及各個部門的副總。還記得當初這個presentation給自己帶來了相當的壓力,一想到全程英文以及台下的評審就有點頭皮發麻,不過現在回想起來,對於這個program只有滿滿的感激!雖然這個過程或多或少帶來壓力,但試想:人生裡有幾次機會可以讓跨國大公司的總裁和副總們坐著聆聽你的簡報?

 和以往簡報的性質不同,在這個program不僅僅是”介紹”自己的專案內容與學習,更重要的,要去”證明”自己的努力對公司帶來什麼實質上的貢獻,進而去”說服”評審你確實是相當的優秀。尤其大多數的外商其實都相當的績效導向,老闆交代的任務絕不是做完就算了,重點在這個任務做得多好以及貢獻多少?這其實是很實際且重要的問題!

學習沒有界線

 也許你曾經聽某些到企業實習的人說過,覺得實習學不到什麼東西,我想這個答案其實見仁見智。確實,有些實習工作本身可能沒有太大的實質意義,但除了自己的工作本身,公司的文化制度,各部門的運作以及某個職位的實際工作內容…等,還有太多東西是自己可以主動去問去學的,全看你自己抱持著怎樣的心態。我覺得學習應該是主動的、自發的,尤其身為一個研究生,沒有人會主動盯著你要你學東西,its up to you.

 雖然我是公關部門的intern,但是我對於marketing的實務相當的感興趣,所以我主動mail給一位品牌經理向他說明我想要瞭解哪些東西、對什麼感興趣,後來他回信邀請我下班時間後去他辦公室,他花了兩個多小時,除了跟我介紹自己的工作內容之外,也分享了許多職場上寶貴的經驗和建議。此外,我也經常去請教marketing部門的人,雖然有時候他們可能工作太忙沒辦法一一解釋,但他們會給我一些實務上的資料讓我先讀,像是新產品上市企劃或是顧客研究調查等等,之後有不明白的地方再主動去問。

 如果學弟妹們沒有打算出國或念博班的話,碩一暑假很可能是學生時期最後一個長假,而這段寶貴的時間該如何利用?企業實習、英文、考證照、出國…,每個人可能有各自不同的答案,或是仍在徬徨不定,究竟要如何做出決定?其實可以試著問自己幾個簡單的問題:「就讀MBA是為了成就怎樣的自己?」、「未來三五年內我想變成怎樣的人/在哪裡從事何種職業?」。如果你/妳和一般的MBA學生一樣,將來想要進入大企業或外商公司上班,那麼…英文實力夠了嗎?履歷上的經歷是否足夠豐富,能夠幫助你在求職人海中過關斬將?專業能力和軟性實力都充足了嗎?總結來說,就是要清楚明白自己要的是什麼,讓自己在MBA兩年的規劃,能夠幫助你/妳往目標與夢想不斷靠近。最後,一句話與大家分享:「人生,就是時間利用的結果」,希望各位能好好把握兩年的碩班生活,成就最想要的自己!


(本文轉載自MBAtics)
========================================
類型:實習心得
2010.11.19 MBAticsMBA100 洪俊傑 撰寫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