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與博文廣告BOWIN 的邂逅—寒假實習

MBA101/沈雨蓁

 這是一間不大的廣告公司,但如果你覺得小公司能學到的事情也是小事情,那你就錯了!


公司簡介


 博文廣告公司成立到現在已經接近20個年頭,公司的高層人員 (董事長、總經理)皆為奧美出身,總經理更待過無數廣告外商公司,在廣告業長達二十多年經驗。博文「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其宗旨為發展有效的創意作品,更幫客戶「做好」生意。業務部和企劃部合併一起,還另設創意部,公司內部由資深高階主管帶領小組人員,全程參與各項作業;雖然員工數不多,但以「人效」來說,卻是非常高的。服務的客戶也都為知名廠商,例如:SANYO、SONY、Audrey、EasyShop、PEUGEOT、蘋果西打、LG、聯華食品、KOSE等…


態度 讓學習更深也更廣
 
    寒假intern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一般會認為「可以學到什麼東西?進去這麼短時間,能比別人強多少?」這個問題我也無法回答完全,或許在專業度上並沒有增加非常多,對該產業也不比暑期實習的學長姐們了解,但我想說的是「態度,決定你的高度,也決定學到的深度跟廣度。」

 在實習之前,我對於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能學到多少東西是抱持存疑的態度,但能夠實習的我是很亢奮的。期間大多跟著總經理和業務部經理學,像是文案撰寫、行銷策略的發想,還有提案的撰寫。剛開始會害怕能力做不來,在執行面上綁手綁腳,可是很慶幸自己「不怕發問」的特質,秉持「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心態,雖然是菜鳥,但如果已經夠菜了還不敢發問,豈不是一開始就宣告失敗了嗎?這樣來實習幹嘛?所以有任何不懂的問題,我都盡可能的發問,很慶幸主管都很願意教導。任何一件小事我想盡力做到一百分,而且很認真地蒐集許多資料來彌補我在專業上的不足,因為任何一件小事情對我而言,都可能有出乎意料的體會跟收穫!


不是盡力就好,而是努力做到最好


 在實習最後一天,總經理說:「我是他看過第一個交代事情下去,隔兩天會準時繳交,而且帶著滿滿資料與想法的人。」從這裡他看到了我的「企圖心與做事的態度。」最後也肯定「態度,會是你最大的業績。」這是一個很大的鼓勵,往後我要更全力以赴!


我思,故我在


 「雖然你在這邊的時間不長,但我希望你至少在這段期間內學會一件事,那就是“學會如何思考”。」主管提到:「通常年輕人在被交代事情之後,會問:『請問之前有沒有類似的東西,可以借我參考?』但其實這代表著他不願意動腦。」


 主管會先丟任務叫我做 ,「按照自己的想法做,沒有對錯  。」他會引導我如何去發想,這是實習期間最大的收穫。在學校老師指定的作業,通常只需要按照「既定格式」去交作業,但在實務中沒有所謂可套用的「公式」,只能照著自己的想法,史無前例的去做,難就難在發想的過程。
  
 「想」看似簡單,實際運作卻很難,因為不知道結果對或錯,在東西完成之前,並不清楚之前的人如何做,沒有比較基準,不懂怎麼拿捏。「想」常常遇到撞牆期,當已經盡所能想出一百種可能,但還是「不夠」時便會遇到靈感浩劫,那種感覺很受挫,而且不知如何是好,因為東西交不出來!唯有透過「獨立思考」,才能知道自己哪裡不足?何處被侷限?也才知道還需要學些什麼!


溝通的藝術


 在這裡很多事情沒有標準答案,差別在於每個人觀點不同,但要如何去說服別人自己的想法不錯,這就是「溝通」的重要。能簡單明瞭把自己最深層想法表達出來,正是所謂「深入淺出」的藝術。事情沒有標準答案所以不用害怕,可以大膽的做,不管做的怎樣,都可以得到別人給我更好的建議或是「錯中學」。


總結


 實習期間雖然短暫,但在心理有脫胎換骨的感覺,不僅想得更深更廣,心態上也有很大的不同。每天早晨,我都是很開心地提早一個小時到公司,興奮迎接一天的開始,因為身處中正的第五個年頭,讓我體會到能與實務接軌的機會實在難能可貴。這次實習讓我了解哪裡不足,也對未來有更明確方向,「知道自己 “要”甚麼,才能知道怎麼“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