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叛逆一下!我先工作再念書

MBA100/張峻豪

圖片引用自

  
不排斥念書,但厭惡一貫待在教室上課的模式,開啟了我一段跌跌撞撞的求學經歷。「不想留在學校,就去上班好了。」─成為十七歲高中二年級初次工作的原因。

   其實,學校並非取得知識的唯一管道,透過工作經驗亦能幫助個人成長與建立街頭智慧。當初求職時,皆以取得某領域相關知識為主,對於門外漢的我,能學到東西多寡之重要性不下於薪資待遇,環境中同事們的對話、該公司對於客戶、員工、同業的各項作業標準也成為我學習的內容。「受用一朝,一朝便宜」,自然能學多少就算多少。

   在此段工作期間內,我主要從事金融業客服人員(約四年)與期貨商接單交易員(約兩年半),粗涉了金融商品:證券、期權、基金等的基本知識,並需與客戶保持接觸,以快速處理客戶問題,且以滿足客戶需求為主要任務,透過與客戶兩條線:電話線與網路線,逾七萬通的客服互動經驗來掌握溝通技巧,再減少獨立作業時不必要的多餘動作,以符合工作績效要求並達到熟能生巧的效果。

   而工作中主要的壓力來源是「人」的問題,由於前項客服工作為典型的情緒勞務,客服人員倘若面對客戶強烈責難無法自處,就易產生情緒耗竭的問題。而懂得如何處理工作壓力是相當重要的,個人習慣於休息時出外散步,把握短暫時間紓壓,以重整心情面對接下來的工作。最後,被啟迪的團隊作戰觀念更讓我自覺一人力量渺小,眾人合作才是企業「先聚才,後聚財」的途徑。

   對於欲進入金融業的同學有以下建議:考取有法源依據的金融證照為進入金融業(券商、期貨商、投信等)的基本要求。依法令規定:從業人員於執行職務前,應由所屬公司向同業公會登錄,非經登錄,不得執行業務。而登錄資格其一便是證照測驗合格與否。就個人經驗來說,除非業務性質工作,否則少有部門主管願意聘用求職人員先進入公司,後於三個月試用期間內取得證照即可。故對希望於畢業後進入金融業的同學來說,少了一張證照,便大有可能與工作機會擦身而過,十分可惜!

   而在其他條件上,最好能具備膽大心細、反應快、積極吸收新知等條件。在公司內有不懂就要問,新進人員首要的任務是快速熟悉工作內容,而透過資深同事的協助可讓自己理出作業脈絡,於實作時能夠不拖泥帶水,提高工作的效率。而在公司外,則可藉由閱讀、自費上課、參與網路討論區的知識分享等來充實自己,此外,透過與朋友聚餐等方式亦為吸收情報的一項途徑。

   透過邊工作、邊讀書的方式循著教育體制繼續升學,直至約兩年前取得了報考碩士班的資格。儘管如此,當時在職場上為了例行工作而案牘勞形的我,仍未意識到自我具備進入研究所進修的強烈動機與意願。後因:學歷不足,工作升遷與待遇調整受限、例行工作雖駕輕就熟,但公司無內部轉換其他部門職務機會、朋友鼓勵、家人支持繼續升學。又一次與朋友餐敘時,對方問到近期的計畫,考取難度較高的金融證照?公務員或民營化機關?亦或是考研究所?當時對於繼續升學此建議是嗤之以鼻,但回頭思索前述原因並審視自我職場競爭力,便選擇了錄取率相對較高的研究所考試,在一番備考、應試的過程後,有幸進入中正企研所這個大家庭,於是辭去了工作,負箕南下求學。

   個人求學過程相較同學差異甚大,也決定未來職涯發展非以學術為導向,重回學校後深感研究生生活是紙張與時間的殺手,因此在這兩年,期望透過企研所MBA課程來檢視過去工作經驗所獲得的想法,並予以修正以面對未來的工作挑戰。

   由於同學們仍為學生身分,倘若仍可騰出有限的空閒時間進行未來職涯規劃與準備,建議可至網路人力銀行、校園徵才說明會參考有興趣的工作職缺介紹,將其要求的工作內容、語言與資訊能力、證照等條件作為準備的方向。另參加企業舉辦校園競賽、暑期實習與證照考試亦為同學較有餘力參與的活動,而平時的人脈經營、跨部門合作經驗、接受更多個人技能訓練也能豐富你的工作能力,呈現在履歷表上的豐富成果,相信能增添同學求職時的信心與上榜機率,最重要的是建立自己無可取代的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