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一窺製鞋工研院 品牌行銷真正夯

黃思婷/MBA100

為何要找實習?

 老實說,碩一下的競賽、研討會、專刊已經讓我忙得焦頭爛額,當時完全沒有要實習的念頭,只希望暑假能夠好好的放鬆,畢竟這可能是我人生中最後一個暑假,當然想要好好的把握僅存的美好時光!但在五月初,看到許多同學積極認真投履歷、面試,讓想要虛度暑假的我感到汗顏,便開始思考暑假是否該做些不一樣的事情。經過深思熟慮一番,最後,我也決定加入暑期實習行列。

財團法人鞋技中心(圖片引用自)
暑期實習怎麼找?

 剛做完所上專刊,五月底才開始決定投履歷,其實時間點算有點晚了,蠻多家企業都已經甄選完實習生,所以我透過Rich職場體驗網找到實習的公司─財團法人鞋類暨運動休閒科技研發中心。名稱雖長,但其實就相當於鞋業的工研院,主要負責協助廠商進行技術研發,而目前許多廠商更需要的是『品牌行銷』,正巧我實習的部門就是企劃推廣組的行銷企劃。

行銷企劃要做什麼?

 在我過去的膚淺認知,以為行銷企劃只要穿著漂亮的套裝,上台說說話就好,是個光鮮亮麗的工作。當我實際接觸才發現行銷企劃是一個很有深度的工作,除了要有專業知識,創意、邏輯性、色彩流行敏感度也都要具備,並且是要為合作廠商行銷他們的鞋款,所以對於鞋類設計要具有一定的了解。

 然而,這對於鞋櫃只有布鞋、拖鞋跟一雙平底鞋的我無疑是個大挑戰,好在我主要負責的工作是與青輔會合作,推出一系列製鞋體驗的活動,讓1530歲的青年更加了解到鞋子的魅力。在實習的一個半月中,我們總共推出三天兩夜的營隊活動、一日製鞋體驗營跟流行時尚鞋講堂三種活動。一開始在設計活動企劃的時候,完全不知道該如何下手,在與主管一次次的討論才逐漸成形,加上公司願意提供許多資源讓我們運用,讓我們可以盡全力的去發揮執行,讓最後出來的成果都很不錯。


 另外,像是DM的設計、手冊的製作到網站活動資訊更新也都是我的工作範圍。如何讓我們的目標消費者看到廣告能夠被吸引,著實讓我苦惱許久,因此,從平面設計到文案撰寫都要花上一番工夫,但也正是因為這些工作,讓我更加了解許多鞋子品牌、設計,對於平面的排版設計更加熟悉。

 讓具有多元想法的青年學子與企業進行交流,創造出更多火花也是鞋技中心這次找我們去暑期實習的原因,因此除了行銷企劃工作之外,我與夥伴也針對鞋技中心做一些創新的想法。例如我們與製鞋師傅討論設計出皮革小象的鑰匙圈,或針對人字拖鞋製作設計一連串的流程規劃,都獲得主管們的讚賞。

暑期實習到底好不好?

 如果現在問我把人生最後一個暑假用在實習上到底值不值得?我會說:「非常值得!」過去的我,只對於食品產業有興趣,也認為我未來一定只能往這個領域發展,但是實習後讓我對鞋類產業更加了解,發現其中有趣之處,也讓我對時尚設計產業有了興趣,拓寬未來的道路。

 我覺得這次實習可以如此順利愉快和本身的實習主管有非常大的關係,我的主管人很好很年輕,想法也很多,在很多事情上我們都可以達到共鳴,這也是我當初放棄外商企業選擇鞋技中心的原因。和主管面談的時候,我感覺到她對於鞋子的熱情,以及我可以發揮的部分。而且企推組大家人都非常好,辦公室氣氛都很和樂,每天都像在遊玩一樣,非常開心!在實習的這段期間,讓我從中學到很多,也對於未來進入職場有些準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